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新春走基层 | 冒着-13°C的严寒在绥德山区扶贫 陕西人民出版社真扶贫扶真贫

来源:阳光网—阳光报 作者: 时间:2020-01-19


  阳光讯(记者 熊玺/文 梁萌/图)隆冬时节,陕北高原冰天雪地。零下十三度的严寒,使人望而却步。然而,榆林市绥德县白家硷镇东贺家石村的贫困户却牵动着陕西人民出版社全体员工的心。2020年1月12日上午9时整,陕西人民出版社扶贫慰问队伍在副社长钮琦、纪委书记崔海龙的带领下,冒着严寒向陕北进发。陕西人民出版社机关党委委员李燕荭,阳光报社总编辑万波等一同前往,记者一路见证了在脱贫攻坚战中,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感人事迹。

  “不平凡”的扶贫路

  陕西人民出版社的扶贫车队渐渐地进入陕北,窗外白茫茫的一片。在距离延安市70公里的地方,车队被堵在高速公路上。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焦急等待,前面的事故危险排除,车队开始继续前行。

  16时,吃完午饭,车队继续出发,一路奔波,20时许,车队才到达绥德县城。

  1月13日早上8时整,车队准时出发。上午8时35分,车队到达东贺家石沟口,前面白茫茫的一片,道路结冰,车辆行驶就像滑冰。8时43分,车辆已经不能正常行驶了,司机师傅给车辆套上防滑链,车队在崎岖的山路上慢慢地前进着。
 

  前往东贺家石村的路上状况不断,一辆汽车挡住了扶贫车辆的去路,扶贫工作人员纷纷过来帮忙推车

  走着,走着,前面的一辆轿车因坡太陡上不去。这时候,男同志开始推车前行,前面的师傅用铁锹铲路上的冰雪,虽然走得慢,但总算能前行了。2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一个半小时,上午9时30分,车队到达东贺家石村村委会。

  刚下车,一股寒流袭来,风刮在脸上就像刀割一样。记者的中性笔已经冻得不能写字了,摄影记者的手冻得不能按快门了,扶贫之路确实艰辛。

   产业扶贫 捐赠40万元修建农贸综合市场

  上午10时整,在绥德县副县长凡显峰的见证下,陕西人民出版社副社长钮琦代表陕西人民出版社与榆林市绥德县白家硷镇镇政府、东贺家石村村委会签订扶贫产业协议。记者获悉,陕西人民出版社将出资40万元,为东贺家石村修建一座农贸综合市场,建成之后当地的村民就可以把土特产拿到这里来交易,村民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就彻底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陕西人民出版社副社长钮琦(右一)代表陕西人民出版社与榆林市绥德县白家硷镇镇政府、东贺家石村村委会签订扶贫产业协议

  接着,陕西人民出版社向东贺家石村爱心超市捐赠了物资。“东贺家石村爱心超市”设在村委会,记者在“爱心超市”里面看见,货架上摆放着米、面、油、洗发水等日用品。据了解,东贺家石村“爱心超市”的商品来源于陕西人民出版社的捐赠和社会慈善机构的捐赠。东贺家石村的村民为村上做公益就会得到相应的积分,积分攒到一定额度就可以来“爱心超市”兑换东西。有了这个“爱心超市”就能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让他们积极参加村上的公益活动。

  教育扶贫 健康扶贫 给贫困户雪中送炭

  随后,陕西人民出版社副社长钮琦、陕西人民出版社纪委书记崔海龙代表陕西人民出版社向东贺家石村两位贫困大学生张旭和马茸霞共捐助两万元。马茸霞是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一名大四的学生,父亲去世得早,母亲离家出走,她成了“孤儿”。按照村里人的话说,她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亲戚、邻居看着她可怜就给她饭吃,东吃一顿、西蹭一顿。马茸霞学习很用功,考上了大学,陕西人民出版社这几年一直资助她上学。

  马茸霞说:“陕西人民出版社的这笔资助,我可以支付我的学费,感谢你们的雪中送炭。不仅援助我上学,更是对我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这将成为我今后不懈奋斗的动力。”

 

