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新冠感染后咳不停,怎么办?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3-01-02

咳嗽是新冠感染后最常见的症状之一。面对不停的“咳咳咳”,很多人会选择服用止咳药。“止咳药”是老百姓常用的说法,其实这类药全称是“化痰止咳平喘药”。凡以祛痰为主的药物称为化痰药,能缓解和(或)制止咳嗽喘息的药物称为止咳平喘药。

那么,什么时候该用止咳药呢?止咳药该如何选择呢?……下面由西安交大二附院的药师带您一一解答。

什么情况下使用止咳药?

偶尔的咳嗽对身体不仅无害而且还具有保护作用,不需要药物治疗。但剧烈或过于频繁地咳嗽常常会引起人们不适,影响生活、工作和睡眠,甚至还可能引发胸痛、晕厥等情况,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适当使用止咳药以减轻咳嗽或使咳痰顺畅。

止咳药需要根据症状有针对性选择,如果只是干咳,用一些对症的止咳药就可以。如果咳嗽有痰,尤其是不容易或不会咳痰的,一般需要选择化痰药。

止咳药都有哪些?


常用镇咳/化痰药(央广网发 西安交大二附院供图)

止咳药有哪些不良反应?

止咳药的神经系统不良反应多见,如亢奋、眩晕、嗜睡、头痛、神志模糊、疲劳等。所以,在服药期间建议不要开车,不要进行户外工作。

胃肠道不良反应也较多见,如胃部不适、恶心、便秘等。有的止咳药还会引起皮疹、头痛等。

如果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请及时去医院就诊,避免延误病情。

服用止咳药有什么注意事项?

1、不明原因咳嗽或兼咳血、痰量多者,不宜用止咳药,更不宜用中枢止咳药。

2、患者服用止咳药物期间需严格遵医嘱,对于中枢性镇咳药,避免长时间服用。

3、部分中药的止咳药物也不能长期使用,如强力枇杷露,因为其成分中含有罂粟壳,可能会导致成瘾的现象。因此儿童、孕妇、哺乳期禁用!

4、痰液较多时,应该谨慎使用止咳药,以免痰液排出受阻加重呼吸道感染。

咳嗽期间对饮食有什么要求?

1、咳嗽宜食用滋阴润肺,镇咳平喘的食物,如冰糖炖雪梨,核桃杏仁粥;

2、咳嗽时不宜吃过寒过凉的食物,如冷饮或者冷冻饮料等;

3、油脂过多、过甜或过酸的食物也应尽量少吃,可能导致不易咳痰或咳嗽加重的情况。

大多数咳嗽,居家就可以治疗。但是,如果咳嗽同时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1、 呼吸困难;2、 呼吸急促;3、 咳血;4、 脸部(唇或舌)肌肤发紫;5、 持续咳嗽几小时。(西安交大二附院供稿)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编辑:煜辰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