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赏析 >

吴建潮:生命的风景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作者:吴建潮 时间:2018-08-07

吴建潮:生命的风景


当变幻的四季悄然过去,生命的风景中依然又是一个美好的重复;当客厅里把一幅画蒙上一幅新作品,多年之后,又想揭开,不觉中又回到了原来的视觉里。

眷恋的人生心路,不是你想不想回忆,想不想再现,而是自然而然就会出现,是潜意识,亦是自然规律。每年春秋迷人的景色,终又是花香与红叶。自然的回归,画图依旧,只是树木多了个年轮,枯草多了一次重生;而室内画上的青绿山色,终多了一次重见光明的契机。

世界,许多美好本来就一直存在,只是你是否想起,是否想见,更重要的是用什么心情和思想去面对。我们和树木一样每年都多了一次年轮,但是参天大树之茂盛,就像我们额头皱纹之成熟,是牵手幼年与稚嫩的另一首美好而动听的歌声。当华年的骄阳爬上中天,星辰不再与月色争宠,只有穹顶的阳光明媚灿烂。

我们,六零后,或许在风华正茂里望到了骄阳西斜,但年龄的成熟,便成了你年年岁岁向阳花开的金色绽放。也更是我们曾经想说、却没有故事可说的人生絮语。爷爷的脸庞,是我们现在骄傲的风光,翻开相册上我们年轻幼稚的掠影,有容貌却没有听得见的笑声,眼前的,才能让我们笑、让我们哭,让我们为之动容与歌唱。只要你始终热爱这个世界,也就始终充满阳光和诗情画意!不管是昨天的回忆,还是今朝的美酒,同是馨香!

佛教讲轮回,前因后世皆有,只是今生今世的路途,要独立面对。而我们看得见的今生今世也有轮回,在你的视野里,自然界中也是轮回,再现的风景和原来一样。晚秋叶落尽,初春花绽开,只是换了衣服,精神和灵魂依旧。落叶已枯竭,终被化为灰烬,可是风吹红叶、金色烁烁的画图铭刻在心。

沙漠的胡杨,三千年屹立不倒,那是自然的生命力量,非人的功力所成就;而我们室内的花草则不然,你不关心它,就会虚弱或枯萎,与你的爱有关,甚至与你的思想有关。万物皆有灵,凡与你相遇,是你生命中的陪伴,更是你思想的源泉。人,总是触景生情,画画做文章都是如此,甚至欢乐、痛苦都与你的视觉语言有关。把酷热当做免费桑拿,把寒冷寄情于银装素裹的唯美,残月下,方能寻见灯火阑珊处。

晨起,看到阳台上喜欢的兰花要开了。放到家里几年就开了一次,应该是家里长期没有人,缺少关爱。有时候为了浇花,专门从外地坐车回来,买一张高铁票,却只是给花草浇点水,因没有忘记‘’她‘’的孤独。如热爱众生,一颗小草也是生命无价。

家,是港湾深处的炊烟袅袅,散发着温馨的米香,是放下奔波的归宿。窗里窗外都是生命的风景;有心路历程的记忆,有依偎在一起的拥抱。这阳台上的兰草,因我感情的真诚有了欲放的花苞。前夜刚画了个兰草的扇面,题款“幽香”,今晨就不经意间发现兰草要开花了,像亲情的回馈。

人不能称之动物,进化论在量子纠缠下已没有道理,何况进化的过程没有蛛丝马迹,只有猴与人的面容。中国古典哲学认为:人是宇宙的精灵,天人合一,所以,我们与世界同属一个风景,即美丽的灵魂。

窗前一丛兰影,似如那扇面的花卉,生命的风景里,没有故去,只有重生,我痴迷如诗如画的风景,更满心欢喜这静待花开!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