 陕西人民出版社纪委书记崔海龙(左一)等一行来到贫困户党四娃家进行慰问

  1月13日上午10时40分,陕西人民出版社扶贫慰问队的成员兵分几路为贫困户送去了米、油等慰问品,记者跟随陕西人民出版社纪委书记崔海龙、阳光报社总编辑万波一起来到贫困户党四娃的家里。今年52岁的党四娃因为髋骨坏死,瘫痪卧床10多年的他,去年在当地政府和陕西人民出版社的关怀下做了手术,手术费花费8万多元,他没有承担一分钱。党四娃见到陕西人民出版社一行人激动地说话都结巴了,他说:“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的资助我现在还在炕上躺着呢,现在安装上了人造骨头,终于能下炕了,但不能下地干活,感谢你们的关怀,没有你们这日子都不知道该咋过。”崔海龙和万波跟党四娃拉起了家常,询问他的生活状况以及生活中的困难。
 

  冰雪冻不住陕西人民出版社的扶贫之路。

  

  文化扶贫 出版《绥德党氏庄园》增强贫困户自信心

  榆林市绥德县副县长凡显峰告诉记者:“首先感谢陕西人民出版社这些年对白家硷镇东贺家石村贫困户的帮助。陕西人民出版社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文化扶贫。为东贺家石村出版了《绥德党氏庄园》一书,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又是对东贺家石村的宣传。让这些贫困户有了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陕西人民出版社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给予了这些贫困户很大的帮助,让这些贫困户心里有了依靠,有了脱贫致富的底气,有了脱贫致富的动力,这是非常难得的。”

  东贺家石村党支部书记党来强告诉记者:“东贺家石村在绥德县城南偏东20公里,我们村是由4个村子合并而成的,合并初期全村共有429户,五保户14户,贫困户103户。这些年陕西人民出版社对我们村的帮助确实大,给我们投资打坝,让我们村多了几十亩土地,出资给我们村盖了村委会办公楼,我们才有了办公的地方,还给我们村的贫困户免费发羊羔,羊羔养大了再销售分红。我们村旁边有一个‘党氏庄园’,陕西人民出版社的领导来看过之后,帮助我们在这里搞旅游开发,还免费出版了《绥德党氏庄园》来宣传,现在有许多人来我们村旅游要看‘党氏庄园’。现在陕西人民出版社要在‘党氏庄园’对面给我们村盖一座农贸综合市场,前来旅游的人就可以在这里购买我们的农产品,这就解决了我们村民以后的收入问题。在陕西人民出版社的帮助下,现在我们村的贫困户由之前的103户减少到目前的17户,其中14户是五保户,国家有政策。剩余的3户贫困户,马茸霞今年大学毕业就可以找工作了,也就脱贫了。还有两户也很快就脱贫了。”
 

  领到物资的村民

  

   扶贫干部:“扶贫经历将成为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1月13日上午11时10分,陕西人民出版社一行开始返程。山路上结冰,下坡十分危险,司机谨慎驾驶。危险!车队的一辆轿车轮胎打滑向路边滑去,滑下去就是河道。幸好,路边的一棵树挡住了车头,但是车头已经严重变形。经过一路的奔波,返回西安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

  “扶贫”归来,彻夜难眠,扶贫艰辛,历历在目。冲锋在扶贫第一线的同志又是怎样工作的呢?记者采访了陕西人民出版社驻村工作队队长禹治夏。禹治夏一直生活在西安市,后来参加工作到陕西人民出版社。在谈及驻村经历时,他说:“刚开始驻村,非常不习惯。首先是语言,村民说的陕北话根本就听不懂,所以我学会了陕北话。最不习惯的,还是村里上不了网,无论是手机还是电脑,都无法上网,对于年轻人来说很难接受。但是,当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时,也有无限的乐趣,用紧张的工作来冲淡环境的不适应。我是2016年年底驻村,2018年年初回来的。在陕北度过了两个冬天,陕北冬天冷得实在受不了,尤其是晚上出去上厕所,感觉腿都被冻僵了。为了缓解驻村的孤独寂寞,我在扶贫闲暇之余开始作诗,一年下来创作了20多首诗歌,这些诗歌大多数跟当地的生活和扶贫有关。在村里待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渐渐地适应了,并且喜欢上了这里。记得,2017年绥德县发洪水,刚好我在西安老家,听到绥德发洪水,我第一时间开车赶到扶贫的村子,查看贫困户的情况。一年的扶贫经历,将成为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据了解,陕西人民出版社在扶贫路上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这18年来在扶贫项目上累计投入330余万元。这些年,陕西人民出版社的扶贫措施有哪些呢?为此,记者采访了陕西人民出版社副社长钮琦。
 

