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黄金周过后更应盘点的四本账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时间:2020-10-12

今年中秋与国庆“撞面”,双节叠加,成了史上最长的“黄金周”。从文旅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8天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这些系列数据表明,“蛰伏”了大半年的国内旅游市场,出现强劲复苏,释放出强大的消费潜力,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经济恢复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已成为全球经济率先复苏的“火车头”。 
  “假日经济”极大地推动了国内经济发展,给疲软的旅游消费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引导消费功不可没。可是,倘若只注重经济效益,片面引导旅游消费,照现在的情势发展下去,损失恐怕不能单单以金钱来衡量。对黄金周而言,除盘点“黄金收入账本”外,还应盘点另外四本账。 
  首先是交通安全账。受疫情影响,自驾游成为一种时尚,在节前,文旅部就预测国庆中秋长假自驾出游的比例或将超60%,它给民众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交通安全带来诸多安全隐患。一些司机为了赶路,随意加塞、变道,甚至不惜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双节期间第一天,河南返乡的李先生在菏宝高速,随手拍照361张照片,涉及36辆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汽车;10月4日,四川成都强女士因高速发生交通事故,坐在副驾驶的她,短短两小时拍下了近270辆侵占应急车道的车辆。事实上,双节假期期间,发生了多起令人痛心的重大交通事故。如吉林、辽宁、甘肃三地在2天内发生3起交通事故,共造成26死16伤,再次为社会的出行安全敲响了警钟。 
  其次是文明账。每逢黄金周,在各地的公共场合,游人们乘兴而去之后,地面上每每垃圾成片,空饮料瓶和食品包装袋被游客踢来踢去,恣意践踏草坪等各种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在河南郑州,网红湿地公园粉黛乱子草盛开,引游客打卡拍照。园内虽有一名保安和一名清洁工负责看管,还有一个喇叭不断提醒游客,但仍有游客趁保安不注意跳进围栏里凹造型拍照、拍视频,导致多处乱子草倒伏。上海外滩,人群中一位戴着值班臂章的大叔,反复提醒游客不要踩草坪,奈何收效甚微,大叔面前的草坪已经被游客踩成了“秃子”,大叔表示,他们一直在提醒游客,但人太多管不住。 
  第三是基础设施账。黄金周期间,不管是旅游住宿,还是在出行,包括入厕“方便”等方面,都出现不同程度上的“短板”,让消费者苦不堪言。比如,贵州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的一家客栈,平时一两百元的房价在国庆期间飙升至近万元,引发舆论关注;又如,作为数据领域的基础设施类产品,高德导航由于没有及时更新“青城山-都江堰景区”,造成严重交通拥堵;此外,在个别旅游景点,由于女厕所蹲位少,女士们直接跑进了男厕所“方便”。这显然意味着,基础设施作为提供旅游服务的刚性需求,存在的诸多弱项与不足,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最后是景区事故账。10月1日,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台骀山景区冰灯雪雕馆发生火灾,现场共搜救出28人,其中13人遇难,其余15人受伤。这起发生在景区的重大伤亡事故,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既反映出景区安全机制不健全,安全意识相当薄弱,也映衬出景区对高风险区域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缺乏科学合理的应急预案与疏散避难应对之策。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