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代表风采 >

二十大时光〡我们村有个党代表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时间:2022-10-27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10月16日上午10时整,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期盼,肩负着继往开来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村民们非常激动,总书记的话语催人奋进,让村民们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陕北黄土高原腹地也焕然一新,广大老百姓感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17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延安市安塞区金明街道东营村,与村民一起学报告谈收获忆过往。

种树致富,吃上生态饭

在延安市安塞区金明街道东营村雷坪塔村组张莲莲家中,这一家老小反复收看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声声入耳、句句入心,生怕漏掉一个字。不仅如此,让张莲莲一家反复观看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张莲莲也是二十大代表之一。作为全国劳模和二十大代表的张莲莲早在几日前,就去了北京出席盛会。

be547def6a1ff728983d999f331dfb0.jpg

张莲莲的家人在家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郝莉萍/摄


“你们快看!你太奶奶坐在17排16座,你找找,看你能看到不?”镜头转过代表席,王耀武赶紧身子向前倾着,满脸掩不住的激动指着电视提醒孩子们。

王瑞侨是张莲莲最小的重孙子,今年刚满两岁。听到太爷爷的话,他高兴得手舞足蹈,对着电视叫唤,“找太奶奶,找太奶奶。”

从一个普普通通的陕北农村妇女,到成为全国劳模,张莲莲的路走得极不平凡。那是1981年,张莲莲初嫁到东营雷坪塔村,日子过得比较艰辛。“女子,你栽树吧!树只有个长没有个短,到啥时候都不亏人。”在林业局工作的父亲这样鼓励她。正是父亲的这句话,改变了张莲莲一家的命运。在众人不解的目光中,她和丈夫拿起锄头,挑着水桶,把自家30亩耕地置换成数百亩荒坡地,掘挖手刨,硬是让荒山披上了绿衣,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植树造林一定能过上好光景”已然成为张莲莲一家人的家训与信念。20世纪90年代,张莲莲又承包了110亩荒山荒坡,重点培育苹果树、桃树和杏树等经济林。1999年,延安作为全国试点,全面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工程,这让张莲莲栽树种林的劲头更足了,4个儿女和9个孙辈也接续加入。

40多年间,她瘦小的身躯总是隐现于自己创造的这一片绿海当中。1750多亩、20多万棵树郁郁成林,硕果累累。

鸡鸭成群,林下经济令人惊叹。山青了、水绿了,张莲莲的头发却白了,他们一家人用自己平凡的举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成为延安革命老区最为生动的“两山论”家庭实践。如今,张莲莲免费给村里人提供树苗,带领村民们一起绿化山林,种树致富,吃上生态饭。

青山不语却见证着她的付出和努力。张莲莲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今年她光荣当选了党的二十大代表。

干事创业,让乡村更美更富

收看完二十大开幕会,张莲莲的儿媳妇李红卫难掩激动之情,“我作为劳模家庭的一员,一定会继承和发扬好劳模精神,让劳模精神代代相传,并把林下养殖做大做强,让我们安塞的青山绿水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在电视上看见奶奶,让张莲莲的孙媳妇陈焕焕非常骄傲,“奶奶是我的榜样,我一定要向奶奶学习,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追随她的信念,发扬劳模精神,艰苦奋斗、干事创业,让我们的乡村更美更富更幸福。”今年陈焕焕已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张莲莲半山上的院落整洁、绿树成荫、花草芬芳,人站在院中,感觉神清气爽。

据了解,得益于张莲莲千亩荒山荒坡生态的变化,旅游开发建设已经成为东营村乡村振兴的一张名片。近年来,该村所在的金明街道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实现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着力让群众早日吃上生态饭。

5adc46ce5026fbd8e4debf8afc87fb7.jpg

张莲莲家院外的标语。如今,她家也是健康家庭示范点。郝莉萍/摄


一大早,记者就看到东营村雷坪塔村村民李怀发在地里掰玉米,说起党的二十大,他连忙放下手中的活,和记者聊了起来。让李怀发骄傲的是他们村也有一个党的二十大代表,二十大开幕会那天李怀发特意在电视上寻找张莲莲的身影。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心情非常激动、兴奋。我觉得农村的发展变化是最大的,我们现在住上了宽敞的新房子,家里有电器、新家具,还有自己的产业,我想以后我们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李怀发感慨地说。

数字背后是收获,更是希望和力量

走进金明街道东营村支部,党员干部们为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彩报告所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东营村支部书记李飞说:“报告中一组组亮眼的数字,折射出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数字的背后,是收获、是奋斗,更是希望和力量,我们真是生活在一个很好的时代。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必须担负起党的政策宣传和落实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带领村民发展壮大产业,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建华镇蛇沟村村民孙飞虎激动地说:“报告说到了咱农民的心坎上,让大家对生活前景充满希望。我们不但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更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致富本领,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还在沟梁山峁间回荡,一幅新时代的千里江山图正在革命老区徐徐展开……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王俞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