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赏析 >

慷慨啸歌说晓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巨怀 时间:2022-01-05


文/李巨怀


“甘肃人生得硬,出门不离一条棍”,一言道尽甘肃人的耿直、坦荡、大无畏。

和晓华兄的交往一直处于种知而不识、相互眺望的状态。认识很早,却相识很晚,宝鸡就巴掌大点地方,舞文弄墨者总是能够凑在一起,山呼海啸,一伸筷子便能吃过界,但和晓华兄每每相遇却都温文尔雅,匆匆作别。直到有天相约,不擅酒事的他,三杯酒下肚便自毁城墙、原形毕露,方知其敦厚、率真下的默默情怀,汹涌河山,尤其是两人酒热耳酣时的万千回望,真可谓“还望故乡,郁何垒垒”,也一瞬间洞悟他书法家外衣下的赤子之心。对工作,极尽个人之能事,对生活,满腔热血不懈怠,对家乡,时时刻刻在心间,对书法,四十年不舍昼夜如一日。

段晓华是用艺术形式完美表现其人生志向的书法家,人生的坎坷,生命的跌宕,都在他的一撇一捺间。他以草书成名,以临摹蒋玉书先生十八鹅见长,字的结构与笔法,具有强烈的个人特征。年轻时作品用笔尖锐、心怀激荡,二十年军旅烈火后,作品却平静如水、笔墨流畅,不再计较中锋行笔,圆方并行,但却独具匠心、满纸禅意,凝聚简约间展现出他书法作品高尚空灵的独特魅力。

一直以为,陇东和宝鸡虽同为一州,同属周秦文化核心区,但就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传承方面,陇东的确有着比宝鸡更为辽阔深厚的群众基础。晓华兄身上就有着陇东大地绵延深厚的文化涵养,对传统文化自然间多了份与生俱来的感悟和通透。书法、诗词、油画都是他对生于斯长于斯故乡的深切眷恋,尤其是他安静从容、清澈高远的油画作品,有着书法艺术不能表达的趣味盎然、美不胜收的风雅。

书法家常言:“晋人重理,唐人重法”。“理”有千解,“法”有千悟,正如“人人皆可成尧舜”,“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目击道存也。一切艺术作品是作者的自白,人正心正则笔正。正若晓华兄少年之赤诚,中年之沉潜,方有其含蓄内敛、灵秀醇厚之风格。

在一日千里的现实红尘中,浮躁心烟火气是艺术创作最大之桎梏,高旷气象、卓然雅致我们做不到,转益多师、中显匠心我们还是可以努力的,正如好的艺术作品,犹如天籁,令人神往,倍感觉悟。历尽千帆后的晓华兄正处其艺术生命高峰期,假以时日,我想他会走得更远、更高。

 

(段晓华,男,汉族,1968年出生,甘肃省镇原县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从学生时代起就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参军以后一直临池不懈,比较系统地学习过王羲之、欧阳询、赵孟頫、黄庭坚、祝允明及董其昌、于佑任等名家墨迹, 并从经典法帖中汲取营养。自学了中国书画函大的全部课程,选修了文学概论、哲学、古代汉语、美学原理等与书法创作有关的理论知识。书法端正儒雅、清秀飘逸。用笔端稳娴熟,扎实而灵动,笔法富有生气、力量和阳刚精神,雄浑豪放,神工化一。笔墨腴润,结体紧密,且字里行间充溢着浓郁的古典气息和潇洒意趣,风格独具,具有书法形式美、传统文化蕴涵和强烈的观赏感。先后参加“秦海杯”全国书法大奖赛荣获优秀奖,并在全国进行巡迥展出;第二届“文明杯”全国书法写字段位大奖赛二等奖;首届大西北军旅艺术展中获二等奖。《人民军队》和《解放军报》分别对其书法艺术作了专题报道。)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