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基本面向好 需求向好 社会民生向好

2020陕西经济逆风破浪开新局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王向华 程靖峰 时间:2021-01-21

1月20日,2020年陕西经济运行“成绩单”发布: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6181.86亿元,比上年增长2.2%。

“我想用三个‘向好’总结全年经济运行。一是基本面向好,二是需求向好,三是社会民生向好。”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烨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成绩是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情况下取得的,因而显得弥足珍贵。

“成绩单”背后,经历了怎样的过程?一个个新增“转正”数据,又印证了陕西经济发展哪些新变化?

2020年陕西经济运行情况

陕西经济展现三个“向好”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

疫情“大考”下,省委、省政府紧跟国家战略部署,带领全省人民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昂扬姿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回升,呈现出“一季度明显下降、上半年快速收窄、前三季度扭负为正、全年继续稳定恢复”的态势,走出了一道漂亮的“上扬曲线”。

为什么说陕西经济三个“向好”?

首先看基本面。2020年全省粮食喜获丰收,亩产增长3.5%,创历史新高,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二产业稳定增长,尤其是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4月起率先于全国转正,能源工业始终发挥经济“压舱石”作用;第三产业较快增长,物价温和上涨。尽管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全省经济保持向好态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并展现出更强韧性。

二看速度。不论在产业发展上,还是“三大需求”回升上,陕西展现出“追赶超越”的好势头。

——全省投资增长4.1%,增速不但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还较上年加快1.6个百分点。特别是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以及教育、卫生投资带动的社会领域投资等重点领域投资增长较快。

——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增长7.3%,较上年加快7.2个百分点。特别是在全球贸易大幅萎缩的情况下,出口增长了3%。

——全省消费市场从疫情中不断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降幅持续收窄。特别是进入2020年三季度,我省消费市场月度增速开始转正。

三看质量。以“难”开局,陕西跑出最美奋进者的身姿。

——2020年下半年全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以来,各地抓项目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一个个体量大、质量高、带动力强的项目,为陕西经济稳增长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产业结构转型持续推进。2020年全省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1%,高于全部规上工业15.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7.9%,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2万人,超额完成全年38万人的目标任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1.5个百分点,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六连涨”,百姓获得感不断提高。

致力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的陕西可圈可点。

创新开放双轮驱动释放澎湃动力

无数小轨迹的变化,蕴含着陕西防控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

创新,成为这一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智能工厂开工建设、液力缓速器基地投产、完成50条生产线改造……面对疫情冲击、外部困难加剧等不确定因素,法士特对创新项目和技术的投入有增无减。

技术降成本、整车降油耗、自动驾驶……陕汽潜心前沿领域研发,仅2020年上半年实施80多项智能制造项目,为应对外部压力、逆势开拓国内国际市场蓄势储能。

2020年,陕西百强企业累计投入研发资金同比增长19.6%,研发强度较上年度提升0.18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7.9%。创新驱动成为全省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主动能、效益增长的主引擎。

与此同时,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断显现,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发展,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020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5.8%,高于GDP增速3.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11.7%,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工业新产品增长动力强劲,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太阳能电池、集成电路圆片等工业新产品高速增长,光纤、光缆、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产品全年平均增速在30%以上。

陕西经济走出“V”形,这背后是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

3720列!这是2020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数量。这一年,长安号重箱率、货运量和开行量均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为开放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增长266%!这是2020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全货机货量增幅。这一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通6条全货运航线,拓展“客改货”包机330架次,为我省外向型企业稳定全球供应链、输出医疗救援物资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从国家到地方,进博会、广交会、陕粤港澳经济活动周等展会悉数如约举办,架起扩大对外合作的桥梁,释放追求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号。

据统计,2020年,陕西对外经贸交往活跃,货物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双双实现正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7.3%,较上年加快7.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4个百分点,对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稳中有进的发展大势、蓬勃持久的发展动力、潜力无限的超大市场……一系列数据勾勒出陕西经济发展新图景。

劈波斩浪再奋楫

不平凡的成绩背后,是不平凡的努力。

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到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全省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一揽子对冲政策对稳住经济基本盘形成强大且持续的支撑。

发力政策端——22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措施出台,“点对点”服务助力返岗复工;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8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668亿元、抗疫特别国债205亿元,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一系列聚焦“六稳”“六保”、纾困企业的政策密集落地并取得积极成效。

打通资金链——强化金融支持,2020年银行业机构为实体经济让利近300亿元;2020年前11月,新增减税降费510.4亿元,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加快“新基建”建设——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省加大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截至目前,银西高铁建成通车,神府至河北南网扩建工程完工,国家超算西安中心等“两新一重”项目建设积极推进。

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仍须保持一份清醒。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发展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稳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还需加速培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开放不足的短板急需拉长……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虽然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烟火气回归,消费也逐渐复苏,但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消费恢复滞后于投资。“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必须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张烨说。

“工业是陕西经济的主战场。谋划2021年经济发展,工业更应持续发力,挑起大梁。”张烨表示,要围绕产业链和创新链做好“两链融合”大文章,持续强链补链延链,为高质量发展添加动力。

历史交汇点,亦是历史新起点。

“十四五”新开局,新征程已经开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工业稳定增长,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力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追赶超越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陕西迎着更美好的明天大步向前!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