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赏析 >

唐《同州三藏圣教序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薛鑫 时间:2021-05-10

唐《同州三藏圣教序碑》(局部)




  《同州三藏圣教序碑》,额题隶书“大唐三藏圣教之序”。立于唐龙朔三年(663)。螭首四方趺,座四周浮雕力士像三尊。碑通高350厘米、宽113厘米、厚31厘米。29行,满行58字,有界格。楷书,李世民、李治撰文,褚遂良书。原在同州(今陕西大荔县)龙兴寺,1972年移藏西安碑林,现陈列于西安碑林第二室西侧。《西安碑林名碑书法艺术赏析》《西安碑林名碑鉴赏》等对该碑皆有著录。
  《同州三藏圣教序碑》碑文主要内容与《怀仁集王圣教序碑》《雁塔圣教序碑》及河南王行满书《圣教序碑》主体内容相同。因是褚遂良在同州所写,故称“同州圣教序”。由于摹拓较少,所以刀口更为清晰。碑阳内容为唐太宗李世民为唐僧玄奘法师翻译佛经作的序文,碑阴为当时身为太子的李治(唐高宗)所作的《大唐皇帝述三藏圣教记》。与《怀仁集王羲之书圣教序碑》相比,该碑少了玄奘写的谢表和译的《心经》及润色人官职姓名等内容。
  褚遂良(596-659),字登善,河南阳翟人,与长孙无忌二人同为李世民的托孤辅臣,官至尚书右仆射、河南公,所以人称褚河南。因反对立武则天为后一事,被贬同州(今陕西大荔县),忧愤而死。褚遂良工于书法,初学虞世南,后取法王羲之,而又独具风貌,以清朗劲健著称,与欧阳询、虞世南、薛稷并称“初唐四大家”。其传世作品有《伊阙佛龛碑》、两种《大唐三藏圣教序碑》《孟法师碑》《房玄龄碑》等。《同州圣教序碑》和《雁塔圣教序碑》《同州三藏圣教序碑》都是褚遂良晚年杰作,在书法史上有很大影响。
  《同州圣教序碑》书法艺术:
  第一,是唐楷秀丽一路书风的代表作、“唐人尚法”书风的典型代表,点画结构、字形字态极具规矩。唐人书法面貌或浑厚大气,或严谨险峻,或端庄稳重,都极具法度。褚遂良开唐楷一路新风,不仅有法度,而且写得典雅秀丽,婀娜多姿,具书卷气,是唐楷秀丽一路书风的典型代表。
  第二,是学习唐楷的优良范本。其结字端正大方,多以中锋用笔。点画多精到,线条挺拔、气息秀润。
  第三,有学者认为此碑不是褚遂良在同州写的,而是根据《雁塔圣教序碑》翻刻的。清代顾炎武《金石文字记》评:“至龙朔三年,则遂良已亡五年矣,恐是后人追刻。”笔者认为,不管学者如何争论,此碑是褚遂良书无疑,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褚体范本。
  第四,《同州圣教序碑》历来受评较多。《唐人书评》曰:“褚书字里金生,行间玉润,法则温雅,美丽多方。”明代赵崡《石墨镌华》评:“遒逸婉媚,波拂处虬如铁线,书似胜《慈恩本》(即《雁塔圣教序》)。”清代孙承泽评:“《同州》饶骨,《雁塔》饶韵,如出两手,《同州》尤有坠石惊雷之势。”清末沈曾植《海日楼札记》评:“《同州》意在矜严,例以《孟法师》则失之于峻。”
  资料来源:王冰著《西安碑林名碑书法艺术赏析》
  整理:薛鑫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