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发热门诊排长队,专家建议3种必去、3种可不去

来源:健康陕西发布 作者: 时间:2020-01-26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引起越来越多的人们重视,一些医院的发热门诊患者排起了长队。

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陕西省重大传染病防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党双锁表示,大家的自我防护意识增强值得提倡,但更应科学对待,一些不必要去发热门诊的患者反而可能被感染。冬末春初正是感冒发烧的高发季节,加上气候变化大,人体因为不适应很容易发病,且容易使基础疾病加重,发烧是最常见的表现,因此大家不要恐慌,建议无武汉接触史者不要扎堆到发热门诊就诊,在一般门诊就诊就可以,以免增加感染风险。

哪些表现必去,哪些可不去发热门诊,如何远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结合专家与医院建议,可注意以下几点:

这些表现必须去

1、14天内从武汉回来的发烧者;

2、14天内身边有明确从武汉回来的朋友发烧,而与其有过密切接触过并有发烧干咳等不适症状者;

3、身边有多人聚集发烧患病,并与其密切接触者。


如有以上情况之一,请立即去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减少人群接触,加强个人防护。就诊时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和居住史,与新型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诊疗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

这些表现不必去

1、虽然发烧,但有明显的受凉或者劳累史,且发烧后局部症状比较重,如流鼻涕,打喷嚏等;

2、虽然发烧,但有因食用不洁食物而致拉肚子,腹泻等不适;

3、虽然发烧,但有基础疾病如肝病,肺病,糖尿病等,或者平时容易发烧感冒等。


以上情况可去一般门诊就诊,如果无需住院可居家隔离,监测体温。

哪些人容易感染? 
依据目前的流行病学特点,中老年人发病较多,以男性为主,儿童已有发病,人群普遍易感。
 
感染后有哪些症状? 
一般症状: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严重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居家如何预防? 
1、尽量少去人多且封闭的场所,出门佩戴口罩; 
2、打喷嚏或咳嗽时不要用手直接遮挡,应用纸巾或手肘掩住口鼻;
3、经常彻底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4、适量运动、早睡早起、不熬夜可提高免疫力,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避免被感染的最重要手段;
5、不要食用野生动物及已患病的动物和其制品,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奶时要充分煮熟; 
6、居室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 
 
在医院如何预防? 
1、去医院看病、探望病人时,尤其是去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呼吸科就诊时应该戴上口罩; 
2、尽量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如不可避免,一定要戴上口罩,并距离患者1米以外。 
 
疑似患者居住过的房间如何消毒
1、房间通风换气;
2、可用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化氢消毒液,氯仿等脂溶剂进行消毒。
 
居家隔离应如何保护家人? 
1、家里配备必要的消毒剂和个人防护用品; 
2、单间居住,与家庭成员尽量减少接触;
3、家里经常通风;
4、使用卫生间后做好清洁和消毒; 
5、每天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做好记录。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