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赏析 >

西安一位美术老师剪出21米长卷 展现百位时代功勋人物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冯东旭 时间:2021-06-09

image.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冯东旭)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中,西安市高陵区泾渭中学举行了多种形式的红色教育活动。特别是展出本校美术老师樊红创作的百位功勋人物剪纸,更是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称赞。

image.png

建党百年献啥礼?18年党龄的樊红老师参加完支部大会就紧锣密鼓动作起来,她用40天的时间,废寝忘食,创作出了这巨幅剪纸长卷,剪出百位时代先锋肖像,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献礼建党百周年。

image.png

近日,记者在泾渭中学见到了这幅宽近1米、长21米的长卷,寓意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人物剪镂传神生动,装裱大气精美。卷首写着“红色印记 赤子情怀——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字样,画卷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时期,刻画百名时代功勋人物。以剪纸的艺术形式引导学生缅怀和牢记他们,意义不言而喻。

image.png

镌刻的人物肖像神形兼备、惟妙惟肖,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鲁迅、邓稼先、方志敏、钱学森、袁隆平、焦裕禄、钟南山、张富清等人物肖像跃然纸上,令人肃然起敬。

image.png

为了创作好这100幅人物肖像,樊红老师用剪镂结合的方式进行,除利用点、线、面、空间结合的形象设计外,她还刻意将每位人物肖像的大小进行区分,显得更加生动传神。在前期构思中,她从书籍和网上找到每位人物不同角度的照片来参考,然后从中挑选适合体现人物特征的角度加以剪镂,形成了目前这套剪纸长卷。

image.png

“每做完一位肖像剪纸,我心中就会无比钦佩他们为国家所做出的贡献,尤其是剪镂每位人物的眼神和表情时,这个感受是非常强烈的。后来学生观赏展出的作品时,我能感觉到他们看到作品时的兴奋和激动,一一指认着上面的人物,聆听着老师为他们讲的党史故事,不仅让学生了解到每位人物的卓越功绩,同时也让他们感受我们党百年来的辉煌奋斗历史。现在学生对党史故事兴趣可浓了,受到的教育更深了!”  樊红说。这套剪纸画稿将应用在课堂教学中,印出来后给学生们使用,对于党史的教育与学习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image.png

樊红老师这次创作剪纸长卷,一方面是献礼建党100周年,另一方面也力求使更多的师生以及社会各界更直观、更好地了解建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真情实感,推动西安“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系列活动更上新台阶。

image.png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