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第十九届西安国际音乐节拉开帷幕:唐诗与交响的心灵共鸣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柏桦 时间:2020-11-20

11月14日晚,《长·安——唐诗交响吟诵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精彩亮相。

唐诗,东方文化的精髓。交响乐,西方古典音乐的极致。当唐诗与交响乐在长安相遇,中国文字抒情表意的集大成者与西洋器乐戏剧性的艺术表达,将碰撞出怎样璀璨的火花,将投射出怎样独特的意境,将传递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怎样的生命况味?11月14日晚,西安音乐厅里,精彩亮相第十九届西安国际音乐节的《长·安——唐诗交响吟诵音乐会》,流淌的音符与轻吟的诗篇将盛唐气象与长安相勾连,以李白为代表的唐代诗人仿佛踏歌而来,诗意而豪迈地书写着不同以往的华彩篇章。

倾听诗歌与音乐的低吟浅唱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自古以来,好诗就是天成好景。伴着现代意蕴更为浓烈醇厚的交响乐,低吟浅唱的唐诗让观众的脑海胸襟似乎也随之进入那片清幽绝俗的画面之中。

“长安大道连狭斜,青牛白马七香车。玉辇纵横过主第,金鞭络绎向侯家。”小提琴欢快的旋律漾起点点涟漪,浑厚的大提琴加深着曲调的韵味,恍惚间,骏马扬蹄而去,车辙下青草的芬芳充斥在空气中,大唐盛世的繁盛与辉煌在西安交响乐团演绎的唐诗《长安古意》中初现,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

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吟诵唐诗《将进酒》。

灯光缓缓暗淡下来,万籁俱静,古琴声轻起,如同春风细雨般抚慰着悸动的心灵,一弦一韵,一起一落间,直入心底。忽地一声,“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杨一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吟唱,仿佛一股清灵澄澈的甘泉,涤荡去尘世的喧嚣纷杂,唯层层潮水拍打着堤岸,与无尽的暗夜共赏这《春江花月夜》。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带有京剧念白韵味的朗诵,将唐诗《将进酒》演绎得酣畅淋漓。“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越来越快的节奏带动起观众的情绪,掌声雷动,掀起演出的首个高潮。

演出进入第四乐章,周萌用英国管与乐队相合,悠然舒缓的曲调仿佛遁入林间深谷,石上清泉倾泻,松间明月铺洒,鸟鸣鱼嬉,正是王维《桃源行》中红尘之外的亘古宁静,让人以为误入了辋川那片仙源之地。

轻灵的编钟一声声奠定了乐曲的基调,长号在氤氲的气雾中响起,阵阵回响如万马奔腾,黄土飞扬甚嚣尘上,时光穿越回千百年前的古战场,战马嘶鸣,战旗猎猎。“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张铁林铿锵激昂地朗诵着《蜀道难》,似盼归的兵士援古道而上,求索而不得,无奈慨叹“蜀道难”!

杨一吟诵唐诗《春江花月夜》。

苍茫绝域中,征人尚未还,巾帼又上阵。第六乐章《边塞从军诗六首》一开场,身着戏曲武旦与青衣装扮的陈艺心、韩鹏飞刚刚亮相就赢得了阵阵掌声。“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舞台上,莲步轻移裙裾飞扬,唱念做打,一招一式中,巾帼不让须眉,征战沙场保家卫国的形象纤毫毕现。

如果说李白感慨险山危石的诗句让人叹为观止,那么,白居易则用一首《长恨歌》把对爱情的描写推向了极致。骊山脚下,华清池畔,杨玉环娇柔的身影、如玉的容颜,璀璨了苍翠山峦……张国立的深情演绎将观众带回到那段远去的历史,也为这场穿越古今、跨越艺术界限的历史对话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共赴艺术与历史的跨界对话

数千年来,三秦大地用肥沃的现实生活厚土和丰腴的历史文化厚土滋养了诗人诗魂,为后世缔结了灿烂的诗词文化。从李白“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恣意率性到王维“月明松下房栊静,日出云中鸡犬喧”的淡然禅定,从岑参“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的苍茫悠远到白居易“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的无限惆怅,盛唐的繁华兴盛赋予诗歌瑰丽璀璨的底色,晚唐的动荡不安则让诗歌有了落寞感伤的呈现。

唐诗的存在,让世界记住了中国文学的高度。而语言的不同,让我们很难将这样璀璨的文化遗产,与世界作出信达雅的分享。但又幸好,我们有音乐。诗歌与音乐,感性世界的两生花,彼此间奇异碰撞,巧妙融合,让许许多多不同语言、不同时代的人们在情感上完成了交流与共振。

