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抗击疫情 陕西文艺界在行动(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齐敏 时间:2020-02-14

11348a90a549d32a73ab053ce9a81d57_img_289_625_319_218.jpg

文艺工作者苗阜为疫情防控一线筹集大量防疫物资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齐敏)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陕西文艺工作者的心!在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攻坚克难之际,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用声音、用画笔、用舞蹈等各种形式的艺术作品,记录着抗击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鼓舞着一线奋斗的“逆行者”,安抚着与病魔斗争的患者,更激励着每一个平凡的人。 
  苗阜:创作 捐赠 志愿服务“三不误” 
  疫情当前,除了不断创作新的文艺作品来鼓励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也有很多的文艺工作者在积极筹集医疗物资发往武汉,苗阜就是其中一位。他先后为西安演艺集团、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创作录制抗击疫情宣传短片,并参与多个疫情抗击宣传作品的创作、编排、录制。此外,他想方设法筹集、协调了20吨次氯酸钠、近2000副护目镜、10万只医用防护手套、50万个口罩,以及大量测温枪等防疫物资,目前正在陆续发往一线。 
  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在他公布的捐赠物资照片中,桶装消毒液被网友质疑成“三无食用油”,对此苗阜在微博上回应:“三吨84消毒液原液咋就成了三无食用油。现在物资已经送到了一线。”记者了解到,这批消毒液是志愿者们从青岛拉回来的,由于物资紧张,原装容器不足,不得已从朋友那儿筹集大桶“装满拉回来”,整个筹集、协调到捐赠苗阜都参与其中。 
  作为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苗阜还向记者介绍了陕西青年志愿者的工作情况。目前,协会从网上招募了超过3000名应急筹备志愿服务力量,分为便民服务、心理疏导、秩序维护、专业医护4个小组,正在进行培训考核,随时待命、随时参战。 
  据透露,苗阜新作《防疫一家人》业已完成,正在修改,作品创作过程中邀请到防疫一线的医生参与,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将专业性的东西讲给大家听。 
  王保安:用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担当来检验艺术家的行为 
  “10天时间,一座医院,这就是‘基建狂魔’创造的‘火神山奇迹’。”陕西省美协副秘书长王保安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在祖国和人民最艰难的时刻,要与国家和抗击疫情的人民共同出击:“我立刻闭门进入创作状态,将自己内心的震撼与敬意表达出来,用了一天时间完成了《火神山奇迹》《与疫情赛跑》两幅作品。” 
  这两幅山水画,《火神山奇迹》画面简洁干净写意,没有太多的人物出现,通过一根根脚手架、一台台起重机、一辆辆吊车以及各种施工器械,向观者传达着无数建设者夜以继日的奋斗与艰辛。《与疫情赛跑》表现的是火神山医院即将竣工的场景,以重墨为主,白色的医院略显醒目,仿佛是在灰暗空气中唯一的光,引导人们战胜疫情,走出困境,而屋顶的蓝色与树丛中的翠绿色则蕴含着无限的生机,给人们带来了一丝欣喜。 
  特殊时期,不仅带给了艺术家们创作冲动,同时更为艺术家们提出了更多深刻思考。“艺术创作应该是源于生活,但是在特殊时期,我们得到的画面信息多是通过官方媒体获知的,通过艺术再现的形式进行视觉展示。”王保安说,越是在这个时候,对我们也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用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担当,来衡量一个艺术家的创作行为。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创作?我们更要拿出自己对艺术的敬畏之心,重新审视中国的传统文化,画出自己心中对得起人民、鼓舞士气、有正能量的作品。一幅艺术作品的产生不是简单的涂抹,更不是一挥而就不动脑子的重复生产,必须要耐住寂寞深入推敲才会创作出对得起自身职业德行的艺术作品。他坦言,疫情结束后,再去感受祖国的大山、大水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对创作也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瞿石明:用舞蹈温暖人心鼓舞士气 
  日前,陕西省舞协发出倡议,组织全省广大舞蹈工作者积极创作,用舞蹈人的智慧和力量积极传播正能量,用舞蹈讲述全国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仁心大爱的动人故事,记录共度时艰的动人时刻,讴歌战斗在防控一线的最美人物,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 
  陕西省舞蹈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瞿石明不久前从老家回来,目前在家自我隔离。连线采访时,他告诉记者,舞协发出倡议后,收到许多陕西舞蹈工作者的优秀作品,他们用舞蹈来传递温暖、致敬英雄。比如陕西省舞蹈家协会、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意大利意·思舞团联合制作舞蹈《我们的世界》,告诫人类:“我们的世界,拒吃野味,停止杀戮!”陕西省舞协与渭南舞协联合制作的《致敬》用肢体语言致敬一线抗“疫”战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创作舞蹈《小小的心愿》,祈愿疫情的阴霾快点散去,人们可以早日摘掉口罩,笑容再次绽放在我们脸上,阳光重新照在我们身上,和风依旧拂在我们心上。这一支支特殊的舞蹈,没有剧场、排练厅,在卧室、在客厅、在院子里起舞,通过“网上”的接力方式,创作完成。 
  “我们愿每一份祝福都化为一份力量,让我们将爱与责任传递下去,为武汉,为祖国呐喊、加油!” 
  杨锦龙:曲艺“轻骑兵”给百姓“岔心慌” 
  疫情当前,曲艺作为文艺“轻骑兵”,一大批优秀曲艺人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创作表演了一批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讴歌医务工作者为主题的作品。 
  曲艺平日里是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以这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快捷有效,容易获得群众的积极反响。陕西曲协副秘书长杨锦龙告诉记者:“我们搞艺术的,尤其是曲艺、快板类的,相对来说比较快,创作也快、表演起来也快。”在这个特殊时期,杨锦龙除了录制短视频,还会在网上开直播,给“宅”在家的市民带去欢乐。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用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群众多做点什么,帮在家的人‘岔心慌’。” 
  据了解,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陕西省曲艺家协会已经陆续发布了50多个新创作品,让人民群众在这段特殊时期得到更多文化体验,为充实百姓精神生活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