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六届丝艺节 >

第十七届临沂书圣文化节盛大开幕!观赏攻略看这里!

来源:临沂文旅集团 作者:编辑 时间:2019-09-05

万众期待

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

临沂书圣文化节开幕啦!

为纪念王羲之诞辰1716周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七届临沂书圣文化节9月4日至10月7日举行。本届书圣节以“书圣故里、魅力临沂”为主题,追忆圣人、挖掘底蕴,传承文脉、展示形象,举办敬圣仪式、艺术展览、学术论坛、博览交易和文化体验等5大板块、27项活动,打造临沂“书圣故里”和“中国书法名城”的城市文化品牌。

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致辞

临沂市委副书记、临沂市人民政府市长孟庆斌主持开幕式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直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副主任沙存友代表临沂籍在外书画家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讲话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山东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讲话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人民日报海外版党委书记李健兴;经济日报社副秘书长郑光兴;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出版传媒董事长、总经理李有来;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守民;《中国书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康守永;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杂志社社长兼主编、《中国书法报》社长兼总编辑朱培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画院原副院长、中国当代著名花鸟画画家江文湛;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直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北京市委办公厅副主任沙存友等领导来宾,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王世农,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顾亚龙,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刘敏,山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伟,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孟鸿声等山东省有关部门领导,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临沂市委副书记、临沂市人民政府市长孟庆斌;临沂市政协主席徐涛;临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昌;以及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有关领导;有关市级老领导、第十七届临沂书圣文化节组委会成员单位和各县区相关负责同志,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中央、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一同出席开幕式现场。

(展出现场)

本届书圣节按照“高端化、权威化、品牌化、市场化、群众化”要求,谋划举办各项活动。高端化,就是打造书圣文化研究阐释和传播践行的制高点、朝圣地;权威化,就是邀请中国书协、中国美协等领导和国内外书画界权威专家参加;品牌化,就是重点打造在国内书法界具有引领性和影响力的活动品牌;市场化,就是变过去单纯依赖政府资金支持,为以市场化运作为主、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群众化,就是开放式举办,吸引全市广大书法爱好者和社会群众广泛参与体验,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按往年惯例,本届书圣节以“书圣故里 魅力临沂”为主题,包括两层含义:一是追忆圣人、挖掘底蕴,二是传承文脉、展示形象。本届书圣节将举办敬圣仪式、艺术展览、学术论坛、博览交易和文化体验等5大板块、27项活动,市民朋友可根据活动信息参加各项活动,不错过这一年度文化盛会。

主会场:临沂市书法广场

(临沂市兰山区双岭路与滨河路交汇)

日程

安排

敬圣仪式

时间:9月4日

地点:书法广场王羲之雕像前

艺术展览

“书圣故里 中国临沂”

——中国书法临书大会

时间:9月4日至9月23日

地点:临沂市美术馆

第一届全国青少年书法作品展

时间:9月4日启动,明年展出 

地点:园博园主展馆

“向共和国致敬”

——中国书法名家作品展

时间:9月4日至9月12日 

地点:园博园主展馆

中国书法名城联展

时间:9月4日至9月12日 

地点:园博园主展馆

“乡情”

——临沂籍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

时间:9月4日至9月12日 

地点:园博园主展馆

“文惠五洲”

——首届书圣故里海外书法展

时间:9月4日至9月12日 

地点:园博园主展馆

中韩书画艺术交流展

时间:9月3日至9月9日 

地点:临沂市文化馆

“壮丽七十年 讴歌新时代”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创作展(书法篇、美术篇、摄影篇、剪纸篇)

时间:9月28日至10月7日 

地点:临沂市文化中心、临沂市文化馆、临沂市博物馆

“弘扬沂蒙精神 抒写伟大时代”

——第二届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

圣诞树(Christmas tree)是圣诞节庆祝中最有名的传统之一。通常人们在圣诞前后把一棵常绿植物如松树弄进屋里或者在户外,并用圣诞灯和彩色的装饰物装饰。并把一个天使或星星放在树的顶上。

2019临沂市——吉林市书法精品联展

时间:9月3日至9月10日

地点:临沂市文化中心

“书圣故里”

——临沂兰山·绍兴嵊州书法联展

时间:9月4日至9月10日

地点:兰华美术馆

“水墨高地”

——临沂·枣庄中国画名家作品双城展

时间:10月22日至10月30日

地点:临沂

在“第十七届临沂书圣文化节”举办之际,“‘扫叶轩’藏中国古代书画作品展”于2019年9月5日至15日在临沂市博物馆举办。

本次展览邀请到临沂籍收藏家珍藏的古代书画作品36件,作品经过精心遴选,展品有的经鉴定专家鉴赏题跋,有的经历代著名收藏家递藏,全部被著录过或多次著录。

展品中有中国古代十大书画家之一赵孟頫的《梅花赋卷》,董其昌的《山水册页》等。赵孟頫以画开创元人新风、史称“元人冠冕”,更与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楷书四大家”,史称“赵体”,这次展出的长卷中,既有其绘就的传神梅花,又有其书写的精品楷书;董其昌是“华亭画派”的杰出代表,这次展出的《山水册页八幅》是其代表作。参展作品中还有被国际学者推尊为“代表个人独特风格艺术家中第一人”的明朝画家陈洪绶的《南极仙翁图》;有画佛像最负盛名的丁云鹏的《佛像图》;有“明四家”之首沈周的《山水册页》;有“清四僧”之一的弘仁的《万峰插云图》;有“四王吴恽”清朝六大家中代表人物吴历的《万壑响松图》。

在本次展览中,元明清主要书法流派的作品都有亮相,有明朝天子爱之、“至亲为持研”解缙的草书,有“深得右军神理”的明“吴中四子”祝枝山的草书,有神韵超逸明朝王宠的两赋卷,有“明末四大书家”之一张瑞图的行书,有被日本誉为与王羲之齐名的王铎的《临适得贴》,有明著名思想家、书画家傅山的四条屏,有“杨州八怪”之一金农的隶书联,有“篆隶独创一家”的清朝伊秉绶的隶书联,有著名金石经史学家清朝孙星衍的篆书联,有清“桐城派”代表人物方苞的行书轴,还有清朝碑学大家邓石如的隶书联等,欢迎大家前去参观。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