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春走基层 >

【新春走基层】“红马甲”白亮的春节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2-10

2月6日,正月初六,陕西高速公路迎来了返程高峰,与返程高峰一起到来的还有降雪。“您好,新年快乐,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在各个高速公路收费站附近,一个个“红马甲”面带温暖的笑容,用贴心的服务让驾乘人员舒心出行。

这些“红马甲”正是来自陕西交控集团的志愿者。春节假期,志愿者在服务站点为人们提供路况咨询、秩序维持等服务。

1月31日,除夕,陕西交控集团西长分公司机场西收费站的收费班长白亮一大早就穿上“红马甲”,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23时50分许,白亮在收费站现场巡查时,发现高速公路上走下来一位衣衫单薄的老人。虽然已是除夕深夜,但是路上车辆不断,老人又行动缓慢,情况非常危险。白亮见状急忙上前询问老人情况。天气寒冷,老人冻得瑟瑟发抖,声音很低地说:“我冷,我饿,我找不到家了……”白亮连忙把他带到阳光服务亭,给老人倒了一杯热水。

通过与老人的沟通,白亮发现老人除了知道自己是“马庄人”,其他关于家庭情况、叫什么名字一概不知,只是重复着说“要回家”。这可把白亮难住了,在得不到任何信息的情况下,白亮报警求助。经过多方联动,派出所通过户籍查询联系到老人的儿子。2月1日1时许,老人的儿子开车来到机场西收费站接老人回家:“我爸70岁了,神志有点不清,我们已经找了一天了,多亏了收费站的志愿者,我们才能一家团聚、安心过年。”事情得到圆满解决,白亮也松了一口气。

经过短暂休息,白亮在大年初一8时,又准时出现在了岗位上。一辆客车在驶出收费站后突然电量不足,停在车道上。白亮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后,喊来同事一起将车辆推至安全地带,然后帮忙联系电瓶检修。最终,经过专业人员的维修,车辆故障排除。出发前,客车司机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说:“感谢收费站的志愿者,你们的服务让我很感动。”

“我的老母亲大年初一过生日,但是我只能打电话给她老人家拜年、祝寿。”除夕到正月初一,是春节假期里最重要的两天,而工作15年的白亮却只有5年在家度过除夕,陪伴父母。

天寒地冻,面对南来北往的驾乘人员,白亮都会热情不减地接待。他说:“一想到能帮助别人,我就很开心、很满足。虽然有时只是一句问候、一杯热水,却能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我们要尽自己的力量,确保广大群众过一个温馨、安心的团圆年。”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