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喜迎二十大 > 代表风采 >

二十大代表风采│张凌云:“赶上了好时代,更应努力和珍惜”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刘居星 时间:2022-10-12


11年前,张凌云大学毕业决定回乡养猪时,遭到父亲的强烈反对。父亲不会想到,这个“倔女子”,后来正是靠养猪,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改变了家乡面貌。

张凌云所在的槐北村,是一个养猪大村,全村养殖户最多时达到200余户。张凌云的爷爷那一辈开始就在养猪。“当时爷爷在家里后院养了2头猪,到年底卖了换钱和年货。20世纪90年代,父亲利用废旧校舍建起一座猪圈,养了200多头猪。虽然规模扩大了,但养殖方式还是传统的。”宝鸡市凤翔区陈村镇槐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凌云介绍。

槐北村是陕西省“一村一品”生猪养殖示范村,但过去由于农户环保意识不到位,养殖环保设施不完善,大规模养殖也曾给村子的生态环境带来影响。

张凌云跟他们不一样。

2013年,在多次外出考察后,张凌云决定改造养殖场。靠着贷款和政策补贴,她相继建起年出栏一万头的生猪养殖场、年产4万吨的有机肥加工厂,还有设施蔬菜基地和沼气池,将猪粪变废为宝,形成“以废产气、以气补能,以废产饲、以饲供养,以废产肥、以肥促种”的循环农业。

在张凌云的带动下,如今的槐北村,标准化养殖场取代了臭气熏天的猪圈,自动喂养线代替了人工喂养,养殖场里1个人可管理1000头猪。深埋地下的数据采集系统,定期将土壤的水分、养分、有机质含量等情况传输到“中枢”,通过“中枢”下达指令,对蔬菜进行科学滴灌……

“现在,站在我们槐北村的生猪养殖场外,再也闻不到臭味了,不仅猪圈变得干净,农村环境也大为改观。”张凌云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在槐北村设立了全省首家“生态循环农业博士后工作站”。

“爷爷养猪是为了解决温饱,父亲是为了奔小康,我是为了什么?”张凌云思考着自己的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带着乡亲们富起来。”

依托村里的合作社,张凌云开始探索供种、防疫、治污、技术指导“四统一”的养殖帮扶模式,先后带动400余户群众致富,户均增收8000多元。她还把养殖场作为“能源中心”,免费为全村327户群众安装清洁能源沼气,每年可节约电费12万元……

真心付出赢得村民信任。2021年,张凌云当选槐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她能带大家过上好日子。我们跟着这闺女,准没错!”村民王拉魁说。

返乡创业10余年,最让张凌云骄傲的,就是乡亲们见到她,都会叫一声“闺女”。这让她觉得被认可、被需要,也更加坚定了当初的选择。

为打响生猪养殖品牌,张凌云策划设计卡通吉祥物“猪小北”,在乡村核心区打造“猪小北”文化街,将孝道文化、农耕文化以及年轻潮流元素融入村庄建设。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槐北村,去年9月至今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去年,槐北村人均收入达1.86万元。

除了发展产业,张凌云还特别关注社情民意渠道是否畅通。村里设立了人大代表调解室,专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槐北村村委会的公告栏里,一条条“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也正在变为现实。

“我很幸运,赶上了好时代,更应努力和珍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张凌云说,作为二十大代表,最近她走访了许多党员群众,她要把大家的想法、建议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一起带到大会上。(陕西日报 记者 刘居星)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