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北京2022年冬奥会 >

一起向未来 | 当“中国红”遇见“冰雪白” 冬奥故事别样精彩

来源:央视网 作者: 时间:2022-02-23

立春之时,乘一朵浪漫的雪花,北京2022年冬奥会温暖启程;雨水过后,伴着绚烂的雪花花灯,这场冰雪盛会圆满落幕。本届冬奥会恰逢中国农历春节,从贴春联、吃饺子再到火遍全球的“冰墩墩”,当“中国红”遇见“冰雪白”,冬奥故事也变得别样精彩。

赛场内,中国冰雪健儿踏冰逐梦,驭雪而驰,斩获9金4银2铜,取得了我国参加冬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而赛场之外,“双奥之城”展现出的中国智慧,赛会志愿者的贴心服务,防疫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也让这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冰雪盛会惊艳世界,在冬奥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

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实现了7个大项、15个分项的全项目参赛,其中有35个小项首次站上冬奥舞台。运动健儿敢于拼搏、同心同力,他们青春力量势不可挡。其中,不仅有备受瞩目的谷爱凌、苏翊鸣,还有北京冬奥会主火炬手、中国冬奥北欧两项第一人赵嘉文;带伤参赛,却依旧笑得灿烂的高弘博;闯入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却因在比赛落地时没刹住而萌翻网友的荣格。但成败无碍精彩,敢拼就是胜利。少年壮气,奋烈有时;中国冰雪,未来可期。

苏翊鸣:我特别特别自豪自己是一名中国人,然后能代表我的祖国在我自己的家门口参加冬奥会。

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冰上、雪上项目“双翼齐飞”,多点开花。短道速滑队斩获2金1银1铜,荣耀依旧;速度滑冰队则摘得冬奥会男子首金。此外,中国花样滑冰队在双人滑中表现出色,时隔12年再度冬奥摘金。雪上项目中,中国队在自由式滑雪中表现亮眼,空中技巧全项目夺牌,其他3个分项上也有奖牌入账。单板滑雪方面,中国队则实现了冬奥金牌零的突破。实现突破的还有中国钢架雪车队,男子选手闫文港收获了中国在钢架雪车项目上首枚冬奥会奖牌,创造历史。

创造历史的不只有钢架雪车队。对于很多中国冰雪健儿来说,他们能够站在冬奥赛场上,这本身就是在书写历史。当中国男子冰球队不畏强敌,奋力拼搏,打入冬奥会首粒进球,当越野滑雪12个小项里都有了永不放弃、坚持到底的中国身影,每一次突破提升,每一步奋力前行,都蕴藏着中国冰雪的无限可能。

赛场内,中国选手不负期待;赛场外,冬奥的故事同样精彩。从开幕式上以微微之火连接世界的冬奥火炬到多个“双奥场馆”凤凰涅槃、华丽转身,从覆盖三个赛区的100多个医疗点的坚强守护到18000多名赛会志愿者的默默奉献,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中国践行自己的承诺,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冰雪盛会。

国际奥委会主席 巴赫:在这么严重的新冠疫情当中举办了一次伟大的冬奥会。这里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至少是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数据显示,从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全国居民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已达到3.46亿人,参与率24.56%。“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美好愿景已成为现实。数据显示,2020—2021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次超过两亿,冰雪休闲旅游收入超过3900亿元。冰雪运动在实现经济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