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 陕西省主会场活动暨铜川博物馆开馆仪式举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梁飞燕 米浩 时间:2020-05-18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记者 梁飞燕  米浩)5月18日,由陕西省文物局、铜川市人民政府主办,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铜川市文物局)、陕西省博物馆协会承办的2020年陕西省“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铜川博物馆开馆仪式在铜川市新区举行。

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铜川市政府副市长李荣分别致辞,铜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延旗宣布铜川博物馆开馆。陕西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魁英、铜川市人大副主任陈安锁、铜川市政协副主席路一民等参加活动。陕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强主持仪式。

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鼓励社区和博物馆从业者拥有多样化的观点,鼓励博物馆利用展览和讲故事的方式克服偏见。当天开馆的铜川博物馆是一座全面展示铜川历史文化和城市发展史的综合性博物馆,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展出面积1.2万平方米,采用通史加专题的展览方式进行展示。基本陈列为铜川通史展“漆沮既从 三辅名都”,涵盖了铜川自然资源、古代史、革命史及城市发展史,展出各类文物1500余件(组)。专题陈列“玉山金容”则展示铜川历代造像艺术。另外还设有“粉壁丹青—唐代壁画精品摹本及文物展”、“兰膏明烛花镫错—黄卫平收藏灯具展”和“铜川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作为对主题展览的补益。

仪式上,举行了第二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颁奖仪式。本届大赛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物局和陕西移动联合主办,以“活化文物资源,传承历史文化”为主题,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月20日至23日来陕考察讲话精神,以弘扬延安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鼓励各类参赛者充分挖掘陕西丰富的历史文物和革命文物资源,创作动漫、游戏、表情、AR/VR和文创产品,实施文物全媒体传播计划,依托陕西“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和“互联网+革命文物”教育平台,通过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传承历史文化深度融合,让文物活起来,丰富文化服务供给,广泛传播文物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助推陕西文博产业发展。参赛作者有中小学生、在校大学生、企业人员,有业内专家、漫画家,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的83岁。大赛共计收到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11000多件作品,其中历史文化类6800多件、革命文化类1300多件、抗疫宣传类2900多件。


《走进博物馆》丛书首发式,向铜川图书馆、铜川博物馆等10家单位和个人现场赠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充分发挥博物馆在传播、传承、弘扬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独特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走进博物馆》丛书以物说史、以物证史、以物串史,通过文物讲好历史文化故事,读者可通过阅读了解各历史时代的文明成就、历史地位和文化特色,感受陕西历史文化发展的总体脉络和文明成就,了解文物背后蕴涵的思想理念、人文精神和经验智慧,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文化积淀、智慧启迪、精神动力,共同再创中华文化新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陕西省首届文博优秀社会教育工作者“星火奖”颁奖仪式,共评选出“星火奖终身成就奖”7名、“星火奖突出贡献奖”10名、“星火奖最佳风采奖”10名、“星火奖特殊奉献奖”6名、“星火奖爱岗奉献奖”24名。本次优秀社教工作者“星火奖”评选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励社会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勤奋敬业、勇于担当、积极进取、努力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文明,传播文化,“星火”不息,从而使陕西省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永葆活力、再创辉煌。

当天开讲的首期“漆沮大讲堂”邀请陕西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魁英作题为《铜川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思考》讲座,陕西历史博物馆研究员、馆长侯宁彬作题为《新时代博物馆管理与发展》讲座,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耀州窑博物馆名誉馆长禚振西作题为《瓷耀华夏,铜川陶瓷历史简述》讲座。


       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市民进一步了解文物知识和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和鉴赏水平,鼓励公众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在“5·18国际博物馆日”陕西主会场活动启动后,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陕西省文物鉴定研究中心)、铜川市文物局举办了文物公益鉴定鉴赏咨询活动和非遗技艺展示。文物公益鉴赏现场,专家们对陶瓷器、金属器、玉石器、杂项类、书画类和革命类文物进行现场鉴定和无损检测,开展文物保养知识宣传。持宝人们热情高涨,详细向专家咨询自己文物的年代、材质、功用等。专家的详细讲解不仅解答了文物持有者的疑惑,也为其他爱好者进行了文博知识普及。



除了当天的现场活动,省文物局还组织了线上活动,与西安交响乐团联合的“云上国宝音乐会”已于4月18日开始,活动当天在秦俑一号坑举办最后一场演出。与腾讯合作的14家博物馆线上直播活动在5月18日的早8点至晚8点持续进行,利用陕西9件文物开发的“守护我心中的国宝”H5已经发布,广受欢迎。与腾讯联动相关公益平台连线我局扶贫点山阳县两岭镇中心小学,线上与学生互动,传播陕西历史文化。

本组图片由文化艺术报记者 米浩/摄

全省市县文物部门和相关各博物馆也同步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有的博物馆今天正式恢复开放。陕西数字博物馆举办抗议专题数字展;西安市文物局联合西安广播电视台开展线上直播活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寻觅,那一抹蓝”开展;渭南市博物馆“渭南名碑拓本展”开展,澄城县博物馆陈列新展开放;延安博物馆、延安中共中央西北局等七家联办“红色革命史料展”开展等。据不完全统计,节日期间,全省文博单位共举办260余场线上线下展览和活动。


编辑:子墨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