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高考考场上手机搜题 这考生的“功夫”谁给的?!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薛源 时间:2021-06-09

 

针对考生吴某某将高考数学题拍照上传至某APP一事,6月8日10时许,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考试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已经连夜处理该事件,目前已对涉事学生的作弊行为进行了认定,学生也已经承认了自己的作弊行为,现在正在做后续的处理。(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在高考这么严肃的考场上,竟然有人能经过重重检查,排斥信号屏蔽器的干扰,逃避监考老师的视线,用手机在某软件上查答案?这样的事听起来就像是天方夜谭一样不可思议,但的的确确出现在2021年的高考考场上。

不少网友感叹:能躲避重重检查,手机上网搜题,这个学生也是个“神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九条规定:非法获取考试试题或者答案的,携带或者使用考试作弊器材、资料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他这样的行为,侵害了其他奉公守法的学子的切身利益。

该学生的行为,无疑损害了高考的权威和公平性。在给予他应有的惩罚之外,更需要深究的是,造成这一行为的原因。

首先,该考场上的监考老师难辞其咎。最为守护高考考场严肃公平的第一责任人,不仅在入场的仪器检测中没有检测到电子产品,并且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考试中监考老师竟没能发现考生异样,入场检测和监考难道是摆设?是仪器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老师是真的没发现还是故意看不见,有包庇、纵容该行为?

其次,信号屏蔽器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在考场范围内没能屏蔽信号,没能进一步阻断学生作弊行为。目前,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对5G信号的疏忽。如果说以前考点安装的是3G、4G的信号隔屏器,那过了几年,为什么就没想到5G信号已经使用?相关部门的反作弊预案在哪里?

还有,考场监控系统是否形同虚设?在高考的考场上,除了考场内的两名监考老师外,还需要有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监控设备查看考场内部情况,发现监控老师没能发现的监视死角。显而易见,这项工作有很大漏洞。到底是相关人员缺位,还是不重视、不作为?

作为全国性质的人才选拔制度,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考生个人切不可于法不顾浑水摸鱼,相关管理机构切不可敷衍了事、装聋作哑。为了维护考试的公平和正义,除了考生自身加强道德修养和法律意识之外,相关检查监管机制的漏洞必须尽快处理,杜绝此类违法行为发生!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