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头腾大战”为何用户不站队?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练洪洋 时间:2021-02-05

互联网巨头又“打起来了”。2月2日,短视频平台抖音当日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提交诉状,起诉腾讯垄断。字节跳动旗下抖音方面主张,腾讯通过微信和QQ限制用户分享来自抖音的内容,构成了《反垄断法》所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要求腾讯立即停止这一行为,并赔偿9000万元。
  “头、腾”是一对老冤家,积怨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6月,双方就闹上了法庭。先是腾讯起诉今日头条系,接着今日头条起诉腾讯不正当竞争。当年今日头条起诉腾讯,无非是以“腾讯QQ空间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腾讯安全管家作为安全软件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等理由,今天似乎还是这些,说明官司是打了,“锁”并没有打开。
  面对突如其来的官司,腾讯方面并不认怂,送了对方一顶“恶意构陷”的大帽子后,表示要“继续提起诉讼”,摆出奉陪到底的架势。不过,形势正在变化。与2018年6月那场官司相比,今次腾讯恐怕就要费点心思了。因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已成共识。在这种语境下,凡有垄断嫌疑的企业,都要检视自身行为,思考何去何从。
  有趣的是,与过去互联网巨头“同室操戈”时用户纷纷站队以壮声威不同的是,今次“头腾之战”,用户分化并不明显。有些网友看热闹不嫌事大,一旁鼓噪:“打起来,打起来”“半斤八两,谁也别说谁”“谁免会员费支持谁”等。为什么会这样呢?说句实在话,双方都有让用户不爽之处,让用户不知道说谁好。一个是社交大平台,一个是娱乐大平台,两者都是时下用户离不开的,大平台为了自身的利益,挖起了“深沟”、设置了“路障”——比如,不能将一个平台里的网页或短视频顺利转发给另一个平台的用户——对用户来说,非常不便。不管平台的理由有多充分,站在用户角度,这是一件让人崩溃的事情。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为何深得人心?就是因为公平的、充分的竞争有利于促进技术创新和增进公共福祉。就互联网应用而言,非因技术瓶颈,而人为设限,让用户的体验不佳,这种垄断不得人心。平台要发展,当然要维护自身利益,但也不能漠视用户利益,为了维护垄断地位不惜牺牲用户利益的做法,缺乏道德血液。哪怕让渡一点自身利益,也要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这才是一个有胸怀、有眼光、有担当的企业。
  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平台再大,也不要忘记是谁成就了你。不管官司如何打,结果谁输谁赢,最终还是应当回到以用户为中心这条正道上来。腾讯如此,字节跳动亦应如此。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