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领航中国 >

领航中国丨赓续中华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2-09-12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指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引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依山而建,气势恢宏,作为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历时三年建成的国家版本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坐落于北京郊区的中央总馆内,基本陈列《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和主题展览《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交相辉映。这里入藏的1600余万册、上万件展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绘就出延绵赓续的历史画卷。

中国国家版本馆馆长 刘成勇:国家版本馆是新时代的国家文化殿堂,也是传给后世的文化宝藏。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历史发展与中华文明演进主题主线,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时代精华贯穿融入到展览工作中,着力打造彰显中国精神的新阵地、展示中国形象的新窗口。

“中华民族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也一定能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山东曲阜的孔府和孔子研究院考察,仔细翻阅《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一年后,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

从敦煌研究院到大同云冈石窟,从福建三坊七巷到武夷山朱熹园,从承德避暑山庄到眉州三苏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十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下,“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的文化长卷在中华大地徐徐展开;《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颁布,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推动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开新中国成立以来之先河。

从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到中央政治局举行集体学习强调“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从历尽600年沧桑的《永乐大典》回归到三星堆重现古蜀文明之光,再到我国以42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项目位居世界第一,在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推动下,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为复兴之路提供丰富的历史文化滋养。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 王春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们坚持以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为导向,向线上拓展、向云端延伸,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十年来,《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出台,让一度薪火难续的地方戏迸发出活力;全国各地设立2500多家非遗工坊,让古老非遗绽放全新光彩;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高质量推进,打造传承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标识;《诗画中国》《中国诗词大会》《故事里的中国》《国家宝藏》等一批精品力作,“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让传统文化面貌一新。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祁述裕: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和推动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实施路径,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已经转化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极大地增强了全民族的文化自信,这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阔步行进在复兴之路的伟大征程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更有信心更有能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总台记者 白央 侯军 王倩 曹岩 凯俊 韩文旸 郝亮 传刚 丹枫 世松 山东台 甘肃台 陕西台 福建台 河北台 河南台)


编辑:王俞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