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陕西省阅读文化节 >

第七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在陕西省图书馆开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杨开让 时间:2019-10-09

9月28日下午,陕西省图书馆二层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文化馆、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陕西画报社、各设区市及韩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咸新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杨凌示范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共同承办,各市县(区)公共图书馆协办的“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第七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在西安启动。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杨开让) 9月28日下午,陕西省图书馆二层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文化馆、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陕西画报社、各设区市及韩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咸新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杨凌示范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共同承办,各市县(区)公共图书馆协办的“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第七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在西安启动。

开幕式由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主持。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梦榆在致辞中说:阅读是文明社会的进步要素,是一个国家的文化根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好公共服务职能,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改革创新,以“阅读文化节”作为支点,覆盖全省,推动全民阅读,更好地发挥在传承中华文明、提高国民素质方面的积极作用。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先生以“陕西省阅读推广形象大使”的身份出席开幕式,并作“中华传统文化的几点思考”主题报告,开启本届阅读文化节“陕西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

开幕式上还特别发布了“石渠书榜”之“年度老陕最爱读的十本书”。阅读榜单从全省公共图书馆外借数据和全省各大书店销售数据中评选产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充分反映了陕西广大读者的阅读喜好和品味。因热播同名电视剧而引发持续热潮、知名作家马伯庸的小说《长安十二时辰》荣登榜首,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作品、陕西作家陈彦的长篇小说《主角》,曾获中宣部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年轻作家阿耐的著作《大江大河》等优秀出版物也进入榜单。

据了解,自2013年至今,陕西省已连续七年举办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每年在9月28日启动孔子诞辰日举行全省性、群众性的主题阅读文化活动,既是对中国历史上伟大思想先贤的追思,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部署,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全面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有力举措。阅读文化节活动的持续举办,让阅读在全社会形成氛围,让书香飘满三秦大地。

本届阅读文化节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部署,主会场设在西安。期间,将以陕西省图书馆为主要阵地,继续开办“陕西文化大讲堂”大师传国学系列讲座,邀请胡俊修、孔德立、肖云儒、傅绍良、李亚军、程征等国内文化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就经典阅读和传统文化的主题进行分享与交流。并深入探索本省特色,宣传本土文化,举办“寻迹经典,打卡陕西”影像征集、“老西安人生活中的文化谈”、陕图馆藏西安出版社特色图书展、“碑林石刻”系列分享课程及“匠心匠艺魅力非遗”创作体验活动等;关注儿童教育,举办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中国原创插画展、精品英文绘本文献推介展及绘本故事进基层系列活动;关注弱势群体,联合省残联,共同举办大型视障文化观影活动;追赶潮流,创新形式,举办“书尽古今”图书馆脱口秀、第三季“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抖音短视频征集等活动,力求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同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砥砺奋进、再创辉煌”专题书展。

各市县设分会场,采取全省联动、同步启动的方式进行。全省范围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图书馆、文化馆等将在为期一个月的阅读文化节期间开展阅读推广活动600余场次,包括以弘扬国学为核心内容的经典图书推介、传统文化讲座、文化展览、读书交流、国学经典诵读、视频展播、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从礼教、乐教、书教等多方面推广传统国学和经典教育,促进阅读活动持续开展,让全民阅读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进一步培养全体公民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建立全民阅读长效机制,建设好文化陕西。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