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战“疫”·行动】陕西高校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冯妍 时间:2020-02-22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在这场全民战“疫”中,陕西高校从未缺席。在坚持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无数师生或以笔、声为援,以“艺”战“疫”;或“变身”口罩生产工、社区工作者、海外代购、建筑工人等,志愿服务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提交了一份家国情怀的坚定答卷,书写着战“疫”中的青春担当。此外,还有不少在陕留学的外籍留学生也主动加入“第二故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扩大了同心战“疫”的国际“朋友圈”。

  爱心接力 为一线奋战者送温暖

  1月22日,与家人在日本度假的长安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王嘉川通过网络了解到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得知国内医疗物资紧缺、货源紧张后,王嘉川立即冒出了为医务工作者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的想法。王嘉川在日本经过多方寻找,购得1200个N95口罩,并在回国后第一时间捐赠给西安市高陵区医院及高陵区中医医院。

  与此同时,长安大学的魏子尧、温宁宁、韩雯3位大四在校学生,在校园内发起了名为“CHD逆行者”的募捐活动,魏子尧带头捐献了自己的8000元奖学金,许多奖助学金获得者也纷纷响应,最终募得57910元人民币。这三名学生第一时间联系了湖北省航天医院以及黄冈市第二人民医院确认物资需求,联络医疗用品供应商,建立起医用口罩等急需物资购买渠道,确认物资质量达标后,用捐款直接购买医疗物资进行捐助。

  西安欧亚学院的学生张靖炜和他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共同经营着19间民宿。春节假期,本是民宿行业的黄金时期,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民宿房间空置,张靖炜也背上了亏损的压力。尽管如此,当在微博上看到武汉协和医院的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严重不足时,张靖炜还是毫不犹豫地跟团队共同集资,向武汉协和医院捐赠了4000个口罩。此外,张靖炜还主动联系西安市第一医院周边民宿房东,自愿为该院离家远、轮班频次高的医护人员提供干净、独立的免费房源。张靖炜说:“医护人员是守护我们的天使,这一次,让我们也来守护他们。”

  

【战“疫”·行动】陕西高校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西北工业大学学生王怡宁(中)护送物资回国 供图 西北工业大学

  1月31日晚,刚刚结束探亲之旅的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王怡宁,在雅加达机场接到一个特殊的任务——护送一批捐赠物资回国。据了解,这批物资是由印度尼西亚一位已年过七旬的华商张先生在雅加达找货源现金采购,大使馆帮忙出函,国航帮忙申请减免费用的捐赠品。虽然是一项临时任务,王怡宁与联系人也只是匆匆沟通,但她认为这是作为一名中国人必须做的事情。2月1日清晨七点半,这批捐赠物资顺利抵达北京,由北京红十字会为物资免税并接收。“能帮忙运回这批物资我非常荣幸,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都牵挂着祖国,并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我们素未谋面,但我们的心都在一起。”王怡宁说。

  “就地驻守”  志愿者身影风尘仆仆

【战“疫”·行动】陕西高校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易玲玲(右二)参与其所在村庄的疫情防控工作 供图 西安外国语大学

  疫情当前,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易玲玲主动承担起其所住村庄的疫情防控责任,为村民监测体温、登记出入村人员信息。她每天早上八点出门,值守在村里的疫情防控点,直到晚上七点才结束一天的工作。“前几天,村长在微信群里召集青年志愿者,我立刻报了名。轮到我值班那天时,我超有动力。因为自己能够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易玲玲说。

  村民们能够主动配合值班志愿者的工作,这让易玲玲感到十分欣慰。不少村民还自发组织捐款,为村里的疫情防控点购买物资。易玲玲说:“当我问村民们为何会自发组织捐款时,他们告诉我,‘你们在村口为村子保平安,不能让你们饿着、冻着’,听到这些回答,我觉得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像易玲玲这样,“就地驻守”,成为村庄、社区里的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而“奔走”的大学生还有很多。西安交通大学学生陈钱牛的老家在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疫情暴发后,他加入其所居住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队伍,走访住户、登记信息、排查可疑人员;文治书院大三学生原国栋家在陕西蒲城,每天中午他拉着音箱宣传防疫的重要性,并且结合最新疫情情况更新播报内容,坚持将防疫宣传送到每家每户;仲英书院的学生翟浩博在包头市昆都仑区中心防疫指挥部做志愿者,通过电话排查居民信息,叮嘱居民做好防护;西尔扎提·肖开提是励志书院一名维吾尔族学生,他踊跃报名成为志愿者,为自家所住社区每个有需要的住户配发食物蔬菜及生活用品······他们身处祖国的四面八方,用实际行动展示着“西交大人”的担当。

  

【战“疫”·行动】陕西高校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陈钱牛参与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 供图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党委组织各支部开展主题为“一名党员 一面旗帜”的疫情防控工作,从书记到骨干,从普通党员到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都在各自家乡所属地,尽其所能地开展志愿服务,“我志愿”的心声在全国各地响起。

