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展览资讯 >

陕西绥德县首届农民书法大赛作品展开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薛鑫 时间:2023-05-30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薛鑫)为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凝聚精神动力,5月30日,陕西绥德县首届农民书法大赛作品展开幕。


40.jpg

绥德县政府副县长李兴亮主持作品展开幕式

 

作品展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支持,陕西书学院、绥德县委宣传部、绥德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绥德县文化和旅游局、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驻贺家庄工作队主办,绥德县书法家协会、绥德县文化馆、绥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绥德县逢源人力资源培训中心承办。


微信图片_20230530152636.jpg

绥德县委宣传部部长贺心睿致辞


文化引领,文艺先行。关注乡村,服务农民,到人民中去,文化文艺工作大有可为!为了搞好本次活动,陕西书学院和绥德县书协的书法老师前期深入乡村进行认真摸底调研和培训筹备工作,适时组织农民书法爱好者开展“文化暖冬,送福进村”义务写春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对全县90多名农民书法爱好者进行集中培训。这次大赛共收获书法作品132件。其中农民作品45件,特邀作品6件,邀请作品81件。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诗文词句真草隶篆行五体皆备,书风朴素,情感真挚,格调高雅,内涵丰富。经过专家评审,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9名。


陕西书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杨小琪致辞

 

绥德县委宣传部部长贺心睿致辞时说:绥德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全国文化先进县,是陕北民间艺术荟萃之地和陕北文化的中心腹地,也是榆林市红色资源最丰富、最集中、最有代表性的地方,享有文化部命名的全国民歌、秧歌、唢呐、石雕和剪纸之乡五项殊荣。同时,绥德还有着厚重的书法土壤,农民书法爱好者遍布全县。为了充分满足新时代乡村群众对精神文化更深层次的需求,陕西书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三贴近”原则,不辞辛劳、不畏严寒,于去年冬季组建文化小分队,深入基层,扎根一线,为绥德县近千名农民书法爱好者教书法、写对联、送福字,给他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推出了很多优秀人才和作品。通过书法下乡系列活动,书法艺术中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引领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农村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的传统优良品质得到了极大淬炼。举办这次农民书法大赛作品展,既是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重要成果,必将引起全县人民对书法学习的浓厚兴趣,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县文化建设和艺术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希望我县书法爱好者把握机会,多向陕西书学院及榆林各位书法老师虚心请教,用你们手中的笔讲好绥德故事,不断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为实现绥德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也请陕西书学院及榆林的各位老师不吝赐教,多提指导意见,继续关心关注绥德文化事业发展。

陕西书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杨小琪在致辞中说:绥德享有“秦汉名郡”“天下名州”和“西北旱码头”之誉,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省文旅厅作为该县帮扶牵头单位,派驻一名同志挂职、三名同志长年驻村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绥德县被文旅部确定为"2021一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并荣获"陕西旅游帮扶示范县"称号。陕西书学院是陕西省文旅厅下属的从事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的专业单位,是集创作、研究、交流为一体的高端平台。建院三十五年来,涌现出一大批在全省全国颇具影响力的书法大家,特别是近年来大量六零、七零后优秀书法家的加入,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创作团队。我院党支部副书记、书法家高拥军同志作为省文旅厅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一员,能积极发挥特长,并在省文旅厅和绥德县领导的支持下,组织开展了广泛的书法培训交流活动。本次绥德县首届农民书法大赛作品展的举办,就是省文旅厅帮扶工作和书法培训交流活动成果的一次具体呈现。从展出作品的整体情况来看,诸体兼备,风格多样,在区县层面具有较高的创作水准。相信本次展览的举办,会给绥德的人民群众带来一次难忘的艺术享受。同时也祝愿各位参展的书法家能以本次展览为契机,笔耕不辍,技艺精进,祝愿绥德的书法艺术越来越红火,绥德的文化事业越来越昌盛繁荣。


为优秀奖颁奖

为三等奖颁奖

为二等奖颁奖

为一等奖颁奖


这是陕西省文旅厅和绥德县委县政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省文旅厅驻村开展定点巩衔帮扶,发挥行业优势,关注基层文化需求,助力乡村振兴,支持服务基层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是绥德文艺界助力“三个年”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乡土文艺人才,营造向上向善的清风正气,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乡风文明,奉献文艺智慧和力量的一次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



笔墨见证创业奉献的足迹,书法彰显新时代劳动人民的风采。让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为民情怀,培根铸魂,苦练脚力,脑力,眼力,笔力,努力创作更多更优秀群众喜爱的书法作品,奋力谱写绥德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出席这次作品展开幕式的嘉宾有:陕西书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杨小琪,陕西书学院副院长唐永平,陕西书学院党支部副书记高拥军,《文化艺术报 书法艺术》主编薛鑫,绥德县委宣传部部长贺心睿,绥德县政府副县长李壮壮,绥德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郭爱军,绥德县文旅局局长贺建荣,绥德县文联主席徐蔚林,榆林市书协副主席王绍祖、杨建忠、李利春,中书协楷书委员会委员周建旭,中书协评审委员会委员余继忠,子洲县文联主席张建平,子洲县书协主席 郝智广,米脂县书协主席周丹江,绥德县书协顾问、美协主席孙士好,绥德县书协主席周合江,绥德县书协副主席刘德胜、冯秋生,绥德县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华,绥德县书协副秘书长李亚峰、苗永林、冯喜胜,特邀作者代表郑振建,等。



编辑:金苗           责编:寒苾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