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校园 >

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践行教育家办学理念与实践活动走进西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青 时间:2024-04-16

图片1.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为全面提高全国优秀校长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4月15日,教育部“第15期、第16期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第四次集中)践行教育家办学理念与实践活动走进西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校长齐聚一堂研讨办学经验,分享办学智慧,共话教育新发展。

本次活动由西安曲江南湖小学教育集团承办,邀请了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教育部第15期、第16期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的各位校长,西安市穆怀宇“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成员校长以及南湖教育集团各级扶智牵手学校的校长们。

在曲江南湖小学春天合唱团优美的歌声中,本次活动拉开了帷幕。

图片2.png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对到场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支持陕西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教育同仁表示感谢。他提到,教育改革政策的落地和教育理念的更新,需要校长们去引领、去建设、去实践,培养更多的好校长是实现教育强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证。本次“践行教育家办学理念与实践活动”为全国优秀小学校长提供了深度交流的平台,通过智慧的碰撞、观念的融合、经验的分享,能有效促进校长素养的提升。

图片3.png

为展示曲江南湖小学的课程特色,曲江南湖小学校长助理李静向嘉宾们介绍了五年级生命教育融合课程——生命的港湾课程。她从课程实施背景、实施意义、课程总目标、课程结构、有效实施、课程评价及课程展望七个方面对课程进行了全方位的阐述。

图片4.png

该课程以生命教育为主题,实现跨学科融合,通过小组合作和自主探究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生命观,培养学生的系统性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孩子们从学习建筑结构知识到绘制设计图,再到搭建装扮理想的“家”,在这一过程中体会到家的温暖和自己对家的责任,多学科融合培养了学生的探究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家庭责任感。

图片7.png

随着曲江第四小学排舞社团带来的一段精彩的维吾尔族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活动开启了下半场。

图片10.png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以“做反思型教师 育高品质学生”为主题进行精彩分享。他提出,要在不确定的时代做确定性的教育,关注学生确定性素养,即培养学生的文化力、思维力、沟通力、意志力和创新力五个方面的核心素养,同时要培养学生反思、质疑、创新的精神和能力,教育要关注的应该是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解答问题的能力,这对教与学方式的变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与学的方式要转变为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和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注重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和情景教学。陈院长指出基础教育价值的取向是育人和育才的统一、人文和技术的统一,进一步点明了教育的本质和核心。陈院长的分享主题鲜明、生动精彩,为校长们指引方向,引领成长。

图片11.png

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以《弘扬教育家精神 做教育家型校长》为主题作了精彩报告。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和“弘扬教育家精神”一脉相承,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一个基本的遵循。要将教育家精神转化为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就要求教育家精神在校长和教师身上有四个方面的体现,一是要做教育改革的先行者;二是要做先进理念的传播者;三是要做教育问题的解决者;四是要做教育思想的贡献者。同时,王处长对教育家型校长所具有的特征进行了分享,一是高尚人格,这体现在教育家型校长对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和推动教育改革的勇气;二是卓越贡献,表现在文化建设、课程建设和学校治理三个方面的领导力;三是广泛影响,教育家型校长要积极传播、分享办学思想和理念。王处长强调了教育部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对培养教育家型校长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教育家型校长,为新时代高质量教育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12.png

曲江南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穆怀宇与高研班校长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穆校长隆重介绍了南湖小学的结对共建学校和学校的管理团队,分享了多年来办学治校的心路历程。穆校长用自身经历勉励大家,希望通过校长们的共同努力,为我们的孩子创造美好的明天,为民族的未来奠基。

图片8.png

最后,南湖星光小歌手社团的孩子们和穆校长共同用一首《送你一个长安》再次表达了对嘉宾们的欢迎,期待远道而来的专家、校长们常来流淌着诗意情怀和文化基因的古都西安。

图片13.png

当日下午,在曲江南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穆怀宇的陪同下,研究班一行来到曲江第十六小学,参观了学校的教学楼、学生阅览室、架空连廊、风雨操场、高尔夫球场等场地,“石榴”校园的“石榴花”文化在穆校长的介绍中一一生动呈现。

图片18.png

校园内佳木葱茏,环境优美,一流的硬件设施与多功能的教学配置为智慧化校园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学校高质量的教师团队、开放自主高效的互动课堂、赋能成长的特色社团、丰富多彩的校外实践活动,令“石榴”校园洋溢着浓郁的人文气息,彰显着青春的活力。

随后,校长们来到了曲江第四小学,学校通过四个篇章全面展示了建校六年来的素质教育办学成果。

图片14.png

美育篇章动静结合,全面展示西安市十四五规划课题“曲江八景”全美育融合课程;艺术篇章乐队展示活力四射,“曲江八景”师生原创音乐作品悦耳动听,让人意犹未尽;体育篇章青春洋溢,跳绳展示令人惊叹,啦啦操动感十足、技巧满分;少先队篇章鼓号铿锵,队形多变,寓意深远;科学篇章创意无限,赛绩硕果累累。

图片15.png

不仅如此,大家还品尝到了美味的陕西特色点心,更在学生劳动实践的课堂上现场体验了“三秦套餐”的制作过程,“小老师”们教得认真,“大学生”们做得专注。

图片17.png

最后,大家在曲江第四小学小运动员们的簇拥下结束了当天的参观。

图片16.png

本次“践行教育家办学理念与实践活动”搭建起不同区域间、相同学段学校校长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了区域间、校际间办学思想的交流沟通和经验做法的借鉴共享,融汇优质资源,增强教育效能,共同推进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编辑:无敌           责编:王越美           终审:张建全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