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赏析 >

文津书院 藏品欣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1-06-04


张大千 松岩高士图 纸本镜片

尺寸:83cm×44.5cm

释文:黄山之松如龙腾,黄山之云如釜蒸,攀萝扪葛不到处,有人长啸似孙登。大千居士爰。
  备注:原文物商店旧藏、文津书院递藏画


傅抱石 山高水长 纸本立轴 尺寸:93.3cm×39.3cm

款识:新谕傅抱石于重庆西郊写

印鉴:傅、抱石

释文:抗战期间,傅抱石自1939年入蜀寓居重庆西郊金刚坡下,羁留川东前后八载。在这八年里,画家以超常的勤奋和无限的热情,成功地找到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以前无古人的“抱石皴”令画坛为之一振。傅抱石曾说:“画山水的在四川若没有感动,实在是辜负了四川的山水……以金刚坡为中心周围数十里我常跑的地方,确是好景说不尽。一草一木,一丘一壑,随处都是画人的粉本。烟笼雾锁,苍茫雄奇,这境界是沉缅于东南的人所没有、所不敢有的。”在这段时间里,他经常落款“东川金刚坡下”。长期以来,这批金刚坡时期的作品一直被视为傅抱石一生创作中最重要的部分。
  此幅《山高水长图》堪称画家这一时期的代表作。此幅作于1942年前后两年,这时的傅抱石虽然也曾在南昌举办过画展,但确实平素不愿将作品示人。面对川东的山山水水,傅抱石在苦苦酝酿着画风的转型。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傅抱石在“壬午个展”拿出了近百幅作品,并受到徐悲鸿、郭沫若、宗白华等的热情赞扬。这是一次成功的艺术宣言,不仅让其画名大振,更关键是让其在“抱石皴”的探索完善上坚定了信心。
  此幅《山高水长图》先生尽得天地苍茫雄浑之概,极富“纪念碑式”山水的宏伟气质。傅抱石把画幅大半都布置成重重的山峦,形成铺天盖地的磅礴气势。但在这一大块如“黑云压城”般的“结构”里,却有层次、有脉络。傅抱石从金刚坡的山水中发现,川东是土石混积的山脉,平时无水,然一场大雨后,雾就起来了,此时的山石、树木、溪泉都混沌在一起,形成独特的自然面貌。傅抱石以破笔散锋大胆入画,连皴带擦,就是为了营造这种天地一体、苍茫混沌的效果。再加以渲染,把线和皴统一成面,将整幅画面的调子和谐起来,于是山水云雾糅合在一起,成就一个无比丰富的世界。画面下方有个凉亭,亦带领着观赏者走进傅抱石营造的丰富的山川之间。
  出版:北京文物局主管《收藏家》杂志292期。
  备注:原新加坡船王张允中旧藏、文津书院递藏画


张大千 幽谷归棹图 泼彩山水 镜片 纸本 64cm×129cm

款识:幽谷云深树色蒙招提钟断暮山空涧溪归棹清泠水野道无人夕照红,庚申嘉平,爰翁。

钤印:张爰之印、大千居士、摩耶精舍

释文:张大千集传统大成的精品,固然代表其前半生的成就,但是站在历史宏观的角度,只有他泼墨泼彩的力作,最能代表他前无古人的历史地位。泼墨泼彩,不仅是张大千继其集传统大成之后走向个人创新巅峰的画风,也是他去国十余年后,成功地将中国画中泼墨大写意风格结合当年世界抽象绘画潮流,创造出法古变今、走向世界画坛的伟大成就,更是传统与创新中国画的主要分水岭!1970年后,张大千的泼墨泼彩画作,已将传统的笔墨减至最少,这是他一生作品最成熟也最接近西方抽象表现艺术的阶段。《幽谷归棹图》作于1980年,正值其泼墨泼彩的巅峰期。此时张大千已经居住台湾摩耶精舍,《幽谷归棹图》此画粗看烟云缭绕,扑朔迷离,具有很强的抽象意味;整幅画变化奇诡,显现出幽幽山谷的深不可测,使人感觉到一股清冽之气直透心脾。全画以半抽象为主,辅以笔墨点景,传统创新,共冶一炉!画幅之上,张大千极大地发挥了色彩的能量,这与元明清以来“用墨为主,设色为辅”的绘画传统截然不同,是对唐宋青绿山水的复古与现代性诠释。(著名艺术史学家、书画鉴评专家傅申)
  出版:北京文物局主管《收藏家》杂志292期。
  备注:辜濂松旧藏、文津书院藏画。


关良 瓶花与蝴蝶 油布 画框尺寸:68cm×68cm
  题识:关良
  释文:静物是西方艺术的经典题材,其旨在固定的空间和物象中发现美之所在,同时表现艺术家的品位情趣。关良创作《瓶花与蝴蝶》之时,风格已趋于成熟,在这方形的画面中,关良以豪爽的大笔勾勒出在花卉上的两只嬉戏中的蝴蝶,其下笔流畅自然,没有丝毫的迟滞,便将画面的空间感营造出来,而对于桌前的花瓶,并未采取全然的精密写实之法,而是将其造型作减法的单纯化,笔少而意多,透过爽朗与简练的用笔,保留事物的本质,并加入了红叶之变形,让作品呈现出一种独特的拙稚趣味与率真的形象美。笔触看似随意挥洒,实则大巧若拙,其用色大胆却见分寸,随性而富奇想,花果颜色丰富而饱满,明艳而脱俗;整体画面勾线简单,传神而有质感。
  备注:文津书院藏画


谢稚柳 山茶花 绢本 镜片 52cm×26cm
  款识:偶自寻芳径,山茶饫眼红,流光信偷换,弹指又东风。稚柳。
  钤印:柳白衣(朱)
  释文:谢稚柳的花鸟画初从陈洪绶入手,陈老莲的花鸟取法宋人颇多,在夸张变形之外更体现出宋画工整富丽的格调。谢稚柳对其技法的吸收包含着改造,即强化其丰润秀雅的一面,淡化古拙奇岸的一面。此幅作于1939年,是谢稚柳早期专拟陈老莲之作,连同书法,形神俱似。画面上一朵山茶花盛开于柔枝之上,花苞正欲绽放,一茎花蕊矗立,笔法一丝不苟,色彩清新幽淡,深得陈老莲之秀逸。
  备注:文津书院藏画


张大千 红拂女设色纸本 立轴
  尺寸:90cm×55cm
  题识:1.惊才绝艳。此四字惟红拂足以当之。癸巳秋日。蜀郡张爰。
  2.绝忆当年李药师,侯门投剌擅丰仪。谁知野店晨妆罢,能识虬髯客更奇。能明去就更谁如,千载峥嵘女丈夫。生笑豪华杨越国,身犹未死骨先枯。千山庙貌说奇雄,爼豆谁怜祭享空。倘使峨眉犹未死,忍看车骑渡(辽)东。渌江之水清见底,渌(江)女儿柔似水。恨无侠骨有回肠,如此山川愧欲死。二十年前醴陵红拂墓口号四首,漫书画上。大千居士。
  钤印:大千、张爰之印、大千居士、张爰之印信
  备注:文津书院藏画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