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2019全国两会 >

淬炼过硬本领 迸发履职活力 ——陕西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履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编辑 时间:2019-03-05

记者 耿薇

“当代表的这一年,社会责任多了,肩上担子重了,参加视察、调研、培训密集了,比以前更忙了。”3月2日,在开往北京的列车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陕西省石泉县分公司乡邮投递员赵明翠谈履职时内心笃定,话发展时滔滔不绝,提建议时心中有数。一年时间,赵明翠这位“新代表”历练得更加成熟,思考问题更加深入,履行职责更有底气。

2018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第一年。新一届在陕全国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紧扣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踊跃参加培训,深入基层调研,广泛收集民意,提交议案建议,履职之路走得踏实而坚定。

把新思想新精神贯穿依法履职全过程

要从思想上坚信人大制度、感情上紧贴人大工作、行动上紧跟时代要求,才能不断拓宽履职渠道,激发履职积极性。

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省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推动全省各级人大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筑牢思想基础。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凝聚人民期望、肩负历史使命的沉甸甸责任。“人民代表的背后站着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参加了多次培训的全国人大代表何菲坦言,通过一次次走访一线、倾听呼声、反映问题,增强了代表意识,提高了履职能力,她有信心做群众满意的称职代表。

陕西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新思想新精神贯穿依法履职全过程。“要当好桥梁服务人民,全面反映社情民意,通过参与立法、监督等工作,切实把群众意愿转化为国家意志,通过法律法规和制度措施确保群众关注的问题最终得到解决。”这是律师代表方燕的履职初心。

带着责任和情感深入一线调研

2018年9月11日至13日,18名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专题调研。代表们带着责任和感情深入田间地头、走到群众身边,认真听、仔细看、详细问。

“脱贫攻坚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调研中,代表们由衷地发出感慨。崔荣华、雷温芳、石光银等代表纷纷建议,严格执行扶贫标准,强化产业就业支持;聚力开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落实好倾斜政策,推进项目落地;持续推进扶志扶智,加强贫困群众技能培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开发与兜底保障并重,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低保等政策……

几乎同一时间,另一路在陕全国人大代表一行20余人赴咸阳专题调研污染防治工作。此次调研还特别增加了环保领域专家沿途讲解环保知识等科普环节。一路上,代表们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交流探讨环境污染问题。

“人力、物力、技术、资金的大量投入,让我们看到了党委、政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沈泉、何金碧、田浩荣、郝世玲、王勇超、赵平等代表纷纷建议,用积极的环保政策和严厉的法律手段引导企业履行环保责任;进一步明确政府部门监管职责和经营者责任,推动电商、餐饮及快递企业回收利用包装物;大力倡导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让青少年从小树立环保意识;支持、激励企业进行环保技改,切忌简单化、片面化、“一刀切”;完善环保法律法规,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2018年,在陕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立法、监督、调研、视察等活动,大家表示,将把收集到的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带到全国两会上,在国家层面积极发声。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年来,在陕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出新出彩,建言献策渠道更多,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注入新动力。

立足陕西实际,胸怀全国发展,提出真知灼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陕西代表团代表以高度的履职热情和责任担当,紧扣经济社会发展脉搏,围绕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积极履职,建言献策,向大会提交建议186件、议案19件,创近年来数量新高。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有序流动、深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试点等建议,被体现到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中;制定电子商务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的立法项目已成为国家法律;许多代表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迅速回应、积极办理。

一年来,在陕全国人大代表一边学习、宣讲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一边倾听群众呼声。2018年全国两会上,胡春霞代表的一份建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提高个税起征点”不谋而合。这项政策在今年全面推行,令她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胡春霞深知一线劳动者的不易,她说,关注普通老百姓的心声是每个人大代表的职责。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胡春霞多次向农民工和创业人员宣讲两会精神,并多次走访施工工地、蔬菜瓜果市场、劳务市场,调研不同行业农民工的困难和需求,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带着民意而来,满怀信心赴会。“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陕西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表示,要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新时代人大工作贡献力量。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