 角色转换  以己之力助推紧急施工生产

  2月2日晚间,来自湖北汉川19岁的长安大学建工学院2019级土木类本科生徐卓立奔赴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与父亲共同参与沐浴间设备安装工程,6天的参建时间里,徐卓立平均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现在看到雷神山医院救治病人的消息会有点激动,毕竟参与建设了一部分。现在看到医院救治了那么多人,心里挺自豪的。”徐卓立说。

  

【战“疫”·行动】陕西高校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长安大学学生徐卓力(左)参与修建雷神山医院 供图 长安大学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雷志峰也参与建设了疫情防控专门医院——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在网上看到陕西省拟建设西安“小汤山”的消息后,雷志峰坐不住了,他辗转多人联系上了之前合作过并且这次参与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的劳务班组,带着自己早就联系好了的8名工友,于2月9日中午12点从渭南出发前往西安市高陵区正式参与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医院建设。

  根据分工,雷志峰到了工地以后主要负责门窗、通风管等设备的切割维修工作。与疫情赛跑,雷志峰平均每天超过14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有时候“连轴转”两天两夜,回来洗漱休息1个小时,再次义无反顾回到工地。“眼睛疼,身体困,但是心不累,大家都是这样干,就想着赶紧把医院保质保量建起来。”雷志峰说。

  西北工业大学学生王俊龙是湖北仙桃人,家里经营口罩加工厂。疫情暴发后,为了更快地生产物资,王俊龙整个春节假期都在工厂度过,加班加点,尽自己的一份力增大产量,并在第一时间将生产好的口罩捐赠给疫区。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根据社会海外采购及接受外国物资捐赠等都迫切需要翻译工作的实际,充分发挥外语学科专业优势和涉外服务工作职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我报名”“我参加”“我也可以”,在该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师生纷纷响应、主动请缨,一支以多语种同声传译人才发展中心为依托,涵盖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语种专业翻译教师、学生的抗击疫情志愿翻译队伍迅速组建完成。目前,这支涵盖30个语种80余名师生的翻译志愿者团队除承担省、市相关部门的防控翻译任务外,还面向社会各界提供志愿翻译服务,化解不同语言带来的沟通障碍,让合格的捐赠物资尽快运往抗疫一线。

  在学校官方组织志愿队之外,西安外国语大学大三学生张沛文于1月25日向朋友圈发起倡议——组建一个主要由外语专业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线上搜寻能够为湖北地区的医院提供可靠医疗资源的外国厂商。截至目前,该队志愿者已扩充至一百人左右,除校内不同专业的学生外,还包括部分校外的热心人士。目前,志愿者寻找的外国客商为湖北省的近十家医院、卫生院等,协助提供各式防护服近万件,各类口罩近十万个。

  战“疫”之下,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高级乘务班的32名学生从未退缩,坚守西安城际线车巡岗位,在实习期为群众出行提供安全保障;陕西警官职业学院的587名学生分赴西安市公安局、渭南市公安局、西咸新区公安局等基层公安机关开展跟岗实习,全力支援公安实战;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加入“线上辅导团”,为在一线奋战的医务人员的孩子提供一对一线上家教辅导服务;为协助抗击疫情,更专业、科学地为大众提供心理援助服务,由陕西省各高校心理咨询师自发组成的陕西高校战“疫”心理援助志愿者服务队,于2月12日正式开始线上心理援助活动,为大中小学校师生和普通民众开通与疫情相关问题心理咨询绿色通道,普及疫情引发相关心理问题的缓解和应对等公共知识。

  共克时艰 留学生扩大同心战“疫”国际“朋友圈”  

  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给所有寒假留校的外籍留学生提供日常生活方面的贴心服务,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自发成立了留学生防疫志愿服务队。

  

【战“疫”·行动】陕西高校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西北工业大学的留学生防疫志愿服务队 供图 西北工业大学

  留学生志愿者们佩戴口罩,做好防护,依据需求清单采购生活物品,运送至留学生公寓楼前厅。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他们建立了志愿者服务微信交流群,安排每天的志愿者工作。他们还与后勤工作人员一起,打扫公寓楼内的公共区域与公共厨房卫生,进行每日消毒;同时,积极向同学们宣传防疫措施。

  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志愿者阿里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一起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我们虽来自不同国家,虽然所做的不多,但身在中国的我们,想用自己的一份努力,温暖身边的朋友。我们坚信,战‘疫’终将结束,春天总会到来!”

  长安大学尼日利亚留学生志愿者们也主动承担起外出采购生活必需品的任务,协助老师测体温、查宿舍、做翻译,成为学校抗击疫情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陕西是高教大省,目前,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万余名留学生及千余名外籍教师在陕学习、工作。疫情暴发以来,留学生与外籍教师们在其所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组织下,团结一心、积极行动,表现出了强烈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文理学院、咸阳师范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200余名在陕留学生和外籍教师,纷纷录制视频、手绘海报、撰写信件、创作歌曲等,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还通过社交媒体平台,积极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向世界介绍中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以及在抗疫过程中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感人事迹,传播中国力量。


编辑:思羽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