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栏 > 书法艺术 >

陕西三印社参加首届全国印社邀请展暨全国印社社长高峰论坛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汉兴 时间:2019-12-24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2019年12月21日,“金石之约•首届全国印社邀请展暨全国印社社长高峰论坛”在广东举行。来自陕西的终南印社副社长侯立新,石门印社社长薛继军、社员秦拓,骊山印社社长董扬、理事张雷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广州岭南印社主办,广州岭南书画院、广州岭南印社篆刻委员会承办。

来自全国各地的35家优秀印社携474件印屏参加展览。其中,石门印社薛继军、高小平、王晓华、杨仲雄、李宝林、柳晓宏、赵学勇、秦拓、郭星、王酉博、吴淳之、张龙天、冯麒、刘冯、张健共15人的15件印屏在邀请展上亮相。

当晚,“全国印社社长高峰论坛”在广州戴斯酒店举行,120多位篆刻界名家参加,为印社及篆刻艺术的发展建言献策,形成许多共识。

骊山印社董扬先生对当前印社发展的宗旨、目标提出明确的方向。如提到培养印人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印社坚持举办“骊山印社三年展”;吸纳新社员面向大专院校等,展现骊山印社发展的开创性、时效性的时代魅力。

石门印社社长薛继军在论坛发表《浅谈欠发达地区印社生存与发展--以汉中石门印社为例》,讲述印社31年发展历程,总结经验和不足;分析基层印社存在的困境;浅谈欠发达地区印社如何应对现代社会,做好自身生存与发展。薛继军对基层印社的未来做了展望,认为当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精神和文化追求更加丰富,面对当前网络时代,对印社和每一位社员都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应该走在时代的前列,在篆刻艺术的艺术实践和理论中,树立对篆刻艺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举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的大旗,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为篆刻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才智。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要把篆刻这门传统文化艺术继承、传播得更好,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大众的认知,更离不开广大印人的共同努力。本次全国邀请展是一次很好的交流促进会,十分难得,更增强了对篆刻艺术发展的信心,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这种交流活动。

“金石之约•首届全国印社邀请展”展览时间为2019年12月21日-26日。

 

 

终南印社、骊山印社、石门印社简历(辑录)

终南印社,于1979年6月31日在西安成立,是文革后国内成立的第一个印学团体,也是陕西历史上第一个篆刻团体。是继杭州西泠印社、武汉东湖印社之后,在国内成立的第三家以篆刻艺术研究创作为主的专业性群众艺术团体。李滋煊任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张范九、杨一达、方胜、赵熊为理事,聘请刘自椟为顾问。首批社员为宫葆诚、陈泽秦、黄永年、曹伯庸、邹宗绪、钟明善、傅嘉仪、庄凯利、方磊、沈锡健、陆五崇、韩秋岩为名誉社员,孔跟友、袁根顺为候补社员。

终南印社同仁在相互切磋技艺、不断求索进取中携手同心,举办讲座、举办展览、编印刊物、出版专集。老社员融古涵今、推陈出新,不遗余力地教诲后生,培育新人;年轻一代刮垢磨光、执经问难、孜孜好学、不断脱颖而出。在全国历次重大展览中都有印社社员作品入选或获奖。多年来出版个人或集体印谱,出版有关书法、绘画及书法理论书籍、书法篆刻教材,并编写书法篆刻教材,在艺林中和社会上留下了深刻印象并获得广泛好评。

终南印社坚持继承传统、倡导时代精神,主张“随印生法”的艺术创作观点。同时,广大社员注重诗、文、书画诸艺并进,许多社员同时在其他书画团体,兼任职务,并取得诸多成就。终南印社坚持继承传统,倡导时代新风的精神,努力弘扬民族文化。

石门印社,系因汉中石门摩崖十三品在世界的影响而取名,1988年1月10日结社成立,何挺警任社长。20世纪初,汉中庞裕洲、何挺警、李白瑜受教于易均室教授学习金石篆刻艺术,被誉为金石篆刻“汉上三杰”,名声远播省内外。第二代印人翁嘉礼、钟林元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倡议并筹备印社,得到汉中籍著名画家方济众首肯。石门印社成立后,1995年在汉中举办首届会员作品展;1997年举办石门印社成立十周年暨喜迎香港回归展。但因种种条件所限,未能形成规模和大的影响。1999年以来,坚持按5年办一届市级篆刻展;自2003年起,“开门”办印社,坚持每年秋季举办金秋雅集活动;主动参与社会活动,为精准扶贫服好务;积极组织参与省市级和全国性展览;坚持专题创作活动,参与大型电视纪录片《汉中栈道》,推广篆刻艺术;适应新形势,创办自媒体“石门印社”微信公众号取得良好效果;加强与国内外学术团体、高校的联系和交流;汉中篆刻艺术走出国门;关心印社社员,体现人文关怀。

骊山印社最早由陕西书法篆刻家郑安庆、董扬等人发起创建,首任社长郑安庆,副社长董扬、庞任隆、赵兴业、刘星等。印社以“秉承秦唐遗风,光大骊山文化”为宗旨,于1991年9月12日在陕西临潼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成立。积极开展篆刻实践活动与印学理论研究,通过篆刻创作、出书办展、雅集交流等活动,走进校园、企业、农村,弘扬书法篆刻文化,推出了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和地方特色的篆刻力作。2014年,以骊山印社名义设立的“秦汉印吧”落户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积极倡导大众篆刻,培养印学新人。 

石门印社薛继军(左)、骊山印社董扬(中)、终南印社侯立新(右)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