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校园 >

沣西中学的华丽蝶变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梁飞燕 蒋悦 时间:2022-07-05


大气磅礴的建筑设计,宽敞明亮的教学大楼,崭新齐备的教学设施,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师生……一切都让人感觉耳目一新。而谁又能想到两年前这里还是一所被人“另眼相待”的“老破旧”学校。

沣西中学由原沣西乡河南街村沣西中学、东张村学校和羊村庙学校三校合并而成,鼎盛时期的沣西中学也曾经创造过在原区县连续八年蝉联中考第一的辉煌成绩。但随着时间推移,建设于1991年的教学楼逐渐出现楼顶漏雨,砖混松动等各种状况,校园环境逐渐“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很多家长带孩子来学校报名时扭头就走。2020年秋季招生,七年级仅有80人报名入学。校园环境逐渐破败,学生数量锐减,周边群众也开始对沣西中学“另眼相待”。


ͼƬ2.png


着眼于沣西中学的未来发展,2020年,沣西新城管委会投资1.3亿元对学校进行改扩建。改建后的沣西中学建筑面积32248平方米,可提供1800个学位。

2021年8月份交付使用后,学校VR智慧教室、创客教室、合唱教室、智能机器人教室、劳技科技教室、美术教室、心理咨询室、音乐教室等功能部室建设一步到位而且一应俱全,硬件设施堪称一流。  


ͼƬ3.png


“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学校教学管理的核心,学生全面发展是学校办学的最终目标。”沣西中学新任校长黄争胜上任之时曾这样说。据了解,黄争胜注重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曾主持省市级课题研究4项并荣获陕西省教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0年3月到任后,黄争胜按照“双向选择、按需设岗、按岗定人”的原则在学校进行了聘任制改革,极大地调动了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了老师们的教学潜能,为实现沣西中学教育教学的追赶超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学校以陕西省教学能手王纯,西咸新区教学能手王雪妮、张迎鸽、赵霞、李红卫、王静以及区级学科带头人刘雅妮、王静、李明宵等老师为龙头,组建了沣西中学首批骨干教师团队,促进广大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和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ͼƬ4.png


对刚入学的新生,学校全部实施不超过35人的小班制教学,对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分别命名为文明之星、学习之星、艺术之星、劳动之星等荣誉称号,并实行班级周评,学校月评,引导全体学生对照标准、不断努力奋勇摘“星”,同时建立学生成长记录册和教师发展档案,促进全体师生的共同进步。

目前,沣西中学不断通过与陕师大杨凌实验中学、沣西新城第四学校等“名校”联合开展教学教研等活动,逐步拓宽了学校发展的路径,提升了学校发展的潜力。2020年以来,学校先被授予“西安市文明校园”“西咸新区素质教育优秀学校”等荣誉称号,先后组织开展省级课题研究4项,其中5名教师荣获西咸新区教学能手称号,26人次获新城以上奖励,为学校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学校招生人数也大幅增加,七年级新生人数由2020年的80人提升至如今的240人。


ͼƬ6.png


随着学校硬件设施和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沣西中学再次赢得了周边老百姓的认可。“办一流名校,育济世英才”“品德高尚,教学有方”等一面面红色的锦旗,或许对于沣西中学而言,不仅仅是家长对学校当下的肯定与鼓励,更是学校重新起步迈向卓越的不竭动力。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  实习生 蒋悦


编辑:子墨           责编:王越美           终审:赵梓希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