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冰雪运动进校园亟待“破冰”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琦 时间:2021-01-11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冰雪运动也在国人的生活中日渐占据重要的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冰雪资源丰富,近年来当地越来越多的学校将冬季的体育课改成冰雪课,让孩子们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但冰雪运动进校园并非一帆风顺,提起冰雪课,学生喜欢,家长顾虑,学校犯难。(1月8日《半月谈》)
  2020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冰雪运动的推广发展带来了重大契机,提供了良好环境。少年强则国强,要发展冰雪运动,就要让冰雪运动走近青少年、走进校园、走进家庭,让冰雪运动成为每个家庭、每个孩子都认识和了解的项目,如此才能带来更多的喜爱,才能发展出更多的梦想和可能。
  然而,冰雪运动的发展深受气候地理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冰雪运动传统等发展因素影响。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历史短,大部分地区并没有地理优势等都制约了其发展,也直接造成了我国民众对冰雪运动普遍认识不够,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运动项目何其多,冰雪运动因速度快易受伤、器械场地教资要求高、经费短缺等问题,让家长和学校顾虑重重。冰雪运动进校园亟待“破冰”,需要政府、学校、家长、社会等多方共同协同。
  2019年,我国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构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试点县区等政策也在逐步有序推进。任何新政策的推进都可能面临着多重挑战,部分遇冷也是可以预见的。对此,政府相关  部门应积极联合学校、社会、企业等多方力量,促进其多方配合、协调联动,从经费供给、场地器械、师资力量、安全保障等多方面联合共治,为冰雪运动的建设提供力量,共同带领冰雪运动破冰。只有为学校解决难题,让家长更放心,更能让孩子们实现在地面飞行的冰雪运动梦想。
  其次,在政策的利好形势下,学校和家长们应积极响应政策,抓紧政策红利,为孩子带来多一种健康运动的娱乐选择,提供多一项梦想和爱好的机会,何乐而不为呢?再者,冰雪运动建设要普及,实现“让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就要打破南北地域限制,实现全民皆知冰雪运动。在冰雪资源丰富的城市积极响应政策,投入到建设冰雪运动中去时,冰雪资源缺乏的城市不能“干看着”,冰雪运动“旱地化”为南方孩子滑起来提供了可能。滑轮、旱地冰壶……没有冰,孩子们也能“飞”起来!
  让冰雪运动走入更多校园,走进孩子心中,需要思想的解放和接纳,需要多方共同的支持和探索。这条路上我们才刚刚开始,但只要秉承奥林匹克精神,努力拼搏,势必能走出一条阳关大道,走出一片广阔生机。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