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春走基层 >

【新春走基层】陕西西安市临潼区相桥街道:男“绣娘”的非遗梦

来源:陕西农村报 作者: 时间:2022-02-17

夏璐璐展示制作的一对虎头鞋。

人来人往的小院,奶奶坐在摇椅上绣着一双虎头鞋……类似这样的场景,常常出现在刺绣手艺人夏璐璐的梦里。

今年27岁的夏璐璐,是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相桥街道夏家刺绣家族的第五代传承人,是远近闻名的刺绣行家。

2月12日,记者见到夏璐璐时,他正在给一对虎头鞋做收尾工作。“快到元宵节了,这对小老虎非常应景。”夏璐璐笑着说。

夏璐璐的奶奶是民间刺绣手艺人,他自幼在奶奶的影响下,对刺绣这门手艺着了迷。

“奶奶做的虎头鞋、虎头帽,一针一线的记忆,让我永远忘不掉,我不能让这美好的东西消失,我要传承下去。”夏璐璐说。

从西安工程大学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夏璐璐花了很长时间,拜访擅长做传统民间刺绣的手艺人,决心把这些传统手工艺传承好。

夏璐璐凭借自己的设计特长,从传统“老虎”制作手艺出发,将面料与民间传统手艺完美融合。在2021年创立了“道囍奶奶”品牌,致力于传统与时尚、文化与市场结合,一路追寻,让渐行渐远的传统手工艺重回人们的视野。

以民间元素为灵感,承古创新,从手艺到守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拾遗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但夏璐璐却坚持了下来,相比之下没有了枯燥与无聊,却多了一些活泼俏皮的氛围,而这些正是生活中的乐趣。当夏璐璐看到拿着虎头鞋的每个人脸上洋溢出笑容时,他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谈起这份事业,夏璐璐充满文化情怀。他对布老虎的创作很钟情,目标是做到千虎千样,目前已做了几百只。夏璐璐的布老虎具有自己的特色,每只都有相同的元素,但又不尽相同,都有属于自己的“DNA”。

“所有作品都是我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只做独一无二!我绣的不仅仅是作品,更是对民间文化的爱与传承,我希望志同道合的伙伴们能和我一样,把喜庆快乐的传统艺术传递下去,让更多人了解民间刺绣这项非遗项目,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传统手工艺。”夏璐璐感慨道。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