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赏析 >

长袖善舞 翰墨风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延波 时间:2021-08-09










  王凌先生有网名——风流才子。不认识王凌的人,权且不论性别,如望文释义定会有翩翩之想,先生白衣长剑,望风而立,极尽倜傥潇洒。熟识王凌的人一般会从另外角度诠释,有风度但不翩翩,有雅量同时体宽,有才华可随意挥洒,往往酒后,妙语连连,巧涉笔墨,处处留情,煞有气场。这家伙属酒神的,骨子里风流。
  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吴起亦多行侠仗义之人。王凌是土生土长的吴起人,可慷慨击节,对风长啸;可把酒言欢,恣情纵饮;可温情款款,情意绵绵,亦可怒目金刚,割须断袍。认识王凌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有性情、有温度的男人。“多资善贾,长袖善舞”对于形容一个贵行胸襟,富有情怀的人是绝对的褒义。王凌先生人情练达,世事洞明,属于“能人日能”类型。闻传他说媒可说合亦能说散,合则两情相悦,散亦把手言欢,由此一端足见心思缜密,情商颇高。既有所长,当其发挥,何况他乐意为人着想,成人美意,所以朋友间有难为之事,首先会想到王凌,当然每每施以援手点化,一一了然,所以他往往显得有点忙。艾生先生看在眼里,让他的这种擅长在书协圈中游刃有余地发挥,组织一帮热衷书法的朋友,大家也愿意有事没事打扰他,他也乐意接受骚扰,很享受这种忙。雨天、午后、雪夜,三五好友,拥炉而焐,喝茶吹牛,夜聊鬼故事,不觉时光荏苒,亦俗亦雅。这家伙面色赤红,脑门锃亮,号称绝顶聪明,复杂中透露着简洁。
  王凌惨淡经营书法十数年,有苦闷、有快乐,有鲜花掌声,有长夜孤灯。他乐于兹、深于兹,穷微测妙,长途跋涉,痛并快乐着。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往往忙里偷闲,穷窥晋唐法帖,孜孜以求;因为执着,所以困惑,他求师问道,上下求索,砥砺前行。如果苦闷是文学的象征,那么伴随书法人始终的则是对书法的困惑。周国平在他的散文中这样写道:“在这个没有上帝的世界里,谁敢说自己已经贯通一切歧路和绝境,因而不再困惑,也不再需要寻找了?我将永远地困惑,也永远寻找。困惑是我的诚实,寻找是我的勇气。”这位智者的话用在这,正是恰如其分。王凌是个通达的人,天资明敏,眼光独到,精研颜书三稿,朝夕沉酣其中,心愈坚,志愈猛、功愈勤,他能长啸当歌,也能耐得寂寞坐冷板凳,精研覃思,洞见古人精奥,所以每过一段时间就有一重境地,每沉默时久就高歌猛进。他的作品一般不示人,但凡示人,定会让人惊艳,众书友往往叹曰:愚者千虑尚有一得,况王凌乎!言色惊羡。
  谈论一个人的书法,如果避而不谈其人逸闻轶事,似乎无从谈起,谈论王凌尤其如此。书法和书法圈里的朋友往往都是气味相投因书结缘。因此个人的魅力往往会使其艺术深受青睐,反过来书法的神采也往往让一个有魅力的人倍增其魅力。由此想到弘一法师谈论书法时讲到字以人传的论述,进而由人谈字,由字说人,引申出很多相关的话题。书法号称人的脸面,欣赏书法往往会有未必尽然的误读,读王凌的书法,看面子还得翻里子。从古到今,写文章都可能是惹乱子的事,幸好王兄是能了乱子的人。
  (作者系延安市青年书法美术家协会秘书长)




工作室一角

  王凌,陕西吴起人。先后结业于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研修班、中国书法家协会西部书界系列研修班(三期行草)、陕甘宁蒙晋书法(张胜伟导师)高级研修班、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国展书法刻字培训。
  现为陕西省书法家协会行书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于右任书法学会副会长、延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延安市金融书法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延安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延安市人大书画院院长、延安市社科联特聘社科专家、延安市人大常委会教科工委委员、延安市政协委员。
  其作品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学员展,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陕西省于右任书法学会相关展览,以及多次外省市交流展。其中,作品入展广西玉林举办的“脱贫攻坚我行动”中国书协西部书界新秀作品展,被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通报表彰。
  近年来,王凌担任策展人,组织举办策划各类书画展览60余场(次),担任主编,主持编辑出版书画作品集20余册。2015年、2016年度荣获延安市文学艺术界先进个人;2020年被陕西省书协评为“书法家送文化进万家”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先进个人。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