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中国艺术节 >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9月1日开幕

三地协同办节 将集中展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成果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齐敏 时间:2022-07-30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齐敏)7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新闻发布会,邀请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京津冀三地文化和旅游厅(局)负责同志,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总体方案,文华奖、群星奖评奖,演艺文创博览会等重点活动安排以及三地筹办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2022年9月1日在北京开幕,9月15日在雄安新区闭幕。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周汉萍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将统筹中央、地方资源,举办开闭幕式、艺术评奖、特邀剧目展演、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美术作品展、演艺文创博览会等主体活动,带动京津冀三地开展品牌文化展演等联动活动、精品剧目线上演播等线上活动,力争实现“观百部大戏、赏千件展品、汇万众活力”。
  主体活动中,将邀请文华奖参评作品58部(台)、其他优秀作品近30部(台)参加剧目展演;“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以图片为主、文献为辅、实物为补,集中展示一批经典文艺作品;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将展出美术作品400件左右、书法篆刻作品300件左右、摄影作品300件左右。联动活动中,京津冀将联合举办“中国戏曲文化周”等品牌文化展演活动;举办美术展、工美展、雕塑展、非遗展等艺术普及展览活动;举办具有一定规模的群众文化活动;推出“艺术之旅”“美术馆之夜”等特色文旅精品旅游线路;推介“网红打卡地”,拓展文化消费新空间等。主办方还将利用“互联网+”模式,提供精品剧目创、排、演、宣、评一体化线上服务。
  周汉萍进一步指出,十三艺节首次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天津、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这是中国艺术节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一次崭新尝试。三地协同办节,将集中展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成果,推动京津冀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向纵深发展。
  此外,会上还发布了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标志。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标志以中国艺术节节徽为基础设计而成。中国艺术节节徽是原文化部于1986年确定的艺术节永久性节徽,呈圆形,由“中国艺术节”中、英文字样组成,节徽图案象征手捧花束的人,又象征展翅欲飞的鸟,寓意中国艺术向新的高度腾飞。标志中的三色“纽带”设计,代表十三艺节由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共同主办,红色搭配祥云底纹代表北京,蓝色搭配海浪底纹代表天津,绿色搭配长城底纹代表河北。主体“圆”和三色“纽带”的结合,体现了“融合”“多元”的文化精神,寓意文化创新,生生不息。
  将合唱、广场舞纳入群星奖评奖范围
  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朱渤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期间,将组织开展第十九届群星奖评奖活动。
  朱渤表示,本届群星奖集中展示近年来群众文艺创作的优秀成果,数量众多、题材广泛,紧扣时代脉搏,观照人民生活,表达群众心声,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将深受群众喜爱的合唱、广场舞纳入群星奖评奖范围;由群众文艺爱好者作为群众评委全程参与群星奖活动,实现“让群众参与、由群众评价”。
  此外,以群星奖为引领,推动全国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本届群星奖活动首次由多地区联合承办,时间跨度长、地域覆盖广;活动突出“一地一门类,一站一特色”,各承办地结合群星奖活动深入基层开展文化惠民演出,让当地群众近距离感受群众文艺的魅力。同时,还将以线上线下联动为重点,推动“云上群星奖”精彩继续。
  朱渤介绍,本届群星奖评奖分为初选、复赛、决赛3个阶段。目前,综合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的评选结果,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门类各28个作品,以及全国33个广场舞、32个合唱团入围决赛。下一步,计划于8月21日至9月13日组织决赛。
  据了解,群星奖是我国群众文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奖,于1991年设立,每3年一届,是中国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群星奖的奖励对象为非专业的基层群众,表演形式不设门槛,适合基层演出,作品创作不限题材,带有浓浓的“时代性”“烟火气”“人情味”。
  实现全国演艺行业的“满堂红”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在文旅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六大主体活动之一,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演博会”)将于9月2日至4日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演博会”聚焦文艺精品创作和演艺产业发展,展示艺术发展成就和产业发展成果,促进线上线下联动,推动演出演播创新,搭建展示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发展成果的高水平盛会和互利共赢的合作舞台。
  此次演博会使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的三个展馆,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三个展馆分别设置为主题馆、地方馆和综合馆。主题馆将举办开幕式、现场文艺展演和《伟大征程》特展、中直文艺院团和文化和旅游部直属艺术单位展区。其中,中直文艺院团展区由文旅部10家直属文艺院团及5家其他部门所属的文艺院团参展,此外5家文化和旅游部直属艺术单位也将首次参展。地方馆为全国各省(区、市)展区,已确定全国31个省(区、市)文旅厅局全部参展,实现全国演艺行业的“满堂红”。综合馆为线上演播、演艺装备等演艺产业细分行业展区。除展览之外,此次“演博会”还将设置专题论坛、对接交流等配套活动。
  马力指出,在中国艺术节这一国家级艺术盛会中举办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有利于汇集演艺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与合力,搭建舞台艺术与演艺产业发展成果展示交流合作的大平台,将成为推动新时代演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本届“演博会”是迄今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演艺方面的专题博览会,具有云集精品唱响主旋律、汇聚演艺全产业链、突出科技赋能三个突出特点。

编辑:寸化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