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让农耕文化植根于孩子的心田

来源:铜陵文明网 作者:童玲 时间:2021-02-26

1.png

  2020年陕西·汉中(城固)柑桔旅游文化月暨汉中市第三届农民丰收节(资料图)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力争用3年到5年时间,打造一批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形成一批实践教育活动品牌。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耕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它不仅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同时也涵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但是,由于近些年来农耕文化教育的缺失,一些青少年不仅很少接触农业生产劳动,甚至连韭菜和小麦都难以分辨。我们常说,青少年是国家的栋梁之才,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但是如果他们不懂农事、五谷不分,对农业和农村缺少文化关联和情感铺垫,又如何能指望他们建设好美丽的新农村?
  相关部门发出通知,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载体,发挥农事节庆教育价值,开展农耕文化教育主题活动,这对于广大青少年树立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提升品格修养、培养奋斗精神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要想让农耕文化教育主题活动不流于形式走过场,有声有色出成果,关键还是要在宣传教育和实践体验相结合上多下功夫,这样才能让农耕文化的种子植根于孩子们的心田。
  打下了深深的农耕文化印记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于2018年设立,作为新时代党中央设立的重大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已经逐渐成为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文化符号。而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仅可以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现了中国自古以来以农为本的传统,同时也是对青少年加强农耕文化教育的重要形式。因此,开展农耕文化教育主题活动,要充分挖掘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节庆教育价值,帮助青少年建立现代生活与农耕文化的有机链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农耕文化的基础和依托是农业生产劳动,农耕文化的灵魂和根本也是农业生产劳动。因此,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教育主题活动,就应该积极创造条件,让广大青少年通过生产劳动实践对农耕文化产生感性的认知,加深对农耕文化内涵的理解。有条件的地方,还应该将农耕文化实践教育课纳入正常的教学内容之中,使之常态化,以此来培养青少年的劳动精神。
  农耕文化并不只是春播夏种秋收冬藏这么简单,其背后融入了艰苦奋斗、勤俭持家、重义守信等优秀品质,蕴含了丰富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这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情感依托。只有让农耕文化的种子深深植根于孩子们的心田,农耕文化才能薪火不息、代代相传,让优良民族文化基因得以延续。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