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五周年特别报道——“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 山水总关情 融合谋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李卫 时间:2020-04-15

记者 李卫

2019年11月寒冷的冬夜,西安大唐不夜城却是灯火璀璨、人潮涌动。许多人来此只为一睹网红“不倒翁”小姐姐的真容。

时间倒回数月前,学过7年舞蹈、做过舞台剧演员的冯佳晨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因街头表演而成为网红。扮上盛唐时流行的妆容,不倒翁道具上的冯佳晨身姿轻盈摇曳欲飞,眼波流动妩媚动人,一颦一笑间将中国唐朝美人的妩媚娇羞演绎得淋漓尽致。自从有游客将视频发到网上,冯佳晨逐渐走红大江南北。每天晚上,她表演的地方都会被围得水泄不通,成千上万的游客从全国各地来到西安,只为和她来一次“神仙牵手”……真可谓“一人带火一座城”。这只是近年来西安旅游业火爆的一个缩影。在文旅融合中,古都西安正在成为人气之都、网红之都和国际旅游中心城市。

文化是陕西的底蕴,文化也让陕西的旅游发展活色生香。

秦岭之风光、黄河之澎湃、陕南水乡之多姿多彩。“看五千年中国到陕西”,是人们对陕西文化旅游的定位。

5年来,拥有厚重历史文化、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的陕西,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拓创新,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贡献率、群众满意度、对外影响力得到有力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迅猛。

延安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地方,延安精神已经沉淀为中国文化的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指出,要注重发挥好红色文化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5年来,陕西的红色历史不断地以更生动的方式被讲述:每一孔窑洞、每一件历史实物都在“开口说话”,红色文化魅力不断彰显,延安、梁家河、照金等地成为近年来的红色旅游热点。5年来,我省不断深入发掘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多种形式使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讲好陕西故事,展现陕西文化旅游新形象。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心中具有广泛影响和感召力的盛典;秦始皇兵马俑、秦岭等众多中华文明、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吸引了世界目光。

2019年10月13日上午,109辆车、近300名自驾游车友从西安出发,在美丽的秦岭江山景区集结。秦岭江山景区位于秦岭东段南麓的商洛市商州区腰市镇,距西安仅90公里,风景如画。游客们穿越江山峡谷,走惊险玻璃吊桥,体验传统村寨生活,看原始部落表演,还能品尝到商芝肉、锅巴辣子鸡等众多当地特色美食,徜徉在美丽的山水间,感受休闲度假的乐趣。

这是陕旅集团“山花工程·后备箱行动”活动的一个场景。“山花工程”大型公益活动是陕旅集团启动的一项旅游精准扶贫工程,通过“旅游+扶贫”的方式,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2019年,陕旅集团“山花工程”活动先后走进紫阳、岐山、大荔、柞水、宜川、留坝、周至、凤县、蓝田、商州等省内10县,带去的自驾游客累计超过5000人次、自驾车辆1584辆,带动当地间接收入近百万元。旅游业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5年来,全省旅游行业围绕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的目标,把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作为引领农村发展、农业增值、农民致富的重要引擎,制定了全省《旅游扶贫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因地制宜的政策和措施,积极开展乡村旅游“百千万品牌”推介行动。2019年,全省16个县区被命名为第三批省级旅游示范县,11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成旅游特色名镇2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41个。

西周文化景区、商於古道文化景区、汉中两汉三国文化景区及31个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有序推进,西安城墙—碑林景区、延安革命纪念馆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景区……全省旅游经济在旅游重点项目战略带动下迅猛发展,日新月异的景区面貌和推陈出新的旅游新景区建设,展现了陕西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新形象,也为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2019年,全省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超过1300个,投资超过1500亿元;新创建5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旅游景区1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3个,华阴市和临潼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中国绵延数千年的文化历史中,陕西总是以一种标识性的地位出现。

丝绸之路的起点就在陕西,公元前138年的凿空之旅开启了东西方的交流。如今“一带一路”上陕西文化旅游的魅力正吸引着世界的目光。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已连续举办6届,累计吸引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参加。2019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举办文化旅游推介、展演活动近200场,签约陕西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45个,涉及金额389.5亿元。西安丝路国际旅博会已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品牌盛会。

5年来,沿着丝绸之路,陕西文化旅游走出去、请进来,步履不停,创新不断。我省以“文化陕西”和“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为形象标识,打造陕西“国风·秦韵”对外交流品牌,“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品牌效应不断扩大;联合北京、上海建立国内首个中国入境旅游枢纽省际合作机制;组织举办2019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中新旅游年、“东亚文化之都·西安年”、“陕西旅游文化周”等重大国际文化旅游交流活动,不断创新拓宽对外宣传渠道,持续构建陕西国际旅游枢纽新平台,弘扬中华文化,讲好陕西故事,陕西文化旅游形象正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出炫目光彩。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