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2022陕西两会 >

为高质量发展建真言谋良策——2021年省政协重点提案扫描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1-18

加强分级诊疗工作、进一步加快“老年餐厅”建设、以迎接十四运会为契机促进陕西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翻开省政协2021年的提案目录,一年来,委员们围绕中心、贴近民心,精心谋划选题、扎实深入调研,共提交提案1214件,审查立案1066件,提交89家承办单位办理,全部办结。

这一年,共有49件提案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在这些提案中,既有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睿智之言,也有反映民生关切的务实之策,无不彰显着委员们的智慧与思考。随着这批高质量提案的落地,提案成果得到了有效运用,进一步转化为促进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

建真言 积极发挥“智库”作用

保护秦岭生态环境,推进秦岭生态文明建设是政协委员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委员们关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目光从未停止,他们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价值的建议。

“优化植被结构、有效预防病虫害,加强对入侵物种及野生动物的管理,依托科技创新支撑秦岭水源保护。”去年两会前夕,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积极建言,提交了《关于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被列入重点提案。

提案就水资源存在潜在风险、生态系统安全处于临界点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了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发展改革委、省水利厅等部门的积极回应和采纳。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实施的重大战略,也是省委、省政府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之一。

民革陕西省委员会十分关注陕西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围绕黄河重点流域的植被生态系统资料缺失情况,广泛征求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精心撰写了《关于对我省黄河重点流域植被生态环境进行系统性调查评估的建议》,提出4条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助推我省黄河重点流域的植被生态系统资料逐步完善、相对完整。

谋良策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围绕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委员们建真言、出实力,持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农业大县、工业小县、服务业弱县”……这是我省目前县域经济发展普遍存在的现状。

省政协委员赵敏娟提交的《贯彻新发展理念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分析了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围绕加强产业园区建设、践行绿色理念等方面提出建议。

提案认为,要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注重产业园区建设与城市功能完善同步推进,完善县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功能;推动共建共享,不断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全方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色农业产业是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我省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稳步提升,但由于基础弱、底子薄,“大资源”“小产业”“弱效益”的现象仍然十分明显,存在结构性矛盾。

针对这一短板,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加快我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提出:精准施策,统筹发挥政策资金的导向作用;优化结构,做优做强“3+X”特色农业等。

提案交办后,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多次与提案单位进行沟通,听取办理意见,一些操作性强的建议被积极吸收采纳,为我省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了可行路径。

解民忧 履职尽责惠民生

在注重经济发展“速度”的同时,委员们同样关注民生“温度”,他们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提交了大批接地气、连民心的民生提案。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养老已成为社会普遍难点问题。

省工商联通过多方调查研究,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老年餐厅”建设的建议》,详细罗列了“老年餐厅”面临的发展现状;围绕强化顶层设计,优化“老年餐厅”布局;整合社会资源,提高“老年餐厅”数量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

针对上学放学时间段西安市中小学校门前道路拥堵这一问题,省政协委员周怀忠提交了提案,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重视规划,新开发地区要增加中小学校数量,避免建设超级学校、超大规模学校。

近年来,全民健身的氛围越来越浓,许多市民乐在其中。“尽管相关政策不断完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但与人民群众‘爆发式’增长的健身需求相比,仍有一些待改进的地方。”在《关于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建议》中,省政协委员车建营表示,要进一步优化和改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和管理,推动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让百姓能近距离享受智能化、个性化的运动健身。

提案工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22年,委员们将再接再厉、凝聚智慧,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交更多更好的提案,以提案办理协商新成效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