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赏析 >

宋朝女子装束的婉约美

来源:我们都爱宋朝 作者:吴钩 时间:2018-08-14

时下有一部清宫戏《延禧攻略》正在热播,听说此剧的服装道具做得十分精良,相当唯美,又听说“剧中服饰不仅参考了大量历史资料,还根据每个人物提炼出了属于这个角色的性格色彩”。我看了几张剧照,确实漂亮。

然而,画风如此唯美的清宫服饰,显然是按现代人的审美习惯裁剪出来的,我们从清代宫廷画、晚清照片、实物图片看到的清代宫廷女性服装,比电视剧画面可要“土气”得多。事实上,典型的清代贵妇服装,极度追求刺绣图案与条纹的繁复装饰,从审美的角度来看,乏善可陈。

能让我们感受到美的,还是宋朝的女性服饰。

说起宋朝女性服装,许多人可能都会以为,宋朝由于程朱理学的兴起,个人的自由受到束缚,女性的服饰风格开始变得拘谨、呆板。甚至还有人演绎说:“宋朝服饰保守,穿着也较麻烦,层层叠叠,像包粽子似的把美丽的女人包裹起来。也许是宋朝人的思想太狭隘,生怕自己的老婆被别的居心不良的男人偷瞧了去,所以一改唐朝大胆前卫的作风,用服饰将女人包裹了起来。”这当然是胡扯。

宋朝女子的典型装束,是“抹胸+褙子”。褙子,有时候也写成“背子”,为宋代最时兴的上衣款式,直领对襟,两腋开衩,衣裾短者及腰,长者过膝。宋朝女性习惯上身穿一件抹胸,外套上一件褙子,双襟自然垂下,不系带,不扣纽,任其敞开,因此,胸间内衣也略为外露。如果是胸部丰满的女性,自然会显露出诱人的“事业线”。

从宋朝风俗画所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几乎所有社会阶层的宋朝女性都流行着“抹胸+褙子”的服装款式。我们看南宋萧照《中兴瑞应图》(保利艺术博物馆藏)上的宋廷嫔妃与宫女,都是上身着一件抹胸,外面套一件褙子,前襟敞开,颈部与上胸是敞露出来的。

(萧照《中兴瑞应图》局部)

南宋刘宗古的《瑶台步月图》(北京故宫博物馆藏)、南宋末钱选的《招凉仕女图》(台北故宫博物馆藏),画的都是宋朝的大家闺秀,上层社会的女性,她们的着装也是“抹胸+褙子”。

(刘宗古《瑶台步月图》局部)

出自南宋佚名画家之手的《歌乐图卷》(上海博物馆藏),描绘了一群宋朝宫廷乐伎正在彩排乐器演奏的情景,图中乐伎均着淡雅的抹胸,外套一件红色的褙子。还有一幅宋代无名氏的《杂剧人物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画的是市井瓦舍中的女艺人,她们也是“抹胸+褙子”的装束。

(南宋《歌乐图卷》)

(宋《杂剧人物图》)

宋人佚名的《蕉荫击球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画了一位年轻的母亲在庭院里陪孩子玩击球游戏,她身上穿的也是褙子。南宋画师李嵩绘有一幅《骷髅幻戏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图中一位平民少妇正在哺乳,可以看出来,她的上装是一件低胸的抹胸,外面再套了一件敞开的褙子。

(宋《蕉荫击球图》局部)

(李嵩《骷髅幻戏图》)

这些宋朝图像史料告诉我们,从皇家成员、宫女、大家闺秀,到宫廷乐伎、市井伶人、平民女性,几乎在所有的社会阶层中,都可以看到“抹胸+褙子”的典型装束,“内衣外穿”的款式寻常可见。

即便不是“抹胸+褙子”,穿襦裙的宋朝女子也能恰到好处地展示性感。大家如果有兴趣,不妨去找找南宋李嵩的《观灯图》、《听阮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以及宋人画《女孝经图卷》(北京故宫博物院藏),那画中的文艺女青年与宫中后妃,都穿着低领口的交领襦裙,略露胸膛,虽不及唐人奔放,却比唐人优雅。

(南宋《女孝经图卷》局部)

文献的记载也证明了“抹胸+褙子”在宋朝女性群体中的普及性。宋人自己是这么说的:宣和之季,京师中,“妇人便服不施衿纽,束身短制,谓之‘不制衿’。始自宫掖,未几而通国皆服之” 。这种敞露内衣的“不制衿”款式,其实就是褙子,从北宋末至南宋,风行于天下,“通国皆服之”。

据《宋史•舆服志》载,乾道年间朝廷定后妃常服:“大袖生色领,长裙,霞帔,玉坠子,背子,生色领,皆用绛色,盖与臣下无异。”《武林旧事》记录有宋朝公主出嫁时要准备的嫁妆:“诣后殿西廊观看公主房奁:真珠九翚四凤冠,褕翟衣一副,真珠玉佩一副,金革带一条,玉龙冠,绶玉环,北珠冠花篦环,七宝冠花篦环,真珠大衣、背子,真珠翠领四时衣服。”这里面都有“背子”。

《东京梦华录》则载,宋朝的媒人分为数等,“上等戴盖头,着紫背子,说官亲宫院恩泽;中等戴冠子,黄包髻,背子,或只系裙,手把青凉伞儿,皆两人同行。”媒人的装束也是身穿褙子。《繁胜录》亦载,杭州的酒库请歌妓做广告,“选像生有颜色者三四十人,戴冠子花朵,着艳色衫子;稍年高者,都着红背子、特髻。”这里的“像生有颜色”是容貌漂亮的意思。为官营酒库做广告代言人的漂亮歌妓也是身着红色褙子。

褙子还是宋朝女性的礼服,南宋朱子立“家礼”,定“妇人(礼服)则假髻、大衣、长裾;女在室者,冠子、背子;众妾,假髻、背子” 。换言之,一位宋朝女性穿着抹胸,套上一件微微敞开的褙子,是可以出来见客人的。在炎热的夏天,女性的褙子往往是半透明的薄纱罗,双肩、背部与小半个胸脯在朦胧的罗衫下隐约可见,更是性感迷人。

结合宋朝图像史料,我们可以发现,宋朝女子的身材不如唐人丰腴,多如当今的时装模特,以纤瘦为美;她们的服饰也不如唐人华丽夸饰,但绝对不是拘谨、呆板。以我观察宋画的感受,宋朝大家闺秀的衣着打扮,可谓素雅中透出小性感;市井女子的装束,质朴却不乏野性。按学者孟晖《中原女子服饰史稿》的考证,“内衣外穿,袒露颈、胸,实在是有宋一代的平常风气,虽然其裸露程度较之前代有所收敛”。显然在宋朝那个时代,人们并不觉得女子微露“事业线”是一件很羞耻的事。


编辑:职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