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凝心铸魂 成风化人 ——2021年榆林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来源:榆林发布 作者: 时间:2022-03-19

2021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十四五”规划开始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一年再次来陕,对文化建设把脉开方、提出要求,为我们建设文化强市提供了精神密码和基本遵循。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热火朝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重大主题报道亮点频现,新闻舆论引导见行见效,文化强市建设持续推进,文明行为蔚然成风……打开时间的卷轴,在总结历史经验中守正创新、在紧扣时代脉搏中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榆林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握稳思想之舵 铸牢理论之基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

一年来,榆林市坚持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政治任务,深化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使之成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理想信念坚定,方能把稳思想之舵。全市大兴学习之风,理论学习如涌如潮、持续升温。组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9次。打造25项精品课程,供各级各部门常态化学习。推动“学习强国”榆林学习平台上线,发布文章、视频6000余篇(个),目前该平台订阅数891万,总浏览量超1.19亿人次。

为实现理论宣讲接“地气”、冒“热气”,我市构建起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宣讲体系。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宣讲230余场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同时,理论研究迈上新台阶。“榆林理论微课堂”更新文章107篇,阅读量2.8万余次。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确立了47项社科研究课题。

礼赞百年风华 筑牢初心使命

一首红歌,代表着一路艰难险阻,记录着一段峥嵘岁月,象征着一面光辉旗帜。2021年6月22日,“奋斗百年路 红歌颂党恩”榆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在榆林市完美落幕。“比赛很成功,感染力极强”“积极向上,充满了正能量”“干部群众都热情参与,尽显了我们榆林时代新风”……本场歌咏比赛的完美呈现,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的盛典,也是人民的节日。一年来,榆林市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礼赞百年风华、凝聚共识力量。推出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红色经典诵读、演讲比赛、优秀红色影片公益放映、优秀舞台剧目展演、小戏小品汇演、歌咏比赛、社区合唱音乐会等50项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建立榆林市重大新闻报道办公室,以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报道为重点,分阶段开展重大采访报道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出“一首歌唱榆林、一幅画画榆林、一首诗诵榆林、一篇文章写榆林”重大文艺活动。摄制30集大型文献纪录片《薪火榆林》、党史文献纪录片《西北根脉·百年辉煌》、广播剧《东方红》、专题片《红色金融》、系列短视频《百年党史微课堂》、电影《横山游击队》《三弦战士韩起祥》等。

以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从机关到企业,从城镇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从高龄长辈到幼龄学子,创新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教育、庄严肃穆的党史教育基地、你追我赶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和学习氛围……2021年,榆林大地处处涌动着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一年来,榆林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前行动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研学党史感悟思想伟力。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精准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七一”庆祝大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三个关键节点,扎实完成“规定动作”,创新拓展“自选动作”。以学促行践行为民情怀。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当好为民服务“先行官”“勤务兵”,结合下乡、调研等活动问需于民,化解了中省交办的912件疑难信访事项。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建立问题征询机制,实现民意征集全覆盖,研究提出两批811项民生项目。全市1583个部门95913名党员、干部到街道社区报到,用自己“辛勤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2.3万余件次,形成便民利民惠民的政策举措和长效机制1269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壮大主流舆论讲好榆林故事

榆林市围绕中心工作,突出主题主线,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宣传工作亮点频现,将榆林声音传唱得更响亮,榆林能量传递得更强劲。

重大主题宣传澎湃有力,奏响发展强音。配合中省主流媒体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宣传报道,组织刊发系列反响报道和系列回访报道160余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协同推进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在中省主流媒体刊发重大稿件7800余篇,创历史新高。高水平推进“纪录小康工程”,获得省委宣传部表扬。

在扩大对外形象宣传方面,建立全市对外宣传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参加了央视大型地名文化节目《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和《你好中国》系列直播节目录制,推出中伊文化交流短片《千里寻味榆林故事》。在中秋节期间,作为唯一地级市,与北京、上海等国内多个城市同台精彩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向全球展示了“塞上驼城”的新风采。

做优文化产业 建设文化强市

深入实施文化和旅游产业链“链长制”;启动了“榆林创意生活季”系列文化活动;举办榆林市2021文化旅游招商项目推介会、2021榆林(深圳)文化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46.38亿元;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推动一批批项目在我市落地……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79家,规上文化企业连续三年新增10家以上。

一组组数字,一项项成果,是榆林市坚持为民惠民,聚力做强做优,不断繁荣文化事业和发展文化产业的有力见证。

2021年,榆林市文艺精品迭出,话剧《播火者》、广播剧《人民医生——路生梅》、电影《我是医生》、长篇小说《国家誓言》(下部)入选2021年度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和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入选项目位居各地市首位。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1500多场。举办文化艺术展览、音乐会活动50余项。在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方面,调研形成《关于赓续历史文脉、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路径和举措研究》。建立起市县两级领导包抓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制度,稳步推进“四馆两中心”,长城、黄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厚植道德沃土 深化文明创建

一年来,榆林市弘扬社会正气,构建精神高地,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深化身边好人推荐评议等活动,成功选树“七一”勋章获得者治沙英雄石光银,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巾帼奋斗者”“三秦楷模”路生梅,“三秦楷模”张雷威,“陕西好人”张应龙等先进典型人物182人。同时,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方面下足功夫。举办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4次,新增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处。

文明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也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以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合力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容市貌进一步美化、城市运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市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