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2022陕西两会 >

省两会·委员关注 | 郭立宏委员:建议发挥市场力量,接续做好民生保障

来源:二三里资讯 作者: 时间:2022-01-19

伴随着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进入社会面基本清零的新阶段,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控制。未来陕西省该如何进一步巩固拓展已有成果?

省政协委员、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发挥市场力量 接续做好西安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的建议》的提案。他建议,应充分把握好当前疫情防控新阶段的新特征,尽快解决好队伍、能力、路径等重点问题,发挥市场力量,接续做好疫情防控新阶段民生保障。

郭立宏委员认为,未来如何进一步巩固拓展已有成果,分类分区开展差异化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成果持续提升,民生保障得到接续满足,为重启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奠定良好基础,已经成为当前亟待破解的重要问题。

充分把握好当前疫情防控新阶段的新特征

他建议,当前防范治理的范围应由全面治理转向重点治理,即由整体排查,进入到重点排查,由封城以来的全面治理进入到分区域、分重点治理。

防范治理的手段应由“一刀切”的从严管控转向多维度的分类管控,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差异化、人性化、多样化的举措。

防范治理重点应从疫情防范转为巩固拓展疫情防范成果与更高质量保障民生相结合,这是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

尽快解决好队伍、能力、路径等重点问题

要解决当前工作队伍长时间疲劳工作的问题,重点考虑如何形成梯队式接续队伍,有规划用市场力量做好接续,有效解决高质量民生保障需要。

要解决专业化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重点考虑重新激活龙头企业这一支力量,发挥其专业化优势,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切实解决社区生活新的需要。

要解决生产服务秩序恢复重启的实施路径问题,重点考虑在已有区域管控体系下,在防控区实施恢复市场力量试点,为以后的全面恢复奠定基础。

发挥市场力量,接续做好疫情防控新阶段民生保障

要围绕一个目标——即“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效与高质量民生保障双提升”的目标,既要在已有的防控成效基础上,打赢攻坚战,又要满足新时期社区居民不断增加的物质生活需求。

要做好两个结合:一是已有社区工作力量与新增社会力量的有机结合。激活社会力量不是简单的队伍替代,而是在已有治理体系下,将部分社会化服务可替代的劳动,逐步交给市场,发挥市场化、专业化优势,实现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有机融合。二是市场化配送主体自身防疫管理强化与专业化服务相结合。处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对服务主体的防护能力、配送效率等专业化素养要求更高,需要将两者有机紧密结合起来。

要强化三个重点。一是市场化主体的进入,市场化服务主体中直接服务社区的服务主体,需要综合考虑其管理规范、员工素质等多维要求,形成一支既能做好自身防护,又能高质量服务的市场化服务力量。二是分区分类进入,按照目前西安防控实际,首先在部分条件成熟的防控区逐步放开,探索形成经验后,逐步拓展范围,形成更为完整的服务链条。三是强化技术赋能。用好现代化的信息工具,做好服务主体的轨迹等基本信息的采集,确保轨迹可循,一旦出现不确定风险便于追踪;同时运用现代化设备也有利于提升工作效能。(记者 马虎振)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