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赏析 >

宽栗而柔立 ——吴明重篆刻作品欣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0-08-31


云儒七十五以后作


王西京印


王氏永坡字路生


徐金仓印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三人行必有我师


佛像


三省


业广惟勤


旧时王谢堂前燕


文脉流芳


才须学也


长安乐


缘梦堂


美人首饰王侯印


韦编三绝


嘉树新成十亩阴


“嘉树新成十亩阴”边款




  吴明重(锺) 字泓谷、别署怀古轩、怀古精舍、崇德堂。祖籍湖南,毕业于西安美院国画系。师从陈光健、刘文西先生学习人物画,擅长工笔仕女。后授业于傅嘉仪、赵熊先生。 
  现为中国书协会员、陕西省青书协常务理事,安康青书协副主席,骊山印社理事,陕西书协会员,陕西美协会员、终南印社社员、天津印社社员。 
  其作品获“建国五十周年中青年美展”优秀奖、“庆澳门回归书画摄影大展”优秀奖、“西泠印社创意大赛中国印文化创意篆刻大赛”佳作奖、“陕西省第三届自作诗文书法篆刻展”二等奖。 
  入选“全国第六届篆刻艺术展”,“第二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展”,第六、七届“西泠印社篆刻展”,第三、四、五届“陕西省篆刻展”,“秦风书韵·陕西省首届书法篆刻展”,百年西泠“中国印”“和家园”总选拔赛,“首届白居易书法篆刻展”,终南印社暨台湾印社联展,中日建交四十周年中日文化艺术交流展,金石之约全国印社邀请展。 
  作品被西安碑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汉阳陵博物馆等博物馆永久收藏。 

  在书法圈内,会写字的人很多,能写好的人不多,写出名堂的人更少,写出水准的人少之又少,写出水准并值得同行学习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吴明重就是其中一位。 
  也有人五体都会,有人书画双绝,有人诗、书、画俱佳。然而,诗、书、画、印皆善者鲜见。吴明重兄就是其中一位。 
  初识明重兄,是因为印。那是十五六年前,我刚到西安工作,有一天在书院门想找人刻一方印章,选来选去都不满意,最后在一个叫作“怀古轩”的门店里,第一次见到吴明重,他面色红润,留着一撮很有艺术范的胡须,气质沉毅凝重,目光炯炯有神,说话也是温和中透出几许文雅。两人一见如故,看过他的篆刻风格和水准,我觉得这下找对人了,润格也很合适,谈得也很投机,说定价钱后,他雷厉风行,立即取石磨印,操刀渡稿,反复推敲,认真细致。为了不影响他正常工作,我便到门外闲逛,一会儿回来,印章已然刻好,明重兄还特意挑选了一方闲章“墨缘”相赠,我有点受宠若惊,不敢承受了。 
  再遇明重兄,已是几年后,我陪朋友逛书院门,经过怀古轩,便一起进去看看,不知是没认出我是谁还是因为生意太好,忙不过来,他只顾低头精心制印,专心致志,一丝不苟,这时他已经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了,找他制印的人也比过去多了许多,看到他如此勤奋敬业,我心中见贤思齐,自愧不如了。 
  三遇明重兄,是在一次活动中不期而遇,相互间加了微信,从此只要我路过书院门都会到怀古轩坐坐,品茗悟道,听明重兄讲讲篆刻的知识,他常常鼓励我认真临印,大胆创作。渐渐的,我了解到明重兄除了篆刻,书法水平也很高,不但书法水平高,他的绘画也是师出名门、传承有序。更厉害的是他的格律诗韵律高古、意趣典雅。我开始望尘莫及、心向往之了。 
  明代大画家徐渭曾说:吾书第一,诗次之,文次之,画又次之。大画家齐白石先生也曾自我评价:印篆成就第一,书法第二,诗词题跋第三,画技第四。明重兄博达专精、技艺超群,如果非要分出伯仲,我觉得似乎与后者较为吻合。观其印,苍茫朴拙、刚健有力;观其书,行云流水,自然畅达;观其诗,韵味十足,古丽清雅;观其画,妙境生辉,气象万千。 
  如今的怀古轩,已迁了新址,规模比原来大了好几倍,更是琳琅满目、左右逢源。我也便成了这里的常客——调琴品茗、观书论画、锻字炼句、刻印题跋…美哉,乐哉。 
  (本文作者薛鑫,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文化艺术报·书法艺术》主编)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