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警察风采】张勇:扫除黑恶势力 增强百姓安全感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作者: 时间:2020-12-24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陕西省扫除了不少盘踞在基层多年的黑恶势力,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是扫黑除恶一线无数公安民警舍生忘死的不懈奋斗和辛勤努力,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的张勇就是其中一员。从2018年开始,张勇一直奋斗在扫黑除恶一线,带领工作团队成功扫除了“孙鹏鹏黑社会性质组织”,打响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扫黑除恶“第一枪”。

张勇,中等身材,黝黑的面庞,朴实的笑容,如果不穿警服,很难把他和打击黑恶势力的勇士联系在一起。

2018年4月,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接到群众举报,辖区高庄镇阜下村村委会原主任孙鹏鹏为首的黑恶势力,盘踞当地多年,长期利用多种手段,阻挠村子周边建设项目施工,进行敲诈、勒索、强行交易,危害一方。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立即成立“4.28”专案组,展开调查。

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局长王树:“‘4.28案件’的难点就在于报案材料没人敢提供,因为案犯都在村上,老百姓敢怒不敢言。群众不敢举报,不敢说实话,我们就抽调了三名政治上可靠的同志,秘密地介入案件的侦查,初步先把线条勾勒出来。”

这三名被抽调的民警中,就有时任乐华城派出所副所长的张勇。

张勇:“把我打电话叫过来,问的很简单,就说,我能不能相信你?当时把我问懵了,我意识到这个事情的严重性。”

随后,张勇加入到了专案组中,凭借他在阜下村人熟,村里情况比较了解的优势,专案组开始从外围突破。

在与当地群众和涉案企业接触过程中,张勇发现,由于长期以来孙鹏鹏等人在当地造成的恶劣影响,走访的大多数群众和企业都对专案组缺乏信心,办案民警只能通过不断劝说和实际行动让大家放下顾虑。

张勇:“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去跟人家做这个工作,让他看到我们扫黑除恶的决心,把案子办好的决心。我们电话都给你留着,有啥事就给我们打电话,我们随叫随到,因为当时都是24小时上班,吃住都在专案组,有啥事我们就去,然后群众一看,确实是这回很有力度,很有决心去干这个事情。”

赢得群众信任后,专案组开始摸到不少情况。从2016年开始,孙鹏鹏为首的黑恶势力打着为村民谋取福利的旗号,强行要求周边施工项目采用他们提供的材料和设备,缴纳所谓的“管理费”,否则就阻挠工程施工,造成周边多个大型项目长时间停工。

随着不断深入,专案组开始与阜下村两委会成员接触,关于孙鹏鹏的更多线索慢慢浮出水面。实际上,孙鹏鹏从2013年担任村主任起就开始培植亲信,逐步将村委会蚕食、控制。

张勇:“党支部书记跟我们讲,他说,我就是个摆设,孙鹏鹏通过高压的手段,通过一些利益捆绑,通过村委会发布一些命令、指令,实际是在为自己谋福利。”

调查越来越深入,案件所牵涉的海量材料,错综复杂的涉案人员关系,都是专案组事先难以想象的,专案组民警们开启“无休模式”,张勇每天面对大量的卷宗,经常熬得两眼通红。

张勇:“一个就是时间跨度比较长,取证比较困难,再一个就是整理这些线索,坐实他这个罪名,也是比较困难。基本上都是从早上8点钟开始,到晚上一般都是一两点、两三点,因为你有大量数据、大量证据要去梳理,包括你从外围调来的证据,包括账目,这些东西都要去梳理。”

经过三个多月的摸排、调查、问询,专案组掌握了大量犯罪事实和相关证据。

2018年11月“收网”行动开始,2019年春节前,主犯孙鹏鹏归案,至此,4.28孙鹏鹏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所有37名嫌疑人全部归案,新的“战斗”随之在审讯室打响。

由于主犯孙鹏鹏拒不承认自己所犯罪行,张勇他们反复审讯其他涉案人员,通过每个人的供词,相互印证,用一条条证据攻克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最终,用一条完整的证据链把孙鹏鹏罪行证实。

今年3月31日,泾阳县人民检察院对孙鹏鹏提起诉讼。今年6月9日,泾阳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孙鹏鹏有期徒刑20年。消息传来,辖区百姓拍手称快。

“孙鹏鹏案”的侦破,打响了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扫黑除恶“第一枪”,为随后办理其他扫黑除恶案件营造了良好氛围,扫清了障碍。

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局长王树:“你现在到泾河新城来看,发案率下降得很厉害,能下降50%,所以老百姓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也就提高了。”

对于张勇来说,一年多的辛苦换来群众一句句由衷的感谢,让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张勇:“确实是觉得挺值的!你想,那么多的单位,现在还给我们打电话说,谢谢你们。包括群众也是一样,都说是你们把这打掉,确实是风清气正了,现在整个泾河辖区的风气都好了。”

结束了孙鹏鹏案之后,张勇并没有从扫黑除恶的战线上离开,他又接手了另外几个黑恶势力案件,每天仍然像之前一样调查、取证、整理材料、梳理案件,刚刚40岁的他已经两鬓斑白,每一根白发都是他为扫黑除恶辛苦付出的见证。

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茶马路派出所副所长张勇。

张勇在分析案情。

专案组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张勇(左)在审讯犯罪嫌疑人。

专案组民警在现场取证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