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秦岭大熊猫 >

秦岭大熊猫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济朴 时间:2018-11-19

2018年11月19日下午,西安大唐西市,秦岭大熊猫文化宣传活动之秦岭大熊猫论坛,以“守护熊猫、拥抱未来”为主题,分享研究成果、交流保护经验,共同探讨秦岭大熊猫保护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切实推动秦岭大熊猫保护事业取得新的更大发展。论坛上下场各由党双忍、张志忠主持。

陕西省林业局局长薛建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聂永刚,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任毅,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理事颜明,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办公室副总干事周非,四川、甘肃两省林业部门的领导同志,陕西省有关市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大熊猫保护机构、企业、非政府组织、新闻媒体朋友,以及全省林业系统干部职工代表出席论坛。陕西省林业局薛建兴局长致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先生,发言的题目是《中国大熊猫保护与繁育》,详细介绍了全国大熊猫保护成就,分析了当前大熊猫保护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对下一步秦岭大熊猫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聂永刚博士《大熊猫演化与保护生物学研究》,详细介绍了大熊猫演变历程和大熊猫保护研究工作开展情况,让我们对大熊猫和大熊猫保护工作有了更加系统、深入的了解。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任毅先生《秦岭大熊猫食用竹研究》,介绍了他在秦岭竹种分类分布、大熊猫主食竹开花预警、竹子营养成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对秦岭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具有重要实践指导作用。

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党双忍先生《秦岭:分层而治》,详细解读了他在大秦岭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提出了生态圈层,“分层而居”和“分层而治”新视点,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全方位保护秦岭(大熊猫栖息地)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理事颜明先生《凝聚企业家精神,让秦岭更美好》,详细介绍了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及其参与的环保项目,分享了秦岭大熊猫保育项目经验,充分体现了优秀企业家在生态保护领域的责任与担当。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办公室副总干事周非先生《WWF在秦岭》,介绍了WWF参与秦岭大熊猫保护的初衷,分析了秦岭大熊猫保护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分享了WWF参与秦岭大熊猫保护的经验。同时也能看出,这些年我们在秦岭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方面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就秦岭大熊猫保护作精彩发言,论坛取得丰硕成果,一致认为:一是秦岭大熊猫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种群数量、密度和栖息地有效保护率持续增长;二是秦岭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保护秦岭大熊猫对维护全球生态系统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加大人工繁育力度,积极探索野外放归,是维护秦岭大熊猫种群稳定性的有效手段;四是实施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是化解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和种族隔离现状的必然选择。

几十年来,陕西省在秦岭大熊猫野外栖息地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成了规模庞大且相对连片的自然保护区群。秦岭大熊猫由最少时候的109只,已经恢复到如今的345只,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整体上看,秦岭大熊猫总量依然很少,种群规模比较小,保护任务还很艰巨。下一步,要着力推进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认真组织实施秦岭大猫栖息地生态修复工程。要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提高秦岭大熊猫科研技术水平。要积极发展和优化秦岭大熊猫人工种群,探索野化放归,扩大种群规模,注重保护好秦岭大熊猫独特的遗传结构。同时,要充分发挥陕西历史文化优势,打造特色的秦岭大熊猫文化品牌,让秦岭大熊猫沿着丝绸之路走出陕西、走向世界。


编辑:金苗


上一篇:薛建兴在秦岭大熊猫论坛的致辞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