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清零,抗疫“大考”的阶段性答卷

——陕西省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解读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王国星 时间:2020-03-27

暖风醉人,花香迷人。

3月26日9时许,车水马龙的城市已经苏醒,一个好消息让人振奋。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发布消息:陕西本地无新增确诊病例,本地新增疑似病例0例,本地确诊病例清零。

64天,从1月23日陕西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到本地确诊病例清零,是陕西在这次抗疫“大考”中完成的阶段性答卷。

陕西省本地新冠肺炎治愈率98.8%

救治能力和水平在国内领先

3月26日,我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唐都医院传染科主任连建奇戴着口罩,但人们依旧能通过眼神感受到他的激动。

“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专家一致认为:陕西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组织有序到位,措施精准高效,救治能力和水平在国内领先。”连建奇说,“截至3月26日,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3例,普通型病例229例(含境外输入病例8例),221例治愈出院;重症病例24例(唐都医院21例,西安交大一附院3例)除病亡3例(含1例家属放弃治疗死亡)外全部治愈出院。”

疫情发生两个多月以来,承担重症患者救治任务的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打好控、防、救、治组合拳让一次次抢救工作化险为夷,让重症患者一次次转危为安。

“五个结合”救治患者成效显著

协同作战让疫情无处遁形

2月初,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跟杨璞叶说:“我现在口里面怎么一直干,刚刚喝了水马上就口干,离不开水了。”

杨璞叶回答:“寒湿有淤,好好吃中药,每天晚上用微信把舌头的照片发给我。”杨璞叶是西安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专家、西安市第八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

“这个患者的症状很典型。我们医院对确诊患者都采用了中西医结合治疗,短期内能缓解发热、干咳等症状。”杨璞叶告诉记者。

“建立省级中西医专家每日联合会诊制度,优化中医药诊疗方案,做到一人一处方。”连建奇说,中医、西医结合就是“五个结合”之一。

此外,我省医学专家将最新基础医学研究成果、病例尸体解剖结果与临床用药、疗法紧密结合。他们创新性提出“一稳二抗三联合”重症患者救治方案,即稳呼吸,抗病毒和继发感染,联合MDT会诊、激素治疗、免疫调节治疗;创新性将超声用于早期病情评估及检测,建立重症患者早期预警系统。

据了解,湖北抗疫一线与我省本土抗疫相结合也在救治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唐都医院每日组织多学科联合大会诊,利用5G网络技术与西京医院、火神山医院重症患者救治团队组织两地三线急会诊。西安交大一附院组织院内专家35次会诊和前方专家18次远程会诊。

“我们的救治经验还包括医疗和护理相结合、医疗和管理相结合。唐都医院在国内率先组建感染科ICU、重症医疗救治专家组和床旁诊疗MDT团队,实行重症患者清单式精细化管理,全程开展心理疏导干预;西安交大一附院将一批全国知名专家纳入救治专家组,医务、护理、后勤等管理部门全程跟进,积极配合。”连建奇说。

境外输入8例,

新增密切接触者61人

疫情防控意识还不能清零

截至3月26日8时,我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8例。全省新增密切接触者61人(境外输入病例密切接触者27人,外省协查34人),当前隔离626人。

“当前,有效治疗药物、疫苗还在研制过程中。新冠病毒传染性、致病性较强,患病后高龄、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继发多脏器衰竭,病亡率显著高于一般患病人群。”连建奇介绍说。

阶段性胜利并不代表战“疫”结束,清零也并不代表零风险。

回望64天,在疾控中心,流调人员争分夺秒斩断传播来源;大街小巷,“少串门、少出行、勤洗手”的标语随处可见;聚焦地面,每个社区门口都有24小时坚守岗位的保安;医院里,医务人员以院为家,无畏逆行。

面对这场抗疫“大考”,所有人上下一心、齐心协力,才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交出最终的完美答卷。(记者 王国星)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