《长·安——唐诗交响吟诵音乐会》以交响乐队为主体,结合多种艺术形式,用交响乐重现唐诗的音乐性,用唐诗的意境将交响乐立体化。这场由国宝级导演陈薪伊执导的重磅演出,实现了文学和音乐的双重之美。“这次《长·安——唐诗交响吟诵音乐会》是与西安交响乐团一次非常有意思的尝试!这是一个听觉的艺术,是可以闭着眼睛听的,虽然有朗诵者,但不是观赏的艺术,完全是要培养观众听音乐的习惯。”导演陈薪伊对于这场音乐会有着特别的期许——用创新的方式发掘、守护、展现、传递唐诗这一中华文明瑰宝在新时代中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

用声音去诠释唐诗,将外化的“朗诵”转化为更加内化的“吟诵”,需要的不仅仅是声音技巧,还需要朗诵者对诗歌字里行间所蕴含的充沛情感的理解、认知与共鸣。“《蜀道难》是李白非常有代表性的作品,所写的不仅是难于上青天的蜀道,还有一个地域的文化、风光以及特殊的历史背景。它传达的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对于张铁林来说,融入诗词的境界和感受,用朗诵的方式营造人物,亦是他对中华民族历史的怀念和敬畏。

诗歌与音乐就如同孪生姐妹,密不可分。而唐诗更是自创作之初,就被赋予了或明快迤逦或悠然婉转的韵律。当诗歌以管弦乐编制展现,加入吟诵、朗诵及合唱,吟之以声、谱之以曲,唐朝遗风和艺术之美扑面而来。“用不同的艺术形式来吸引不同的观众,让不同年龄、不同兴趣爱好的观众喜欢,甚至介入这种情感的交流,用各种艺术形式来和唐诗对话,我觉得特别好。”这场演出带给张国立的不仅是新的尝试,还有归乡的亲切,“我从小在陕西长大,现在又来到西安,用这样的艺术形式来诠释唐诗,让我觉得特别的满足。”

成就民族与世界的艺术篇章

11月14日晚,《长·安——唐诗交响吟诵音乐会》作为第十九届西安国际音乐节的开篇之作,为这场持续近3个月、400多位艺术家参演、近30场涵盖众多门类精彩演出的国际音乐节拉开了序幕。

身着戏曲装扮的韩鹏飞刚刚亮相就赢得了阵阵掌声。

古典篇章作为每届西安国际音乐节的硬核环节,都是不折不扣的大手笔。今年,从郎朗的《哥德堡变奏曲》到小提琴家宁峰与青年钢琴家黄秋宁的《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全集音乐会》,观众将一睹国际顶尖演奏家的英姿。西安交响乐团多场不同风格的年底演出,也将进一步丰富音乐节古典音乐演出的内容。

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方锦龙的品牌演出《无论西东——方锦龙和他的朋友们音乐会》,“筝坛圣手”王中山的《筝魂——王中山古筝独奏音乐会》以及古琴演奏家巫娜与钢琴家高平的《未有期——钢琴与古琴的瞬间》,三场定位不同但同样高规格的国乐演出,将在国乐名家单元为国乐爱好者带来更加精彩的艺术享受。世界融合单元,无疑是让本届音乐节更具多元化和开放性的板块。《中国好歌曲》年度总冠军——杭盖乐队,将在剧场重新诠释游牧歌谣,在更开放的场域感怀自然与民族情愫。

此外,本土秦腔名团三意社也为观众带来两场精彩的演出——古典剧目《焚香记》和新编历史剧《关中晓月》。而两剧的主演,则是广大秦腔戏迷所熟知和喜爱的齐爱云、张涛、侯红琴等艺术家。由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胜素、江其虎、于魁智领衔主演的京剧经典剧目《凤还巢》,由上海昆剧团的两朵“梅花”黎安、沈昳丽领衔主演的精华版《长生殿》也将登陆本届音乐节的梨园雅韵单元。

《长·安——唐诗交响吟诵音乐会》海报。 本版图片均由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提供

作为面向全年龄段的国际音乐节,本届音乐节也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礼物”——以全球首部定格动画、真人现场演奏为亮点的《魔法钢琴&肖邦短篇——奇幻视听儿童音乐会》和加拿大原版全场互动亲子剧《你是演奏家2·超级金贝鼓》。

2021年1月17日,陕西大剧院自制歌剧《图兰朵》将作为此次音乐节的最后一场演出隆重谢幕。此次复排的歌剧《图兰朵》,力邀国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出演图兰朵一角,奠定了陕西自制歌剧对标国际一线演出的大格局,也为西安国际音乐节交出了一份歌剧大作。

艺术改变城市的未来。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时空坐标点上,新的时代、新的使命让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在友善、开放、包容的精神下复苏光华,新的力量、新的思想让陕西文化不断推陈出新、创造改变,让支撑华夏民族传承的文化基因积淀、融契在血液骨肉之中,让三秦儿女拥有更多闪耀着璀璨之光的文化自信和精神财富。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