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迎全运盛会 展三秦新貌

丝路起点绽放全运之花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张江舟 时间:2020-11-19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忙碌的龙门吊依次给货运卡车加装集装箱。

在安康市万顺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里,工人正在加工手机充电器。

西安的市民正在跳花绳。

在安康市汉阴县涧池镇,脱贫群众陈兴松正在管护大棚里的蔬菜。

在安贝斯毛绒玩具总部,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十四运会吉祥物毛绒玩具的设计细节。

在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种茶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

办一场会,兴一座城。在陕西,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带动、促进的绝不限于一城一地,而是全省各地。从陕北到陕南,从城市到乡村,从青山到绿水,十四运会的比赛场馆遍布陕西省所有市区。举全省之力共襄盛举,这在全运会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让全省群众都能在家门口看到高水平的全运会比赛,让全运会遗产惠及更多三秦父老,借全运会东风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陕西自筹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以来,就把这些记在心里、捏在手里、干在实处。

在本次“办盛会促发展 走陕西看变化”媒体采风活动中,本报记者先后深入西安、渭南、安康、延安4市,走进全运场馆、田间地头、社区工厂、中小学校……一路所见所闻令人不禁感叹:在筹办全运盛会的过程中,不知不觉,陕西已焕然一新。

记者 张江舟文/图

全运盛会踏上

“一带一路”

这是全运盛会第一次走进我国中西部地区。这也是全运盛会第一次踏上丝绸之路。作为中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十四运会虽还处于筹备阶段,但已与“一带一路”产生了令人惊喜的化学反应。

根据设计方案,十四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的跑道采用的是举世闻名的意大利盟多跑道。面对疫情给国际物流通道提出的新挑战,中欧班列“长安号”及时发力,为保障十四运会场馆建设开辟了一条国际物流高速通道。

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共8个集装箱的盟多跑道陆续从意大利阿尔巴镇启程,通过公路运抵米兰,再从米兰搭乘火车运抵德国杜伊斯堡,在杜伊斯堡分4批搭乘稳定高效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欧洲回程班列抵达西安。每班全程运输时间在14至15天之间,相较于海铁联运的方式节约了近一个月时间。

“疫情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困难,但只要我们克服了这些困难,面前就是更大的机遇。”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说。

疫情之下,和盟多公司一样,越来越多的国外公司开始选择搭乘稳定高效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如今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国内货源地已经覆盖到全国29个省区市,国外可以辐射到中亚、西亚和欧洲的大部分地区,成为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经济大动脉。截至10月1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2020年开行数量已经突破3000列,往返重箱率更是达到了100%。

中欧班列“长安号”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加码助力十四运会场馆建设,十四运会也为中欧班列“长安号”出发地西安国际港务区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更为西安国际港务区补齐民生短板等方面带来了一次高标准提速。

站在形似“石榴花”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前,杨祎说:“西安奥体中心的建成大大提升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在体育、旅游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区域承载能力,将成为西安面向丝路沿线国家的重要城市功能载体。”

秦巴深处走出

“幸福娃娃”

“我手里拿着的这4个毛绒娃娃大家一定很熟悉。没错,它们就是十四运会吉祥物‘少年版秦岭四宝’。目前,十四运会吉祥物毛绒玩具的打样确认已经基本完成,预计于12月投入生产。”安贝斯毛绒玩具总部的工作人员申奇琨说。

申奇琨和他的同事们最近很忙。因为安康市毛绒玩具行业协会已与十四运会特许商品经营商陕西体育产业集团签订生产和供应协议。十四运会吉祥物的特许商品毛绒玩具将在安康的多家毛绒玩具社区工厂进行生产。作为安康市毛绒玩具行业的龙头企业,安贝斯毛绒玩具总部的设计人员正在抓紧对十四运会吉祥物毛绒玩具的样品造型进行第三版修改。

“能够拿到生产十四运会吉祥物毛绒玩具的单子,对安康发展毛绒玩具产业意义重大,对提高群众收入、帮助群众就业意义重大,对我们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也意义重大。我们一定严把质量关,用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助力十四运会。”安康市恒口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吴大林表示。

脱贫攻坚开始之际,作为国家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安康贫困人口数量居全省第一,贫困发生率居全省第二,易地搬迁人口数量居全省第一,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

借助苏陕扶贫协作的契机,2017年11月,安康市引进毛绒玩具产业以解决贫困群众和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问题。经过近3年时间的努力,毛绒玩具产业已在当地呈现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蓬勃发展态势。目前,安康市已建成毛绒玩具社区工厂411家,吸纳就业10260人,其中贫困群众2663人。毛绒玩具产业已成为安康市增长最快的新兴产业和促就业稳增长的最大亮点。

“作为一名陕西人,能够亲身参与制作十四运会的吉祥物毛绒玩具,我感到非常骄傲!”在社区工厂工作的脱贫群众陈艳艳说。

城市面貌正在

“破茧成蝶”

17条重点道路,10座大型互通立交,3座跨渭河大桥,7座跨灞河大桥和2条下穿灞河隧道正在建设,地铁工程10线共建,北客站枢纽工程、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步开展,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架空线落地……

十四运会主会场所在地的西安,当前正处于发展速度最快、投资力度最大、城市特色塑造最有成效、城市建设让老百姓受益最多的“黄金期”。持续加大的城建投融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力度,正让城市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积极筹办十四运会的过程中,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正阔步而来。

近年来,西安市重点围绕完善十四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周边交通设施和片区快速路的路网体系,实施了一批快速路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西安奥体中心周边交通基础设施水平,提高机场、火车站、高铁站等综合交通枢纽与西安奥体中心之间、遍布全市范围的各十四运会比赛场馆之间的互联互通,为十四运会的成功举办奠定良好的道路保障基础。截至目前,西延路与西影路立交、新兴南路地面段、昆明路高架桥及西南二环立交、西三环与阿房一路立交、新兴南路南幅主线桥、朱宏路主线桥及北辰大道主线桥、北辰大道与凤城五路立交建成通车。其余工程将于2021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投用。

除了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改造,西安市围绕全民健身正在推进的一大批民生工程更让当地市民拍手叫好。其中,计划作为十四运会期间全国“双先”代表观摩点的西安幸福林带全民健身长廊项目拥有全运健身广场、智慧健身广场、绿峪健身广场等12个健身广场,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地下空间综合体、全国最大的城市林带。该项目将于明年7月1日前竣工,7月向民众开放。

“路更顺、景更美、健身锻炼更方便,陕西的城市面貌正在大变样。我非常期待2021年十四运会在陕西举办时的盛况。欢迎大家来陕西参与十四运会!”西安市大唐不夜城的工作人员周杰说。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