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无症状感染者不会造成传播扩散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时间:2020-03-25

3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诊治有关情况。 
  最新数据显示,3月23日0时—24时,新增确诊病例78例,其中北京、上海、湖北、广东本土确诊各1例,境外输入74例。根据世卫组织最新通报,全球确诊病例已突破30万例。零星散发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传播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工作仍不可掉以轻心。
  “三道防线”能够抵御境外输入病例 
  在全球新冠肺炎的形势非常不乐观,还在继续蔓延扩散。从数据来看最近输入的病例在增加,枢纽地区和口岸城市防止输入的压力在不断加大。 
  对于大家关心的输入增加以后会不会出现再次流行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表示,我国已经建立了“三道防线”,这“三道防线”能够很好地抵御境外输入病例。第一道防线,境外感染者在入关时海关是第一道防线,海关通过测量体温、询问症状,以及对过去40天旅行史的报告,能够发现如果有症状或者出访前已经有症状的可以筛查出来,筛查出来以后直接送到指定医疗机构治疗。第二道防线,入境后的人员要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如果处在潜伏期的进来了,这14天的观察期就能够发现,出现症状后很快会送到指定医疗机构去诊断治疗。第三道防线,万一第一道、第二道还有漏的,避免出现症状以后,他总得要去到医疗机构就诊,经过前一阵的新冠肺炎的防疫实践锻炼,我们的医务人员已经有了这个意识,一旦有病人很快能够诊断治疗。 
  目前为止,输入病例基本堵在第一道防线和第二道防线,第三道防线还没有发现病人,所以我国的“三道防线”应该能够很好地防范输入病例造成再次流行。 
  此外,无症状感染者不会造成传播扩散。根据中国现在的管理措施,密切接触者都已纳入隔离观察,而且隔离观察都是独立观察,一旦出现症状就转到医院诊断治疗,不会造成社会上的传播扩散。
  98%服用清肺排毒汤的患者治愈出院 
  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卫健委联合推荐的一款方剂清肺排毒汤,是由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次重点推荐的通治方。目前全国已经有28个省区市在使用这个药,是通治方,适合各个时期、各个证型的使用,现在已经扩展到疑似病例的使用,收到的反馈情况良好。截至3月23日,湖北以外的10个省66个定点医院纳入观察的1265例确诊患者,没有1例轻型转为重型,也没有1例普通型转为危重型。1241例,即98%以上患者已经治愈出院。另外对于57例重型患者服用清肺排毒汤进行临床观察,没有1例转为危重症,已有42例(73.7%)治愈出院,出院患者未见肝肾损伤。 
  关于清肺排毒汤的中医文献和对方、药、证的综合分析研究已经发表了文章,大家可以看,写得很详尽。王永炎院士,国医大师路志正、薛伯寿、张大宁、孙光荣、金世元、唐祖宣等专家,从中医方面对这个方剂给了充分肯定。清肺排毒汤的药用机理、物质基础现在正在加紧研究。另外基础研究需要比较长的时间,需要有动物模型,模型要稳定,要能够重复,能够真正地反映问题,所以这个过程比较长,也有很多单位都在积极做这方面工作。 
  目前中国中医科学院已经完成了清肺排毒合剂的质量标准、生产工艺以及安全性研究。另外四家中药企业完成了清肺排毒复方颗粒剂的质量标准和生产工艺研究,可以让这个方剂更好地为抗击疫情服务,为临床救治服务。
  在空旷的户外没必要戴口罩 
  现在在一些低风险地区,一些公众在外出活动时摘下口罩,这样会不会增加疫情反弹的风险? 
  吴尊友表示,前一段时间有媒体也报道了欧美国家不主张健康人戴口罩。新冠肺炎排毒,排毒在症状前期的时候,叫做“潜伏期末”和“临床症状前期”排毒最高,也就是说如果健康人遇到一个潜伏期末期的病人,他虽然没有症状也会造成传播。这是鼓励健康人要戴口罩的原因。 
  病毒通常多存在病人住院就诊的医疗机构,所以医疗机构的环境是比较危险的,有新冠肺炎病人就诊治疗的环境也是危险的。其次是有新冠肺炎病人的家庭,他还没有就诊的时候是危险的。第三个是新冠肺炎病人在没有就诊期间,出现了症状,他在一些封闭环境比如电梯、公用交通工具,也是危险的。随着我们国家疫情的控制,各个地方没有新发病人的时间都不一样,有的已经两周、三周了,我们把不同地区按照疫情的轻重缓急分成高中低,对于低流行地区,应该说环境当中基本上没有病毒,可以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怎么戴口罩?国家卫健委专门发了公众科学使用佩戴口罩的指引,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在家里、在空旷的户外环境里没有必要戴口罩。一般人群如果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备好口罩,到人员聚集的地方和人流近距离接触的时候要戴口罩加以保护。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