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非遗文化 龙首文苑 国画周刊 书法艺术 文博收藏 文旅美食 新教育 悦读空间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访茶马古道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史星文 时间:2020-12-11

生活中我很少抽烟喝酒,也不爱轧马路逛商场,在节省下来的大段闲暇时间里,我喜欢坐下来喝茶。喝茶我不喜欢喝青茶,青茶太过青涩,味太过清淡。我习惯喝发酵茶,尤其是陈年普洱和武夷山大红袍,滋味醇厚,不仅喝得胃里舒坦,也容易引发思绪飘飘。
  喝了多年的普洱茶,并且知道了生茶能消食、熟茶能健胃的道理,这种喝茶已经成为我多年来生活的必需,每天精神的礼仪。我在享受普洱茶带给我身心双清感受的时候,常常思绪飘飘,遥想起南方阳光雨露沐浴下那一望无际的茶园,我的眼前仿佛掠过崎岖的茶马古道,耳畔传来那马帮悠远的铃铛声。
  然而,我没有去过云南,更没有踏访过茶马古道,我一直在遗憾。
  辛卯春暮,应普洱茶文化节之邀,我便迫不及待地从西安飞来了,带着多年萦绕在心底的那份情愫,我终于踏上了这块浸润着茶香的土地——普洱。
  普洱的清晨是美丽的清晨,阳光很好,蓝天飘荡着几朵自由的云彩。
  我们驱车去访茶马古道。
  人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普洱这地方有充足的阳光、丰沛的水源、澄澈的空气和深红的泥土。生长高品质茶树是上帝对这块土地上善良人们的恩赐。
  相传在久远的古代,普洱这地方土地肥沃,人们丰衣足食,生活一片祥和,但有一年突然暴发了一场瘟疫,灾难一下子将这里的人们击倒了。恐怖笼罩了整个山寨。山寨的头人阿扎着急地流下了眼泪,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他拿不出拯救山寨的办法。那是一个漆黑的夜晚,神仙托梦给了头人的儿子阿拔,说有一种茶树可以拯救山寨人,但必须历经艰辛才能找到那种茶树。为了山寨,阿拔勇敢地出发了。他备尝艰辛终于找到了那种茶树,他采回了茶叶,救活了山寨人。头人后来就组织山寨人将阿拔带回来的茶树种下来,从此山寨便有了普洱茶。这也许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但我却相信它是真实的。据考证,生长在普洱镇源县的大茶树距今已有二千七百多年的历史。二千七百多年普洱茶便演绎了丰富多彩的普洱茶文化,同时普洱茶也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劳的普洱人。
  我知道,历史上的普洱府是茶马古道的起点,东北路经磨墨、昆明、成都、西安等地到北京;西路经大理、丽江、迪庆等地到拉萨;南路经那柯里、思茅、景洪等地到泰国;东南路经江城等地到越南;西南路经德化、孟连等地到缅甸。茶商马帮从普洱运出的是茶叶,运回普洱的是盐巴、丝绸、毛皮和珠宝。茶马古道,留下了马帮几多辛酸和艰难,他们的足迹已深深印进一路的山和一路的水,辛酸与艰难也换回了无限的感慨与欣慰……
  我在坠入有关普洱茶和茶马古道冥想的时候,我们的车子已到了茶马古道遗址。这里是那柯里,它应该是茶马古道南路的一个驿站。但见茶马古道驿站边还有马帮用过的马鞍和马槽,还有马掌铺和洗马池。那时的马帮从普洱府一路走来已是人困马乏,他们一定得好好歇歇脚,人需要吃几口冷馍喝几口凉水,马也得喂几合草料啃一啃马槽,漫长的路途还在前头等待着他们。
  那柯里山门有个风雨桥,桥两边有一副对联:“崎岖古道行程经历跋山涉水,浩荡马帮至此暂时避雨栖身”。门额和对联的木牌是木头本色,字已黑中泛灰,这也正好将风雨剥蚀的那种感觉还原了出来。
  茶马古道依山而凿陡峭逼仄,竹林树木遮天蔽日。这里不仅“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就连道路也是铺满了苔藓,一路的石头又湿又滑。今日我们带着一份闲心来访都觉得举步维艰,不敢有丝毫疏忽大意,想那昔日马帮一路负重而来,其艰难困苦可想而知。我一时竟仿佛看见那马帮就在我们前面,我似乎听到了马帮铃铛的声音在悠悠回荡。一种对马帮平凡而伟大的壮举产生的敬意在心中油然而生。他们是在默默中行走,但他们走出了多民族文化交流的文明,他们创造了文明,挥写了历史,这将是永远也不会消失的传奇。
  下山时,在风雨桥的这一头也发现了一副对联:“万种风情酬远客,一泓春水伴楼台”,门额是:“景色宜人”。崎岖而备尝艰辛的茶马古道被取而代之的是当今游人的一段轻松的旅行了。
  我许久沉默不语。
  回望身后,那蜿蜒陡峭的茶马古道,它被一时定格。

编辑:小树

上一篇:追赶一种精神境界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