陕西人民出版社副社长钮琦(左)与绥德县副县长凡显峰交流扶贫工作

  

  陕西人民出版社18年扶贫路

  18年扶贫路走过三县一区 投入330余万真扶贫 扶真贫  镇安县 吴起县 宝塔区 绥德县都留下扶贫足迹

  据钮琦介绍,陕西人民出版社从2002年就开始参与扶贫工作,根据省政府安排的扶贫点,先后在镇安县、吴起县、延安宝塔区包村扶贫。在扶贫工作中积累了许多扶贫经验,为扶贫做了大量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2011年底,就投入资金100万元。不仅得到当地政府及村民的好评,更连续几年被评为省上的扶贫先进单位。

  2012年,陕西人民出版社的扶贫点变更为榆林市绥德县张家砭乡问沟村。经过协商,扶贫项目确立为修建村级公路,通过陕西人民出版社的努力,在省扶贫办争取资金80万元,资金有缺口,部分由陕西人民出版社投入补足。2013年,陕西人民出版社投入20万元用于补足修建村级公路的资金缺口,搭桥修路2.5公里(宽3.5米到4米不等,厚19厘米)。

  建集散中心 发展农业合作社

  2015年,陕西人民出版社的扶贫点变更为绥德县白家硷乡王家峁村。全村当时有67户,村民184人,贫困户21户(70人),生活来源靠种地、养殖等。该村有50亩的坝地,由于年久失修,坝堤垮塌。陕西人民出版社出资21万多元,重新为村里打堤坝。同时,陕西人民出版社积极联系省扶贫办、县扶贫办协调争取资金,给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铺设自来水管线,实现自来水入户。

  2016年,陕西人民出版社投入10万元资金建设建筑面积78平方米的王家峁村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在王家峁村农副产品外销及种子肥料内运的过程中起到枢纽作用。2017年,在陕西人民出版社的引导下,王家峁村小组成立了农业产业合作社,陕西人民出版社为其注资3万元作为该农业合作社的山羊养殖项目启动资金,后期陆续注入15.5万元补充了养殖资金的不足。

 

东贺家石村“爱心超市”的物资来源于陕西人民出版社和社会慈善机构的捐赠

  

  村组合并 继续扶贫东贺家石村

  据了解,陕西人民出版社帮扶王家峁村基本实现脱贫。后来,2018年王家峁村并入东贺家石村,贫困户又增加到了22户,陕西人民出版社继续承担起了东贺家石村的扶贫任务。结合实际情况,陕西人民出版社决定继续开展山羊养殖项目,前期投入3万元,为在册贫困户建立配股托管养羊产业,后期又投入21万余元发展养羊产业。为了积极配合打造东贺家石村党氏庄园的旅游项目工作,陕西人民出版社投入19.6万元,组织编写出版发行《绥德党氏庄园》一书,该书的出版工作被列入绥德县重点扶贫项目,2018年10月,陕西人民出版社向绥德县扶贫办捐赠图书1000册,向东贺家石村捐赠图书500册。

  为了加强东贺家石村小组的村容村貌建设,陕西人民出版社还投入资金2万元用于东贺家石村委会维修和美化党建阵地。为了宣传落实扶志扶智工作,该社还号召全体党员捐款2万余元,开展了制作宣传标语、组织“劳动先进个人”评选、扩充“爱心超市”物资、慰问贫困户等工作。钮琦说:“在2015年到2018年期间,我社累计投入资金99.3万元,王家峁村贫困人口由24户减少为3户。行政村合并后,全村贫困人口由103户减少为17户。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村民文化建设、人畜饮水工程、旅游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等均有了明显的提升。2020年我社将砥砺前行,在东贺家石村的扶贫工作中寻找突破,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