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别让“泼水成冰”游戏冻伤了“社会文明”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郝冬梅 时间:2021-01-18

 

826ff7676a0459ce709cb62c0e959420_img_235_446_191_120.png

最近,一波寒潮让“泼水成冰”游戏风靡全国。其实,玩这个玩意儿还存在一定的危险呢。由于热水更易蒸发形成水蒸气进而凝华成冰,有不少挑战者被烫伤。专家提示,“泼水成冰”是很好的教学实验,也是有趣的游戏,但要注意安全,以免伤人伤己。(1月15日《北晚新视角》)
  “泼水成冰”是一款什么样的游戏!有必要普及一下有关知识。中国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卞赟解释说:“泼水成冰”的原理在于热水更容易蒸发形成水蒸气,水蒸气遇冷迅速凝华成小冰晶;同时热水张力小,易甩出小水滴,与空气接触降温凝结成冰。
  从这个角度来看,“泼水成冰”游戏算得上是小小的科学实验。市民之所以爱上了“泼水成冰”游戏,就在于这个游戏,让很多人有了新鲜感,打破了人们“冷水容易结冰”的认知,原来“热水才更容易结冰”!而且,“泼水成冰”还能录制好看的视频,通过慢镜头的展示,看到“热水结冰”的“美丽景象”。因此,最近这段时间“泼水成冰”游戏火得“不要不要的”。
  但是,“泼水成冰”游戏再好玩,也不能逾越了文明的底线,也不能冻伤了文明行为和文明素养。现实的情况是,“泼水成冰”游戏已经被玩坏了。不少人在玩“泼水成冰”游戏的时候,不加选择,造成了伤害事件的发生,引发了热议。
  近日,网上一位大爷就因为“泼水成冰”搞砸上了热搜。视频中,他拿了一个大碗,盛上热水扎好马步开始挑战。没想到,泼水的瞬间大爷却将碗一起扔了出去,开水劈头盖脸浇下来,烫到了他的脑门儿。因气温不够低,盲目跟风效仿而被烫伤的案例也不在少数。有的中小学生也因为“技不如人”被烫伤了。
  “泼水成冰”,结了一层“不文明的冰”。许多人不分场合乱泼,给环卫、保洁人员增加了负担,也给行人出行带来安全隐患。比如,有的学生在学校的道路上、教室里玩“泼水成冰”游戏,结果地面布满了“冰点”,滑倒了不少同学;比如,有的市民在城市的公共场所玩“泼水成冰”游戏,让过路的市民需要小心翼翼才能通过,环卫工人还需要“额外清理”,在寒风里增加了劳动量。
  鉴于“泼水成冰”的火热,有专家还开始“蹭流量”,在网络上讲解“泼水成冰”的技巧:需要通过甩的动作,把水打散成足够细小的水雾,充分与冷空气接触,缩短水变冰的时间。对于这样的“技能传播”笔者并不认可。“泼水成冰”可以作为学校的科学课或者是实验课,却不应该成为社会广泛参与的一种游戏,因为既可能因为“技不如人”给自己造成伤害,还会成为出行的一种安全隐患。
  “泼水成冰”游戏还是少玩为好,别让“泼水成冰”游戏,冻伤了“社会文明”。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