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莫让技术强势折了骑手的城市梦

来源:瞭望 作者:荆棘 时间:2020-09-21

市场竞争激烈,在资本的诱惑下,企业如何发展才能算一个进取而有良知的企业,这个问题的答案在现实中每天都在上演刷新。最近的一出是外卖平台和骑手的故事:简单说就是,平台公司以算法为护法,以时间作为精准考核标准,以“又快又好”吸引更多客户实现发展扩张;骑手在金钱的诱惑、规则和侥幸心理夹击下,在违反交规的不安与超时罚款的焦虑之间游走;狼性企业和为了赚钱将安全抛诸脑后的新城市人,谁的梦想更值得肯定? 
  故事广为流传之后,两大外卖平台都给出了解决方案,一个将球踢给了消费者,另一个则从保障骑手安全行驶时间、研制智能头盔、改进奖励模式等方面给了一个看似更有诚意的方案。至此,故事暂时有了结局,但引发的思考没有完结。 
  首先,利用大数据,算法为平台提供了实现更精准管理的依据,这个管理的权力有没有边界?答案是肯定的。它不应是刚性的,它的不冷血来自于算法制定者,从平台给出的解决办法来看,让技术更完善更人性并非做不到。“只见数据不见人”的算法有违人性。 
  其次,外卖骑手跟城市生活已经紧密联系在一起,对这些新城市人,关爱如何落实到细节中,要让他们更安全从容地在城市工作生活。他们或者他们的父辈曾经受困于城乡二元体制,如今经济社会的发展让他们有更多机会进入城市生活,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赚钱养家是现实需求,但不能随意利用人们对金钱的渴望,更莫让技术强势折了骑手的城市梦。 
  最后,再高大上的企业都离不开对人的尊重。实现与员工共同发展成长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毕竟科技再高大上,最终令人感动的也是人性光芒闪烁的时刻。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