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收藏!一文带你读懂“十四运”的匠心巧思

来源:208坊 作者: 时间:2020-11-13

编者按:

陕西省长赵一德在西安调研十四运会筹办和重大项目建设时强调,要全力以赴推进十四运会筹办工作,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作为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将首次来到广袤的中西部地区。陕西筹办的如何?全运元素有哪些匠心巧思?208坊将在倒计时的日子中重点关注十四运动态,记录举办地陕西的日新月异。

“会徽中间是什么塔?”“吉祥物为啥不用兵马俑?”“领跑的吉祥物朱朱为什么不叫鹮鹮?”......

眼看十四运明年就要启幕了,面对游客们即将发出的灵魂拷问,作为热情好热又以文化底蕴深厚著称的陕西人,能否接得住、答得妙成为每一个“东道主”的必考题。为了让咱老陕人能对答如流,升级下知识储备,坊上采访到了“出题人”——十四运会视觉形象设计执行负责人、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浩,一文带你读懂十四运的视觉设计内涵。

小设计,大寓意

从1959年创办之时,全运会就担负着中国体育发展的龙头角色,真实记录着中国体育的发展脉络,生动反映着时代变迁的铿锵节拍,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一代代运动员从这里崭露头角,走向世界赛场,为祖国和人民争金夺银、增光添彩;全民健身热从这里获得激情和动力,助推健康中国建设。而如今,体育的社会价值和多元功能被不断开掘,大众的体育需求持续上扬。

那么问题来了,如此重要的赛事,陕西作为首个举办全国运动会的西部省份,如何通过视觉形象设计的广泛应用,为国内各省市间的文化交流打下基础,提升全运文化和国家、举办地城市的美好形象?

如何把诸多想表达的东西放到一个小图标里,既能意会,又可言传,既能引领体育价值,又能和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环境全面接轨,彰显出全运的人文色彩和综合价值,相当需要技术和创意。

初创时,设计团队在方向上也有些“摸不准”。

“会徽中间的塔,原本设计的是大雁塔,但有建议说可以用延安宝塔山的元素时,我们茅塞顿开!”张浩兴奋地告诉坊妹,视觉形象图形要集中反映举办地的传统文化、历史风貌和发展成就,明年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伟大时刻。“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全运会的视觉形象设计,特别是会徽、吉祥物设计,若能发挥传达出陕西革命圣地的红色文化、周秦汉唐的历史文化,以及表现出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展示发展成就的重要作用,那这个设计就有了时代感,有了高度。”

也就是这一“小小”宝塔元素的加入,让设计团队有了灵感,设计有了灵魂。正如张浩所说,全运会会徽、吉祥物设计通过由所处时代变化下产生的形式来承载这一时代赋予的内容时,一切也就水到渠成。

打破常规,致敬时代的会徽

若说视觉设计中哪一项会成为经典形象载入史册,那非会徽莫属了。作为全运会视觉形象设计的核心、灵魂,它不仅要有内涵信息的承载,还要在造型上具有简洁的艺术美感与浓厚时代气息。

纵观历届全运会会徽,设计从尚不能规范制作的初级阶段到具有风格特征和时代风貌的高级阶段,直接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国家经济建设和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表现出典型的时代烙印。

例如,第一届全国运动会1959年在北京举办,会徽由跑道、麦穗、数字1组合而成,反映出建国初期国民经济以农业为主的基本状况;十三运会会徽设计巧妙地将“13”、火炬、张开的双臂组合成汉字“津”字,既体现出体育精神和地域文化,又寓意了奔向未来、承载梦想的主题。

本届的会徽造型打破以往常规,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礼天之器的国宝玉璧为创意基础,寓意美好吉祥,圆形的整体造型也体现出传统文化形态象征的“圆满”之意,凸显陕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正负形的同心圆点,不仅表现了陕西地处中国版图中心‘大地原点’的坐标特征,还寓意着全运盛会回到中华传统体育的起源地、红色体育的发祥地。”张浩解释道,玉璧中心的同心圆作为整个会徽的核心,为了打破其环状中心“O”形“零”的歧义,运用剪影的设计手法将宝塔山、宝塔、延河桥、延河水、窑洞形象组合并艺术化处理,非常完美地融入在同心圆中。同时,宝塔山的造型也象征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在党的领导下中华体育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这也是我们对这个伟大时刻的致敬”。

坊妹注意到,会徽还有很多匠心的小设计,需要一层层“解码”。例如,玉璧纹饰巧妙变形为点线勾勒的三个不同运动形态的人物,代表项目“游泳、田径、排球”,也表达出三秦儿女共筑中国梦的热情期待和胜利信心。

例如,会徽以明亮的黄、绿、蓝、紫、红渐变色为主色调, 象征了陕西有黄土高原铸就的红色革命圣地,有青山绿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有以发展硬科技为特点的高新科技蓝海,以及定位为历史文化国际化大都市的憧憬图“紫”,文化、科技、时尚交相辉映,美感与实力并存。

独出机杼,番位排布的吉祥物

一些坊友可能好奇,陕西老牌“代言人”兵马俑为何会在吉祥物的评选中惜败?象征2021年牛年的秦川牛怎么没有借机上位?多次成为国家发行生肖邮票的凤翔民间泥塑“虎娃”资历不也很深吗?

“这些我们都考虑过,但总觉得高度不够高、格局不够大。毕竟吉祥物在全运会上极具推广性、亲和力,不但要体现全运会举办地的历史内涵,也要反映出全运会的全新理念,紧跟时代潮流。”最终张浩的设计团队将目光锁在了“秦岭四宝”上,“国家在发展建设中始终把自然生态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放在重要位置,提出‘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在众多方向的原型中最能体现自然生态的形象就是‘秦岭四宝’。”张浩解释说,把陕西秦岭四个国宝级珍稀动物的可爱形象作为十四运会吉祥物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能体现出陕西人民在自然生态保护方面所做出的成就与贡献,反映出大美秦岭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

有趣的是,成为十四云吉祥物的“秦岭四宝”也有番位排布,要体现出主次、节奏等形式美感。

朱鹮作为陕西省独有的珍稀鸟类保护动物,体型较小,具有展翅翱翔的能力,因此设计成高举火炬引领队伍向前的形象;

大熊猫是中国独有的珍稀保护动物,在世界代表中国形象,设计成了“功夫熊猫”的模样,有力地挥动着右臂;

羚牛是国家珍贵保护动物,它的造型要体现出力量与奔跑动感,它憨萌的“回眸”正是它在崇山峻岭上的习惯动作;

金丝猴则回归了娇小的身形,灵动可爱,让它跟随队伍后面努力追赶,整个团队显示出的是一股团结向上,追赶超越的劲头。

如此看来,各位坊友要记一下重点了:“秦岭四宝”是一个整体,有着精密的主次顺序(PS:其实关于十四运视觉设计的规范使用还有一本上百页的指南)。

不难发现,全运会吉祥物形象从角色定位上摒弃萌化、儿童化,定位为十一二岁的少年形象,象征着“少年强则中国强”,他们就如同邻家男孩一般充满活力。而名字也如邻家少年一般:“朱朱”“熊熊”“羚羚”“金金”。别问朱鹮为什么不叫“鹮鹮”,问就是“吉祥物名称一定要简单、通俗易懂”。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