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丝路国际艺术节 >

解读:关于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四个英文关键词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魏韬 时间:2022-09-17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韬)9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丝绸之路的起点古都西安开幕。



NO.1  Silkroad丝绸之路

“我的家乡中国陕西省,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顾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让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了生机。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作为国内首个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际艺术节,自2014年开始永久落户陕西,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成为了彰显丝路精神,展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和陕西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

NO.2  International国际

“国际元素”是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自创立以来,便一直在践行的主题。虽然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仍有来自29个国家的艺术作品亮相本届艺术节。

来自日本的书法作品,如约亮相西安,延续着1983年陕西省与日本京都府缔结友好关系后,两地书法界交流互鉴,互办展览的传统。55件(套)由拉丁美洲艺术家近十年来创作的艺术作品,涵盖油画、版画、水墨画、综合材料、装置、视频短片等多个艺术类型,让古城观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来自遥远拉丁美洲的特色文化。泰国文化日活动,通过一幅幅照片和一件件特色商品,将泰国的风土人情在艺术节上精彩呈现。还有23台外国精品剧目,通过线上展播的方式与广大网友见面。

NO.3  Art艺术

包括开闭幕式在内,六台国内剧目集中亮相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舞台,包括陕西旅游集团与美国百老汇联合打造的中国首部“丝绸之路”主题原创穿越音乐剧《丝路之声》;参演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讲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为国奉献故事的话剧《深海》;有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开幕剧目、讲述厚重青铜文化的舞剧《青铜》;全景式描绘千年来中华民族奋斗历程的民族交响乐《国之当康》;以及坚持诗意唯美风格,将“大写意”的戏曲美学精神彰显到极致的越剧《陆游与唐婉》与《五女拜寿》。将用精彩的演出,为古城观众带来一场盛大的艺术盛宴。

开闭幕式演出海报除此之外,展示动漫等流行时尚的2022西安国际数字互动娱乐文化周,以及彰显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民族文化艺术瑰宝的展演活动,也将为艺术节这道艺术盛宴增光添彩。

NO.4  Festival节日

“丝路艺术的盛会、民心相连的桥梁、人民群众的节日”是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自创立以来便立下的办节宗旨,并经过一年又一年的传承发扬,成为了三秦父老们享受丝路沿线高水平文化艺术成果的盛大节日。

在本届艺术节上,为了让文化艺术发展成果更好的惠及全民,陕西文旅惠民平台对购票观众进行了补贴,所有剧目最低只需要20元,便可近距离感受艺术家们精湛的演出。此外,作为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儿童戏剧周将组织《孔融让梨》《凿壁借光》等优秀儿童剧深入学校巡演,用儿童剧这一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中国传统故事,传播好优秀民俗文化。

Silkroad International Art Festival 这四个单词,共同组成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英文名称,也充分展现了艺术节长期以来所秉承的办节理念,更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的体现。陕西文旅人也希望借助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平台,与丝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文旅同仁们一起,用文化艺术的力量拉进彼此之间的距离,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将伟大的丝路精神继续发扬光大,更好的造福于沿线人民。

 

编辑:卫卫           责编:慕瑜           终审:赵梓希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