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壮丽70年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二八甲村春意浓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编辑 时间:2019-04-15

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创造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70多年来,二八甲村人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创造美好的生活不懈努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4月12日上午,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延安市延川县关庄镇二八甲村的山山卯卯,绿树抽枝,山花烂漫。栽葡萄、种西瓜、打理果园……田间地头的男女老少忙得不亦乐乎。

“村民没有一户闲着,只要有劳动能力的人,都在地里干活。”二八甲村党支部书记贺风明说,如今,二八甲村的常住户,家家懂技术,户户有产业,村民的生活蒸蒸日上。

村民姬世文一大早就到自家的果园里放水浇树。他说:“现在正是果树抽枝散叶的时候,要多浇点水。”

姬世文出生在二八甲村一个极度贫穷的家庭,小时候,他曾有过讨饭的经历。回想起过去的光景,今年62岁的姬世文感慨万千,他做梦也没想到现在的生活如此幸福。

改革开放后,姬世文种了30多亩地,辛勤的耕耘,换来了每年的五谷丰登粮满仓,一家人再没有饿过肚子。“那些年,尽管很劳累,但能吃饱穿暖,已经很满足了。”姬世文说,实施退耕还林后,享受国家政策的补贴,加上自己打工的收入,生活过得平平稳稳。

2013年,二八甲村村集体建起1千多亩果园,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建议下,姬世文承包了50亩。从此,他一心扑在果园里,每天早出晚归,精心管护。果树未挂果之前,他在果园里套种的西瓜、洋芋和低秆农作物每年可收入4万多元。“今年我的果树要挂果了,预计收入至少在10万元以上。随着盛果期的到来,果园的收入会年年增加,咱也成有钱人了。” 姬世文开心地说,“明年,我准备让儿子和我们老两口一起管理果园,比他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在二八甲村口的大棚里,长满了绿油油的西瓜。村民刘向荣夫妇正在打理瓜秧。看着一个个硕大的西瓜,刘向荣高兴地说:“这就是我发家致富的钱蛋蛋。”

刘向荣过去的主要收入是靠驾驶机动三轮车在工地上打工,起早贪黑,一年才收入3万多元,他很不满足。2017年年底,二八甲村建起42座标准大棚,刘向荣承包了3座,在科技人员的指导下种植甜瓜和西瓜,等到甜瓜和西瓜下架后,再种植西红柿。一年下来,两茬果蔬共收入14万元。毫无大棚种植经验的刘向荣起初很不放心,经过一年的摸索,尤其是获得经济效益后,心里终于踏实了。他说:“去年我还没有经验,大棚管理得不到位,经过技术人员的指导和自己的不断学习,我今年要把大棚管理得更好,收入肯定会更高。”

建果园、修大棚、搞养殖……二八甲村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正在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贺风明介绍,近年来,二八甲村按照“山地苹果、沟道养殖、川道大棚”的总体规划,大力推进产业建设,村民收入逐年增加, 2018年,二八甲村实现人均纯收入12648元。

4月12日下午,雨过天晴。产业兴旺、村容整洁的二八甲村在蓝天白云下,焕发出无限生机。(陕西日报记者 艾永华 陕西传媒网记者 张青峰 吴凯哲)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